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服务中心对森林资源保护的作用

时间:2022-11-23 10:18:28

林业服务中心对森林资源保护的作用

1加强网络宣传

森林保护工程较为系统,涉及范围较广,任务量较大,具有较强的政策性以及社会性。然而在工程刚实施之时,有些人缺乏对森林资源保护的了解,不理解进行该项目的目标和意义。为了使人们对该项目的认识更清晰更明确,以及促进森林资源保护工程的有效实施,林业服务中心加大宣传力度,宣传内容主要是林业生态文明建设和森林生态文化知识、森林资源保护政策法律法规及具体工作措施、保护森林资源意义及取得的成效。宣传方式上:召开会议宣传,全面召开村民小组会议进行宣传;广播宣传,利用村村通广播滚动宣传森林资源管理重要意义;手机短信宣传,通过手机信息平台群发森林资源管理宣传短信;标语专栏宣传,各村在交通路口、重点地段书写标语、横幅,并利用村务公开栏进行宣传;宣传车宣传,安排森林资源管理宣传车在全乡范围内巡回宣传。林业局可以建立专门的网络服务中心,网络服务中心中列出当地森林资源的现状,森林资源保护的目的、目标以及意义等,还可以留有一块评论区让人们留言,这样既能广泛宣传森林资源保护思想,还能与民众进行沟通和交流,听取群众的意见。宣传中要注意态度的诚恳和语言的表达,要为森林资源保护工程的实施营造良好的群众氛围。建在农村的乡镇林业服务中心,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非常广泛,对于地区的民情以及森林资源情况也有更多的了解。为帮助实施森林资源保护工程,当地政府需要加大对于林业服务中心相关的包括政策、人力、财力方面的支持,需要加强森林资源保护队伍的建设,建立完善合理的科学护林体系。

2促进制度完善

地方乡镇林业服务中心在当地政府的积极领导下,应努力着重于森林资源保护的工作上。最初,乡镇林业服务中心需要建立完善的管理责任保护制度,例如制定《护林员职责》、《森林资源保护制度》等制度。明确护林员及林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相关职责和义务,使其认真负责地对森林资源进行保护。制度的制定要注意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过分强调理论,或者过分着重实际都是不可取的。所以制度的完善离不开林业服务中心管理及工作人员的共同商量和认真探讨,这就要求林业服务中心需要开展专门的会议来商讨制度的制定、通过与否决。然后,乡镇林业服务中心对于森林资源保护资金的投入与支出要公开透明,明确记录在案。这样有利于将资金落实在工程上,从而一定程度上减少贪污受贿的情况。乡镇林业服务中心只有建立了完善科学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制度,才能保证森林保护工程的顺利实施。

3管理护林队伍

护林员在森林资源的保护方面的职责是配合林业服务中心进行各项工作,包括明确保护的区域、保护任务及措施,以及保护标志;协助林业服务中心做好森林防火、病虫防治以及防止滥砍滥伐的工作;对野生动物资源进行保护,防止随意捕猎等现象的发生;配合制止通过毁坏森林进行开垦、开采矿石等违法行为;以及配合监督检查森林中的人为破坏,和制止非法占用林地等行为。协助乡镇政府制定林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对农村群体、个人进行组织和指导开展林业生产经营活动。承担县级林业业务部门及县乡人民政府委托的其他事项等。所以,加强护林队伍的管理非常重要。护林员的工作地点不集中、工作时间比较自由、职业素质水平参差不齐,所以林业服务中心需要加强对护林员的相关培训,来提高护林员的职业素质,增强护林人员的责任意识,规范和约束护林员的行为。还应制定合理的绩效考核制度,对护林人员进行监督和检查。另外还应制定相关奖惩办法,对于护林员的一些疏于职守的现象,应该加大其惩罚力度,对于情节严重的员工予以解聘,对于表现好的相关人员要加以表彰并给予适当的奖励,鼓励其做到更好。

4加强资源管理

第一,狠抓限额管理。认真执行国家有关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的法律和政策规定,把限额采伐管理当作森林保护工程的头等重要工作来抓。尤其是严格按照采伐审批程序。重视限制开发和砍伐的管理工作,加强对农民的开采和砍伐的管理,禁止无证砍伐和滥砍滥伐。第二,要强化和落实林地保护管理。基层林业服务中心要严格执行征占用林地管理制度,发现非法征占用林地行为的,要坚决予以制止并及时向上级报告,坚决查处林地非法流失和林地逆转。第三,要加强林权管理。基层林业服务中心要协助上级林业部门对林权证发放情况进行清理登记。明确和稳定森林资源的权属关系,同时积极协助调处林权纠纷,保护集体林区生产生活秩序稳定。第四,要加强木材流通领域和木材经营加工单位监督管理,基层林业服务中心要严格执行凭证运输木材制度。依法查处非法运输行为,同时要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对辖区木材加工单位的监督和管理,发现非法加工木材的,要积极协助有关部门依法查处。第五,落实森林资源监测工作。应当整理统计现有监测资源,开拓监测内容,精确地统计森林资源,实现对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综合监测,为林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准确的数据。第六,壮大管理队伍。森林资源管理关系到人们的切身利益,森林资源管理队伍责任重大,需依法对森林资源进行培养、利用、管理、监督和保护。自然资源对人类非常重要,然而,近年来,随着人类活动的剧增,使得对森林资源破坏越来越严重,从而导致森林资源日益减少,环境功能与生物多样性也逐渐衰减,因而保护森林资源、可持续利用森林资源,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显得尤为重要。

5加强自身建设

第一,要增强乡镇林业服务中心的职能。林业服务中心在管理森林资源的时候,其积极落实好科技推广及林业社会化服务,创建科技示范基地,提供技术服务和相关培训,从基层开始推行科技兴林的相关措施。第二,做好乡镇林业服务中心职工培训工作,使林业服务中心职工的素质得到提高。落实培训工作,提升员工整体素质,是林业服务中心长期的一项重要目标。为适应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需要,加强乡镇林业服务中心的培训工作,林业服务中心需要按照国家相关制度的要求,根据当地工作人员的现状,用先进的观念,更深层探讨林业服务中心员工培训的方法和策略,真正做好岗位培训和相关教育,提升林业服务中心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第三,要求林业服务中心员工结合自身及林业服务中心实际,制定方案进行学习,切实开展严肃纪律和执法检查工作,将林业服务中心建设成高素质高修养的机关单位。护林人员整体素质水平得到提高,才能更好地对森林资源进行保护。

6结语

林业服务中心在森林资源保护的过程中,是最为基层的保护单位,是保证森林资源保护实施的重要因素,在森林资源保护上起到宣传、规范、监督、实施的作用。面对有限的森林资源,我们所要采取的措施是,把森林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纳入法制轨道,采用制度和体系约束人们对森林的开发,有利于维护森林资源的完整和可再生性,我们要积极提倡在节约的前提下,合理科学地多利用木材,而不是一味的乱砍滥伐。同时,我们还应提高全民森林资源保护意识,共同保护有限的森林资源。

作者:白庆梅 单位: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县嘉禾乡林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