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立地分类在林业调查设计中的运用

时间:2022-11-25 11:33:28

森林立地分类在林业调查设计中的运用

1立地分类所遵循的原则

无论什么的生长都离不开环境的影响,森林也不例外,因此,森林立地所要遵循的原则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

1.1地域的差异原则

我国是一个幅员辽阔,气候种类丰富的国家,但是不同的地域环境也各不相同,森林的生长与区域内的环境密不可分。

1.2分区分类的原则

由于我国的国土面积比较大,森林的类型表现也不尽相同,因此,我国森林立地的方法则先要采用区域划分的方法,依据不同的区域环境来制定与其相对应的规划方式。

1.3多级序原则

由于生长环境的限制,森林的生长对土地有一定的层次性,会产生很多不同等级上的异同,这些不同会对森林经营的分类有着很大的影响。

1.4主导因素原则

立地分类所囊括的方面很多,要融合多种因素分析,由于分析过程的繁琐复杂,一般会找一些常用的、较为重要的一些因素作为主导因素来进行分析,以便于以后辨识。

1.5科学实用原则

进行森林立地分类是为了更好地提高森林利用的效率,因此,必须要保证其分类的科学性、合理性、实用性。

1.6动态分类的原则

由于土地资源的动态共性,所以,在进行立地分类时应用发展的角度来看待立地分类问题,不要单纯地只顾及眼前的短暂利益。

2立地分类的目标、特征、性质和优势

2.1立地分类的目标

对于不同的地域条件和潜在的生产力进行有效的、科学的分类和设计,然后选择该区域内的树木。根据不同的立地差异,确定不同的治理方式,提高森林的收益。

2.2立地分类的特征

由于我国的地域差异、气候差异、地质地貌差异,森林立地分类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不同地区选择不同的树木,经营管理的方式也各不相同。

2.3立地分类的性质

总的来说,立地分类实际上是依据生产力和林地差异对树木进行的一种区域划分。它和林区划分的性质以及林业的性质划分是一种截然不同的方式。从整体上来看,后面2种属于宏观意义上的划分,林业分区或者树种划分区是最小的划分单位。立地分类是按照先宏观后微观的顺序进行的,立地分类类型是最小的划分单位,只有详细地进行划分才能更好地为森林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2.4立地分类的优势

我国虽然区域较大,但区域之间的差异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区分,在划分立地区域的时候能够合理、科学地进行划分,然后制定出可行的方案进行区域管理,提升森林经营效率。

3立地分类的理论要求

3.1系统论

由于森林的生长环境多种多样,并且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很明显,因此,森林结构比较复杂多样,主要包括:气候、土地、地貌、植物,可以将森林看作为一个系统,只要协调好各个部分工作,才能保证整体的作用达到最大化的发挥。在分类的时候,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站在宏观的角度来看问题,并且采用分类管理的方法,以达到每个环节的具体优化,提高林业经营的效率。

3.2生态经济理论

致力于发展林业最终的意义在于维持生态环境的平衡,提高国民经济产值。所谓的生态经济是指在生态环境和经济建设的同时,两者之间相互促进、共同进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于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重要,环保工作刻不容缓,做好环保工作也有利于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3.3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可持续发展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在各行各业中都有体现,当然林业也不例外,为了保证林业资源技能够满足当代人的要求,还能为子孙后代留下财富。与此同时,还能促进不同地域间平稳发展,所以,进行森林立地,遵循可持续发展是势在必行的。

4森林立地分类在林业调查中的应用

4.1对于造林工作的帮助

面对目前我国水土流失比较严重的基本国情,植树造林是有效的治理方式,然而植树造林工作,需要通过科学合理的方法以及先进的技术来完成。立地分类是目前来说相对理想的选择,在造林过程中,选择所需树木的品种是首要问题,在选择时根据该地域的土质特点、气候条件、水分含量等特征进行分析,选择适宜该地区的树木种类,合理布局设计,以保证土地作用的最大化发挥。依据不同的区域特征,森林一般可以分为经济适用林、普通建材适用林、水土保持适用林等。因此,在选择森林类型的过程中,要按照科学、合理的方式进行。

4.2森利立地分类在森林生长以及伐木更新中的应用

森林的生长发育与外界的环境因素有着重要关系,对于森林的生长过程也应该按照科学的方法进行。在各项环境都比较好的立地环境时,树木吸收营养相对多,并且生长的速度很快,适用抚育间伐的方法,该方法相对来说强度小,且间隔时间短,适合树木快速生长。面对立地条件较差的地域时,一方面做好相应的树木保护工作,另一方面要把人为的树木破坏降低。在应对次生林的改造时,立地分类法同样也比较适用。在进行森林伐木时,方案的制定过程和方法的选择以及林场级别的划分也要结合具体的环境进行立地分类来确定。大量的伐木会造成该地区气候、土质、植物等的条件化,面对林地换代小利的小班;沼泽、湿地、水位相对较高且排水量较小及坡度较陡、水土容易流失的小班;能够降低森林涵养水源作用的小班,可以不用全部砍伐。草原中镶嵌的林缘,高山上的森林地带应该禁止采伐。

4.3森林立地分类在森林资源调查设计中的应用

在完成对森林的调查后,依据调查所得的数据分析划分立地类型,然后制定出合理的立地表格,以便于后续的森林调查工作顺利开展。在面对类似调查中,只要把各小班的数据分析与立地类型表进行对比,就能够得出小班最终的立地类型,在这些数据分析上进行面积统计,总结出每部分所占比例,对立地的质量作出合理、公正、正确的评价,然后绘制出准确的立地分类图。

5总结

森林资源在我国占据了重要位置,它的发展直接影响我国的经济产值,对国民生活有着重要作用。由于我国的特殊国情,只有进行合理、科学的森林立地分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才能使我国森林资源稳步发展,造福后代。

作者:鲁顺利 单位:户县森林资源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