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病虫害发生原因和防治措施

时间:2022-09-07 10:33:15

林业病虫害发生原因和防治措施

1林业病虫害发生的原因

1.1人工造林面积扩大。因为天然林资源越来越少,所以我国开始大面积人工造林林,目前,我国营林面积占总森林面积的35%,而且随着营人工造林面积的不断增加,这一数据也会有所提高。尽管营林的优势突出,但是却带来了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即增加了林业病虫害发生的机率。这主要是因为我国人工造林树种比较单一,通常都是单一结构的纯林,这使得森林生态系统异常的脆弱,对外界不良影响,没有过高的抵抗能力,一旦病虫害开始传播,在很多的时间内就会大肆蔓延,致使营林企业损失惨重,更重要的人工造林所带来的生态效益也付之东流。

1.2天然林砍伐程度过高。林业产业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林工企业为了获得高额利益,过量的砍伐天然林,直接导致天然林数量减少,质量下降。森林树种减少,林分结构大受影响,原有的森林生态系统遭受了严重的破坏,因此当病虫害来袭时,森林已没有招架之力。

1.3外来物病虫害来袭。现阶段,国内外交流越来越深入,很多病虫害随着国家间的交流逐渐的传入我国,因为我国森林生态系统并没有碰到过类似的病虫害,以此没有抵抗能力,再加之,随着国与国之间的交流越来越频繁,不止一种病虫害进入到森林生态系统中,外来病虫害因为还没有天敌,大所以森林系统产生了非常严重的病虫害。

1.4化学农药不科学的应用。森林资源发生病虫害之后,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利用农药灭虫杀菌,这固然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很多农药在消灭病虫害的同时,也杀死了很多病虫害的天敌,另外,农药用量越大,病虫害就越容易出现抗药性,甚至发生变异,这对森林资源的侵害将更加的严重。除此之外,很多林工企业所采取的防止手段过于落后,无法满足预防病虫害的要求,不仅防治药剂没有及时的更新,防治机械也够先进,因此防治效率比较低,质量也不显著。

1.5没有主动预防。森林防治工作的重点一直以来都是火灾,因为火灾的损失程度非常大,尽管发生病虫害之后,国家也会出资进行救灾,但是相比较救灾而言,国家在森林病虫害预防方面,工作显然没有做到位。通常都是简单的进行预防,林工企业为了应对上级检查,或许会制定病虫害预防方案,但是因为资金都投入到火灾预防方面,因此很多病虫害预防措施并没有付诸实施。

2森林病虫害的预防举措

2.1重点对森林植物进行检疫以及监测。定期对森林植物进行检疫,可以有效的预防森林病虫害,这是国内外最常应用的一种对策。如果森林发生了病虫害,工作人员疫区封锁,化为检疫地区,对种籽,苗木,其他繁殖材料及木材的调运加强管理.采取严格的检疫措施,确保营造健康森林,减少病虫害发生.同时要用科学的方法,侦察病虫发生,发展动态,并把侦察的材料结合当地气候条件,林木状况,正确推断病虫害的发生,发展趋势,并及时通报.快速掌握病虫发生情况,避免错过防治的有利时机。

2.2因地制宜的搞好封山育林。封山育林应适地适树地通过各种选育措施,选择抗病虫力强的树种,同时应进行必要混交,这样能完善生物群落,增加天敌数量,提高林木的保护性能,达到控制病虫的目的,封山育林是减少人,畜对森林植被破坏的重要手段。

2.3加强育苗消毒处理。在苗圃建设中,由于种籽及土壤中潜存有一定的病源和害虫,在育苗过程中应对种籽和土壤进行消毒,才能确保出苗率,必要时还需进行轮作。

2.4保护害虫天敌。在森林中生存着很多以林木害虫为食的寄生性,捕食性昆虫,微生物,益鸟等有益生物,它们对抑制害虫的发生和繁殖起着重要作用,应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这些有益生物。

2.5加强植物检疫工作。中国已经加入WTO,国际间的流动交往势必增加,一些外来的重大病虫害传人爆发的危险性也将可能不断增加,因此必须加强植物检疫工作,提高检疫技术水平,以杜绝或减少危险性病虫传人我国,同时也要注意国内地区间的植物检疫工作,以防有害病虫蔓延扩展。

2.6加大森防科技含量。改进防治手段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离不开科技的支撑,针对林业病虫害防治上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环境保护的需要不相适应的现状,防治手段急需大力改进,认真遵守国家有关安全合理使用农药的规定,逐步禁止使用甲胺磷,氧化乐果,福美砷,杀虫脒,除草醚等剧毒高残留农药,大力提倡使用微生物农药(BT乳剂和病毒等),仿生农药(灭幼脲),动物源农药(昆虫信息素等),植物性农药(苦楝素,茴蒿素,烟碱等),矿物性农药(波尔多液,石硫合剂,矿物油乳剂等),以减轻对环境和水源的污染.加大科研开发和技术推广力度。

2.7加大资金投入,保证防治需要加大资金投入是提高防灾减灾能力的重要基础.针对因经费投入不足,每年大约有100万亩森林病虫害得不到有效防治的现状,今后应继续加大投入一是继续坚持“以地方为主,国家补助为辅”的投入原则和“谁经营,谁防治”的责任制度,由国家,集体和个人多层次,多渠道投入,以筹集更多的资金.二是各级政府要将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纳人当地防灾减灾计划,增加防治,测报,检疫对象普查和基本建设投资等,特别是市县两级财政,应加大投入。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可知因为森林火灾的危害性非常大,所以无论是林工企业,还是国家都将更多的精力,放在预防火灾上,却忽视了病虫害的预防,这使得我国的森林病虫害工作进展比较缓慢,尤其是外来病虫害的入侵,因为没有天敌,也没有做到预先的防治工作,所以损失非常大,由此可见,林业病虫害工作一样非常重要,应该引起各方的重视,企业应该建立专门的预防团队,做到预防工作。

作者:谢沛峰 单位:宝清县林业局胜利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