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工程造林管理方法及意义

时间:2022-07-18 09:21:27

林业工程造林管理方法及意义

摘要:近年来,随着经济建设的不断创新与发展,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相关行业的建设,对于林业工程而言也不例外。从某种角度来讲,林业工程在建设发展中虽然获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其存在的不足也越来越突出,文章主要针对林业工程造林管理方法存在的一系列不足进行简要的分析与总结,并通过结合实际提出合理化的解决措施,从而为林业工程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并为相关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意见。

关键词:林业工程;造林管理;方法及意义

1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意义及原则

1.1林业工程造林现代化管理的意义

对于林业工程建设而言,在对其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必须先对其相关活动进行准确的信息收集与整理,并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通过人为操作将林业信息进行正确的分类、整理。对于在整个信息搜集过程中表现极为突出的个人要给予一定的奖励,针对弄虚作假者要给予一定惩罚,相关管理部门要做到责任负责制,绝对不能马虎。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林业工程管理在整个林业建设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建立良好的林业工程管理机制可以提升整个林业的建设发展。有效的管理是生产活动的基础,若是没有完善的管理机制势必会对林业工程造成一定的影响。林业工程建设所涉及的方方面面也都将对整个国民经济建设发展构成影响,由此可见,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重要性。通过对林业工程造林管理制定可行的计划、有效的组织相关管理者正确发挥其职能,结合实际生产情况制定合理的林业造林计划方案,可以从人力、物力、财力等多个方面加强。管理者不仅仅要具备专业的管理技能,能要懂得不同林业工程造林的特点及风格,将管理理念与自身发展有效的结合,这样才能从整体上发挥出造林管理方法的意义,通过借鉴一些其他的管理方式来探索林业工程管理的新方法,对于林业工程建设而言是极其重要的。同时,还可以利用经济手段、鼓励机制、法律武器等对其管理加强,提高管理在整个林业工程中的作用。在制定新的管理计划时,要总结过去以往存在的不足,吸取经验教训,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我国林业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1.2林业工程造林现代化管理原则

林业工程建设管理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一项比较复杂的作业工程,不仅仅单一涉及到林业工程的造林问题,还要具备识别生物苗木种植等技术的基本技能。通常情况下林业工程造林管理必须遵循以下等原则:第一,信息的真实性。由于造林范围较大、所涉及到的图纸也相对比较复杂、所以在正式对其进行造林前,必须针对该地区的建设情况、图纸信息、涉及到的施工环境给予一定的审查,确保信息的准确、真实。第二,设备的稳定性。在林业工程造林过程中必然会使用到多种机械设备,设备的稳定性对整个造林的进度及质量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所以绝对不能忽视。第三,苗木生产及种植任务。苗木的引进要确保其质量完全符合标准要求,种植任务要分工明确,禁止多种或少种等现象的出现。第四,经费问题。从造林的初始阶段到最后的成形阶段,其中每个环节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所以要在整个造林计划中完善资金的使用,减少浪费。

2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

2.1强化林业工程造林技术管理

技术管理在林业工程造林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从某种角度来讲,我国造林技术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这就需要林业部门加强这方面的管理与创新,不仅如此,还要将先进的管理理念与造林技术紧密的结合在一起,这样才能真正意义上的实现科学造林。技术管理主要体现在经济、实用、先进等多个方面来进行加强,从而适应国民经济的建设发展。在保障技术造林的前提下,合理使用资源,科学制定管理措施及方法,降低成本,提高技术管理职能在造林作业中的作用,唯有如此才能提高其生产力。我国在林业发展中运用的造林技术相较其他行业的技术,主要体现在机械设备的选用上,需采用技术较为先进的机械设备,而且要根据林业工程的大小、性质、内容及工程所在地的各项环境指标,有目的选择最合适的,如空气压缩机,分为滑片式空气压缩金、活塞式空气压缩机、螺旋式空气压缩机等不同类型,排气量及规格各有不同,这就需要管理者经过实地考察,对于各项指标及方案进行分析、对比、优化,再在使用哪一种机械设备上,做出正确的判断,避免盲目采购机械现象的出现。在技术管理方面的原则是操作简单、能耗低、养护方便,并适用于具体工程项目,能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兼顾成本的控制。

2.2对林业工程造林管理者应该进行全面培训

林业工程造林管理人员对实施我国的造林政策,强化我国的造林管理力度,提升造林管理能力,推进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有序进行起着重要的影响作用。因此,从事林业工程造林工作的管理人员应该具备科学的管理能力,并熟悉我国造林工作的实际情况,能够全方位地掌握我国造林工程方面的政策法规,同时自己还应该掌握科学的造林管理方面的专业技能。但是我国当前的造林管理人员的素质却良莠不齐,我国相关部门应该在实际工作中坚持不懈地培养管理人员的理论知识及管理水平,应该定期组织培训,提高造林工程管理队伍整体素质,适应我国林业工程的发展趋势,这样才能有效落实我国林业工程方面的各种政策措施。国家林业管理机构还应该调查并研究基层林业管理人员的实际情况,与此同时,林业管理机构还应该和培训机构合作,一起为我国的林业工程的健康发展培养高素质的管理人才。我国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基层管理人员还应该提升自己的造林管理的理论知识,强化自己职业道德素质,改变以往的造林管理理念,采用科学合理的管理去引导实践工作,在林业工程造林管理工作中充分发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推动我国林业快速健康发展。

2.3培养林业造林基层员工,提高造林队伍的整体素质

林业基层人员作为林业造林的主要人员,对林业造林的有序开展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影响。但是从客观实际出发,我国林业造林基层人员整体素质相对较差,且参差不齐,缺少科学的理论指导,在造林方面多凭借其经验进行种植。这就导致很大程度上并不符合实际的造林需求,会出现浪费等现象。因此,提升我国林业工程基层员工的素质势在必行,改变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传统思路,同时不断提升本身在造林技术方面的能力,掌握并灵活使用造林技术,提升造林管理基层员工的工作效率,为我国的林业工程造林管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3结束语

林业工程造林管理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对我国整个林业的可持续发展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所以在未来林业发展过程中必须加强对造林管理的完善与监督,管理者不仅仅要提高自身对林业造林的认识,还要采取相应措施宣传造林管理的重要性,从而提升整个林业工作者对林业的认识,在造林管理的基础上不断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理念和造林技术,从客观实际出发,将其两者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促进我国林业建设的有序发展,真正意义上促进国民经济建设的发展,造福于人。

作者:孙明德 单位:亚布力林业局

参考文献:

[1]韦泽华.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J].林业科技情报,2013,1:8-9.

[2]万俊.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J].农民致富之友,2013,16:79.

[3]刘成军.浅析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8:240.

[4]齐向伟,张姬利.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探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13:246.

[5]乔雷.浅析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