林业科技推广在林业建设中的运用

时间:2022-09-20 11:28:10

林业科技推广在林业建设中的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稳步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对于生活环境的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林业建设在这一点上可以给人们以满足。林业科技推广建设工作的的特性是全局性、长远性和战略性。现如今的林业科技却与林业建设的发展之间有一段不小的距离,也严重阻碍了市(县)区生态文明和经济建设的长足发展,也影响了地区物质文化水平的进步。本文从林业科技推广在林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对其问题解决提出了一些对策和看法。

关键词:林业科技;推广;林业建设

如今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我国的林业建设。“科技兴林”的战略方针的提出,给林业建设也带来一个发展的新思路,依靠科技发展林业进步是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必由之路。我国的林业科技正处在发展的初期,在现在发展阶段中,其推广还存在着许多制约因素,对林业建设产生着影响。

一、林业科技推广存在的问题

(一)经费的稀缺

在我国的很多地区,林业建设就处于一种不支持、也不反对的消极状态,因为林业建设需要一定量的资金进行支持,领导者一般把招商引资作为主要工作之一,而不是把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主要工作来抓,因此就更不用提林业科技的推广了。地区缺乏环境保护的认识,也更缺乏对林业科技推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因而林业推广机构得不到足够的资金支持,导致林业科技的许多机构的办公环境到了差到无法想象的地步。另外,林业科技的推广需要前往多个地区进行工作,经费的紧缺往往会导致交通出行困难,影响了推广范围和工作效率。林业科技推广机构虽然被规定可以从一些推广项目中取得一些资金支持,但是事实上是很难取得资金支持的。

(二)没有完善的林业科技推广体系

由于林业科技的新兴性,因此并没有形成完善的推广体系,而且在相当一部分地区的林业建设部门并没有对林业科技推广产生较大的关注,在政府方面就面临着较大的问题。而林业科技推广体系的建立,是保障林业科技进行良好推广的一个关键性的因素,在完善的政策指导下,才可以有保证地进行科技推广工作。在另一方面,林业建设部门太过于重视林业科技成果,导致了对科技人员的成果考核时具有太大的片面性,因此会使得很多的科技人员在科技推广上的积极性受到打击。

(三)林业科技推广人员的专业技能不全面

“林业技术推广部门是连接林业科研机构和林农的桥梁,他的职责是将科研院所的林业科研成果转化为林农所能掌握的生产应用技术[1]。”由于缺乏专业的科研人员,导致我国许多的林业科技推广机构存在着科研工作止步不前的现象。因为林业科技推广重在推广,与科研工作的实际联系不是很大,因此,林业科技推广机构的管理人员不重视与林业科技推广关联并不大的科研工作,这方面的体现就是很多林业科技推广机构的科研成果都是在国家科研机构进行和购买,没有进行自主研发的积极性。在另一方面,因为轻视科研技术,导致了很多与林业科技推广机构相关联的科技设施落后或者缺失,因此,科研成果的低产量,也是无法促进林业科技水平提升的重要原因,进而导致了成果与推广无法取得进展。

(四)科研成果无法贴近实际

林业科研机构所研发的科研成果,无法在实际中进行应用,只能用来增加理论知识,林业科技推广工作自然无法取得实质的进展。就如同很多部门一样,上级指派下来任务以一种及其敷衍的态度完成,而一些林业科技推广机构所进行的一些科研工作也只是为了完成上级指派的科研任务,并没有将这项任务当做一个真正的研究去进行,比如说实地考察、设计实验方法、具体操作等,从而导致科研成果的结果一直差强人意。科研成果的不实际性,也会渐渐拉开与其它林业科技部门的距离,最后只能导致林业科研技术的市场竞争力变弱,无法转化为实际利益的现实打击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二、林业科技推广发展的对策

(一)健全林业科技推广机构

林业科技推广机构不是私人的个人盈利机构,它的性质属于公共服务机构,因此,作为上层管理者的各级市(县)区政府,应该帮助林业科技推广机构完善他们的体系和编制,保障公共服务型机构的运行。“要在重要的会议上将林业科技推广作为重要的议题进行研究,提升社会各界对林业科技推广的重视[2]。”首先应该由政府建立林业科技推广机构,而且各市(县)区应该将推广机构工作人员的选拔纳入事业单位的统一考试选拔中,保证工作人员的素质思想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线上。另外,按照国家林业局的新要求,要争取在2020年前各个林业科技推广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达到90%以上,大专及以上学历占80%以上。

(二)为林业科技推广机构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

林业科技推广部门需要得到资金支持才可以继续推广工作,因此,除了争取地方财政的部分资金支持以外,应该要向全社会发出倡议,来募集资金。尤其是慈善机构和环保机构,并且与此同时也要加强推广宣传,有很多人甚至都不知道林业科技推广这个部门的存在。打响知名度,让社会更多的人对这项工作进行了解,激发人们对于环保事业的关注和支持。

(三)完善林业科技推广机构

我国林业科技推广机构大部分都是刚刚起步,入门门槛过低,团队建设水平也不高,因此林业科技推广团队建设方面应该进行加强,首先就要从各大院校的毕业生中吸收林业科技专业人才,委派经验丰富和专业技术水平过硬的工作人员作为考察人员,对应聘者的能力进行考察,以确保他们可以完全胜任这份工作。另外,林业科技推广机构需要对科技人员进行定期林业科技知识的培训,在巩固学习的同时还可以将国际上新的林业科技技术吸收进来,切提高林业科技人员的水平和专业素养,保证全体成员积极向上、有能力,保证林业科技推广机构的工作质量。

(四)发挥群体优势进行联合推广

林业推广工作是一项综合性极高的技术工作,并不单单涉及到一门技术专业,因此在实际工作中要联合科研、政府、生产、推广等部门对于项目进行重点开发和推广。而在实践证明中,“在科研成果推广的过程中需要通体力量的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发挥群体优势,才能保证推广项目按期、高质量的完成,并取得满意的效果[3]。”多群体方向的联合推广,可以达到比预期更大的效果。

作者:肖同祥 单位:吉林省蛟河市林业局产业科技科

参考文献:

[1]黄远青.林业科技推广在林业建设中问题探讨[J].花卉,2015,17:83-84.

[2]陈小明,李世恒.浅谈林业科技推广在林业建设中存在问题及对策[J].科技风,2015,17:237.

[3]杨丛山,张维栋,杨敏.论林业科技推广在林业建设中的战略地位及其对策[J].辽宁林业科技,1990,06:5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