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育苗中化学除草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12-09 02:44:59

林业育苗中化学除草技术的应用

1林业育苗化学除草药物种类

1.1发芽前期药物种类

在种子萌发前期,育苗种子与杂草种子有着明显的区别,根据两者之间的差异,合理选择药物。通常情况下,将杀草安等药物作为此时期的化学除草药剂,能够达到理想的除草效果,此类药物大部分适用于落叶松、樟子松等林业育苗。种植树苗时,当树苗置于苗床一段时间后,在苗床位置喷施适量的除草药物,然后立即对苗床松土,确保除草药物能够有效进入土层,以保证除草效果。当杂草种子处于萌芽阶段时,其根部就会触碰到土层中的除草药物,从而达到除草的目的。值得注意的是,杂草种子在生长过程中,落叶松等树苗也在同时生长,不断生长的种壳会给药层带来一定的破坏,因此,树木在后期的生长过程中,除草剂的效果将会受到影响。

1.2发芽后药物种类

1.2.1结构形态差异。通常情况下,处理杂草主要通过处理土壤实现,一般落叶松、樟子松等育苗,出土后需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种壳才会脱落,因此,工作人员并不能马上发现育苗生长点。除此之外,育苗发芽后,叶子表面会覆盖1层厚厚的蜡质层,加大了除草剂附着在叶片上的难度,并且除草药剂很难深入苗木中,因此,此阶段不能采用触杀型的除草剂,应当采用除草醚等药物,能够有效渗入苗木中,达到理想的除草效果。

1.2.2发芽时间差异。有的苗木种壳脱落时间与杂草种壳的脱落时间相同,除了上述方法外,可对比苗木和杂草的发芽时间,从而选择最佳的除草药物。按照发芽时间的差异对杂草施以药物,主要使用的就是短期触杀型药物,将药物施于苗床的土壤中,并进行相应的处理。在育苗种类为阔叶林的情况下,苗床的准备工作需要在苗木种子播种前14d进行,除此之外,还可对苗床进行喷水等措施,保证苗床处于湿润状态,以此提前杂草种子的发芽时间,错开杂草种子与苗木种子发芽时间。当杂草发芽后,即可进行除草作业,能够大大提高除草的质量和效率。在短期触杀型药物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五氯,这种药物对萌芽时期的杂草具有极强的除草能力,但是对处于非萌芽阶段杂草效果并不理想。

1.2.3深度差异。抓住杂草之间的深度差异,采取合适的药物除草,可达到理想的效果。在处理小粒的杂草种子时,可采用内吸传导型化学药物。对于播种深度在3.0~4.0cm的油松等大颗粒的苗木种子,除草效果十分明显。于灰菜等杂草的种子深度在0.4~1.2cm之间,在播种深度上,与林业育苗种子具有较大的差异,采用扑草净等化学药物可达到很好的除草效果。当杂草种子发芽后,杂草根部就会吸收土层中的药物,除草药剂都能有效抑制杂草的光合作用,从而达到除草的目的。

2林业育苗化学除草药量的使用

2.1化学药物的用量掌握

根据上述方法选择合适的除草药物后,在进行化学除草前,需确定除草药物的剂量,如果用量过多,会给林业育苗带来伤害,甚至导致林业苗木死亡;如果用量过少,会影响除草效果。在配置除草药物的剂量时,要严格参考林业苗木的种类、林业育苗和杂草之间的差异。总之,需要分析具体情况,从而把握好除草药物的剂量。

2.2化学药物的时间掌握

除草过程中,不仅需要掌握化学除草药物的剂量,而且还要在合适的时间处理杂草。选择合适的时间,不仅能够避免化学除草药物给林业育苗带来的伤害,而且能够最大程度地保证除草效果。通常情况下,当杂草抗药性处于最弱阶段、而林苗抗药性达到最强时,采用化学除草的时间最佳,在合适的时间内,加之适量的化学除草药物剂量,能够起到极佳的除草效果。

3结语

从本文的分析中可以看出,化学除草技术与传统的除草技术相比,在质量和效率上均有明显提高。在实际的运用过程中,一定要按照实际情况进行除草,对林业苗木的发芽期、种壳脱落期,以及杂草种子的深度等方面要有足够的掌握,选择合适的除草药物,在科学的时间内进行除草作业,能够达到极佳的除草效果,不仅大大提高了林业苗木的成活率,减少了损失,而且提高了经济效益,推动了我国林业育苗工程的健康发展。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技术不断进步,在不久的将来,化学除草技术将会得到不断完善,从而为推动我国的林业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

作者:刘如意 单位:土默特右旗九峰山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