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15 02:48:57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问题及对策

现阶段,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经济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对林业资源管理非常重要,还可以有效提高林业管理的效率和质量。但目前,从我国林业调查设计的实际情况上来看,人们在管理林业资源的过程中始终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对林业资源调查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所以应该合理利用现有的林业资源,针对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展开分析,并采取积极的措施对问题进行解决。

1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现状

从总体上来看,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是一种专业性非常强的林业工作项目,其应用不仅有利于林业资源保护,还有利于林业基础数据科学管理。近年来,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将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最新的科学技术应用到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中。在这种情况下,林业资源管理工作逐渐朝着现代化与规范化的方向发展,直接带来了各方面功能的提高。但现阶段,从我国的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实际应用情况来看,因为林业管理工作内容比较复杂,涉及的面积比较广,这无疑为实际应用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2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实际工作情况来看,还存在着设备陈旧、观念落后以及技术落后等一系列问题,这对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持续发展非常不利。

2.1不够重视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

目前,人们对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重视程度明显不够,这种问题的存在直接影响了相关工作的顺利进行,也正因为人们不重视这项工作,因此林业发展就不能很好的和林业检测、调查以及监督有效结合在一起,很显然在林业建设中缺少了重要发展基础。如果不能摸清林业资源情况,就很难对其展开全方位的掌握。这种情况下,管理工作就会缺少针对性,不能实现对林业资源的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的改善效果也得不到,因此,调查设计的效果就得不到充分发挥。

2.2受到经济与社会因素的影响

从根本上来看,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展开非常艰难,技术人员需要长时间在外工作。同时,劳动强度非常大。在这种艰苦的工作环境中,因为受到经济和社会条件的限制,没有现金的技术和设备,多数技术人员始终在沿用20世纪70年代的技术与设备。因此,林业调查工作的展开受到了严重制约,极大地降低了调查规划设计质量。

2.3专业技术水平有待提高

林业调查规划工作对人员技术水平的要求非常高,但在实际工作中,现有的工作人员整体素质不高,多数人员自身的知识结构已经渐趋老化,技术能力上也不存在优势,再加上这项工作本身非常艰苦,需要进行大量的工作。在这种情况下,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都很难得到保证。

2.4意识观念薄弱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快速发展,很多人的价值观念已经发生了变化。这种情况下,一些林业调查规划人员也受到影响,一些人员在利益面前不能做到意志坚定,尤其是在监管方面的意识尤为薄弱。这种形势下,必将会降低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整体工作质量,最终对对林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3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问题的解决对策

上文已经总结和分析了目前我国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中的问题,要想保证工作可以得到健康发展,就要积极探索这些问题的解决途径,促进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质量的提高。

3.1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

要想使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总体工作质量得到提高,首选应该定期组织林业部门员工参加培训,部门领导与技术人员都要在思想观念上改造,提高工作积极性。同时,充分重视业务培训,建立起相应的管理机制与工作制度,促进全体员工素质的提高。

3.2增加资金上的投入

要想使林业调查设计工作环境得到改善,首先应该加大人力物力上的投入,充分重视设备的更新,从根本上提高工作效率。由于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领域中的工作人员需要长时间在野外工作,因此其生活质量必然得不到保证。鉴于这种情况,应该提高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并为其提供适当的生活补助,通过多种方式改善工作人员的生活质量。

3.3加强队伍建设

因为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本身存在很强的专业性,其人员素质的高低将会对调查规划设计质量产生直接影响,所以,加强队伍建设对于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顺利展开来说意义重大。第一,招聘一批专业素质硬、责任心强、各方面能力强的人员到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领域中来,并定期或者不定期组织人员参加培训,通过培训学习新的知识与技术,及时更新技术人员的知识结构,促进工作人员专业素质的提高。第二,对技术人员进行思想与法制教育,因为这项工作涉及的范围比较广,可能会与各方面的利益发生联系,所以加强人员的思想与法制教育非常重要。第三,建立激励机制,通过激励的措施调动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3.4对调查规划设计技术进行创新

这项工作对技术要求非常高,但目前,我国这方面的技术相对落后,这无疑对调查规划设计的效果产生了不良影响。因此,应该积极开发和学习新的技术,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效率。同时,设计人员应该积极利用多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利用信息化技术建立林业地理的信息体系,与计算机技术、遥感技术等先进技术充分结合在一起,促进调查规划设计工作质量与效率的提升。

4结语

综上所述,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非常艰苦,是整个林业工作系统中最为艰苦的岗位,其重要性可见一斑。现阶段,在林业管理工作中,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其质量问题将会对整个林业系统管理起到非常重要的影响,将林业资源调查规划设计做好,对对林业健康发展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所以,应该在林业规划设计工作中积极探索相关路径,针对林业资源展开合理利用,对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解决,提高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整体质量和工作效率,保证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作者:陈厚猛 宋春喜 单位:广东省阳江市林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