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产业发展现状及思路

时间:2022-03-31 02:31:42

林业产业发展现状及思路

一、林业产业建设基本情况

㈠全区林业产业发展在量的扩张和质的提高上都有了大的突破

1.产业基地规模稳步扩大。目前全区山桃面积已达46万亩,柠条50万亩,沙棘27万亩,山杏6万亩。优新经果林9.5万亩,其中优质杏3.4万亩,大果无刺沙棘3400亩,无公害枸杞3.5万亩,发展林业产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资源优势。

2.产业发展硬件建设明显加强。清水河沿岸枸杞产区已全部通过了自治区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优质枸杞品种推广面积3.5万亩,良种率达到100%;同时成立了原州区枸杞专业协会,在枸杞栽植区成立了3个行业协会,为原州区林业产业的发展铺平了道路。

3.综合效益大幅提高。截至2012年底,全区林业总产值达2.48亿元,全区农民人均林业收入437元。全区干鲜果品产量达1099万公斤,尤其是枸杞总产量超过400万公斤,产值近亿元,经济效益的明显提升不仅使林业产业发展的群众基础得以夯实,而且自上而下在发展和壮大林业产业、推动地方经济强势发展的理念上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共识。

㈡原州区林业产业总体发展态势良好,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1.林果产业化体系建设与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新形势还不相适应,经营相对分散,集约化程度较低。2.林果品种多而杂,优质果品率低。

3.缺乏一批高起点、高标准、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的林果推广示范基地,果农文化素质相对较低,科研推广经费缺乏。

4.果品后期处理手段落后,商品化处理程度低,制约了林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二、主要措施

㈠加强领导是保证林业产业稳步发展的关键

长期以来,原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林业产业的培育工作,先后成立了产业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落实目标责任制,签订目标任务书,从组织领导、政策指导、苗木供应、经费扶持、加强管理等多方面进行全面部署。同时实行领导包片、干部包村户制度,将整地、造林、管护任务落实到人,对各项工作坚持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㈡上下一心是促进林业产业快速发展的基础林业建设底子薄和产业条件基础差是原州区林业产业建设征途中的“拦路虎”。近年来,全区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林业建设中形成了上下一心搞林业、全心全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为做大做强林业产业,原州区委、区政府广泛发动,在产业的发展上每年都要抽调区、乡、村、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进行面积丈量、地块落实、宣传指导、成活率(保存率)调查、技术培训等工作,广大干部群众精神饱满,苦干实干,保证了林业产业建设的有序开展。㈢多方支持是实现林业长足发展的保证多年来,原州区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及国家林业局、自治区林业、发改、财政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厚爱,政策的支持、资金的倾斜、项目的带动为原州区林业产业建设注入了活力。

三、今后的发展思路

㈠明晰思路,合理布局,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1.建立南部半湿润大果沙棘生态经济区。在张易镇、开城镇、中河乡依托大六盘生态经济圈建设项目,大面积营造水源涵养林,同时根据群众投入能力,结合退耕还林成果巩固相关政策,在适宜地段种植金银花、麻黄等中药材;在立地条件较差的地带,以针阔混交方式大规模发展大果无刺沙棘。2.建立东北部干旱半干旱柠条生态经济区。在炭山乡、寨科乡、官厅乡、河川乡和清水河沿岸东西两山大面积营造水土保持林,在立地条件较好的地带发展庭园经果林;在立地条件较差的地带,建立以柠条为主的饲草加工原料基地。3.建立北部河谷川塬防护型特色枸杞生态经济区。在三营镇、头营镇和彭堡镇的部分区域营造农田防护林,依托退耕还林工程、枸杞南移工程和自治区特色产业带项目,大面积发展无公害枸杞和设施园艺业。同时通过种植业内部结构调整,压粮扩经增草,建立优质牧草基地,夯实养殖业发展基础。4.建立城郊集约型绿化美化生态经济区。在清河镇、开城镇、头营镇等城区周边地区,积极培育花卉、盆景、特色绿化树种等观光植物,发展设施种养和产品加工,适应市场经济,丰富城区的菜篮子、肉篮子、花篮子和果篮子,满足社会发展需求。

㈡依托优势,突出重点,延伸优势产业链条

1.做大做强枸杞产业。一方面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抓好示范园的管理,另一方面优化品种,大力推行无公害化种植,全面提高种植质量。同时通过政府扶持、行业自立等办法,引导、扶持、鼓励枸杞协会等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兴办枸杞加工企业。2.抓好杏产业。目前原州区杏产业无论从量的扩张还是质的提高上都较落后,存在着基地布局分散、经营管理粗放等问题。今后,应把发展优质杏产业作为培育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和增加农民收入、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任务。重点建立优质杏采种基地和优质杏示范园,通过典型带动,使大面积低产园得到改造。3.抓好沙棘、柠条基地转化利用。积极做好调研论证和前期准备工作,依靠自治区林业局的扶持,引进设备和技术,抓好沙棘、柠条和山桃、山杏种子的转化利用,积极开发柠条饲料、沙棘系列饮料等产品,提高经济效益。4.抓好森林旅游业、花卉业。一是抓住原州区位居固原市所在地,城市人口增加,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有利条件,在城区周围叠叠沟、水沟、东岳山、黄峁山、大峁梁、古雁岭一线发展森林生态旅游业。二是在东岳山、田洼、六窑等林场发展以温棚为主的花卉业和城市美化绿化苗木产业,并以培育绿化苗木为依托,承揽城市、单位、公路、渠道及节日绿化美化工程,不断增强国有林场经济实力。

本文作者:王萍工作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头营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