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景石布置手法及应用难点

时间:2022-09-18 09:17:41

风景园林景石布置手法及应用难点

摘要:营造风景园林时需要应用各类景石,天然石大多较为自然,在对其进行布局后可以提升园林景观的氛围、意境,比如,瀑布、小型假山等,均可以借助景石体现出更为深刻的意境,构建更为美丽的景观。阐述了景石对于风景园林的关键性及其设计理念,分析了风景园林中的各类景石布置,并就北方地区风景园林中景石布置手法及应用难点做了重要论述。

关键词:风景园林;布置;景石设计;应用难点

1景石对于风景园林的关键性及其设计理念

1.1关键性

对于景石,其在我国各个时期园林所蕴藏的文化背景中,均具有各式各样的艺术风格。在我国,古典园林所具有的意境各式各样,其中,置石在布局方面体现出“山水画”式,较为委婉,具有自然山水的“风趣”。同时,置石在现代园林方面,传承了我国古典园林的精神与意境,在时代得到极大发展,物质生活愈加丰富的大背景下,使得人们对于景观不仅局限于自然美,需要景观具有“功能性”。比如,处于树木葱郁的环境下,将分散于草坪周围的各类景石,使其高度与椅子一致,既能美化园林景观,还具有充当椅子的功能。

1.2设计理念

景石是自然给予人类十分珍贵的财富。设计景石时需要尊重自然,并享受自然,做到“虽由人作,宛自天开”“巧于因借,精在体宜”。自然即最为优秀的设计者,需要体现出景石蕴藏的天然性、趣味性。景石设计需要多次进行分析、研究,并思考环境,比如,地形、植物、小道、石头外形、材料、颜色等因素,更具艺术性地对石头加以处理[1]。将各类不同的物品间彼此联系,构建成景,需要更为精练,并以少胜多,构建统一的空间,体现出自然的魅力,巧妙融合自然与人工景观,以全方位地流露出自然情感。

2风景园林中的各类景石布置

2.1孤置

孤置即单独将某一造型奇特的石头放在园林中,大多是处于园林入口或园林中能够聚集更多参观者注意力的位置,比如,小路的转折点、天井中部、廊道口等,给予参观者更为独特的体会、感受。孤置类石材的选择具有许多讲究,包括石材的颜色或姿态,如位于天井中部的景观石,应选择宏观且自带特色的景观石,才能有效与周围景物实现互相孤立却又不可分离的效果。

2.2对置

对置即把2块石材间彼此相对摆放,形成对称美,烘托园林意境。对称美在我国古典建筑中是十分重要的美感体现,园林中许多建筑均讲究对称布置,所以,在建筑前或是园林入口处,景石对置设计随处可见[2]。选取对置类石材时:一方面需要更为关注2块石头大小方面的相似性,防止大小差异过大;另一方面需要在形态方面保持基本一致,或生成“一立一卧”等有关的呼应型结构。2.3散置借助孤置或对置,设计出来的石材大多更为宏伟,且具有更高的艺术性。散置较前二者具有更多的自然性,即把各式各样的石头看似“随意”放置园林中,可以在水边、小路旁,也可以在空旷的位置。这一设计对地点要求少,可以随意摆放,具有随意性,使得园林中的景石具有更高的自然性。

2.4山石器设

为增加园林中的各类自然风光,可将石材当作石屏风、石桌、石凳、石床等,让其“有器之用”,而景色具有更高的艺术氛围与魅力。

2.5山石花台

在园林中遇到坡地,为减少地表水,选取适宜的欣赏高度,常常采取石台的设计手法,使得石头、花草等能够彼此间相得益彰。以石头做出花台,配植牡丹、红枫、南天竺等部分观赏类植物[3],花台设计需要有相应的布局,应用占边、让心、交错等布局方式,让其能够体现出收放、远近、起伏等更多的改变。合理布局山石花台可以有效降低园林的地下水位,形成适宜的观赏高度,巧妙分割园林空间,使得花木与山石能够互相呼应。

2.6与园林建筑间彼此结合的置石

为减弱墙角线条的刻板与呆滞,提升自然感,常常将石头放在外墙角,此即“抱角”;将石头放在内墙角,此即“镶隅”。在建筑入口,其台阶大多都是借助石头,营建“如意踏跺”在其两边,应用山石蹲与其间彼此相配,主石即“蹲”,客石即“配”。

2.7塑石

在部分不产石头的地区,具有借助灰浆或混凝土等所作出的塑石。这一方式能够不被天然石头所限制,可以随意造型,但其年限较短,且色质也不够理想。

3景石设计的各项难点与其处理对策

(1)景石出现露脚,且搁置较浅,石组不够平稳,缺乏自然感。这是现阶段各个园林中最易出现的问题,也是对景观带来影响最为直接的因素。由于景石较重,较难运输,所以,堆坡后大多是先放置石头,再栽种各类植物,防止对植物、小道等造成破坏,这一施工也能够降低景石出现露脚情况[4]。如果为获得某一景观,无法避免地使得景石出现露脚,可以参照环境方面的要求补种草皮,直到石脚,但需要在景石周围种植部分小灌木,以遮挡石脚。(2)太过追求名石、奇石,没有顾及环境。美石、奇石尽管十分新奇,但如果应用不够准确,也会出现浪费的情况。纯天然的石头具有自然的外观、造型、质地等,是无生命类建材[5]。所以,石头即自然环境、建筑空间彼此的过渡,即中间体,仅可以在局部进行点缀、烘托,如果太过追求名石、奇石而忽视环境,就会丧失园林本身的和谐,也会造成工程造价过高。(3)部分石头体形较优,具有较少的缺陷,或是因为运输引发损坏而随意丢弃,可将其当作背景,配置部分植物,或借助其它方式进行弥补,可能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4)塑石外表、造型均较为粗糙,人工痕迹明显。现阶段,许多工程为减少总造价,获得十分独特的景观,常常会作塑石处理。对于塑石,其即借助钢筋支架,在其外部覆上混凝土,以做出景石,接着再在其外层刷上涂料。制作塑石时,对其各项工艺均具有许多要求,否则所得到的塑石不但不具有任一形态,且其外部石块表面较为粗糙,具有较多人工痕迹。因为市场中对这一施工较为熟悉且技能与水平均较高的人员较为稀缺。所以,为赶工期,许多工程均会临时性地聘请其余人员打造塑石,但最终效果不够理想。制作塑石时,需要具有更多经验的人员在现场加以引导,以处理各类问题,还需要借助植物、题咏、基座等对置石进行修饰,分散参观者注意力,减少其人工痕迹。(5)堆砌较为杂乱,尤其是对于水景堆砌、驳岸堆石,缺乏自然的氛围、神韵。对于水景堆砌、驳岸堆石,需要设计人员、施工人员牢记设计成品的各类影像,比如,瀑布、小道等。唯有如此,才可以更为自然地堆景,如果随意抄袭、随意置石,就会出现“画蛇添足”的问题。(6)山石较重,置石需要更为可靠的基础。对于孤赏石、山石洞壑,因为其荷重较为集中,需要给其打造更为可靠的基础。对于山石瀑布,如果其处在新堆土山,需要避免泥土或基础出现沉降而生成部分裂隙,或避免由于漏水、冲刷等而逐步出现变形、失真等问题。(7)对于真材、假料(GRC)间彼此相融进行设计,特别是在较难进行施工的部分转折、倒挂位置及参观者无法接触到的部位应用人造假山,能降低所需空间,并减少荷重,而其总体效果更为理想。

4案例分析

4.1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为例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属于平原地区,在校园正门入口处放置一个巨型遮景石,起到类似于私家园林入口处放置遮景屏障的效果。在校园景观区,可以看到丰富的景观效果,如位于校园道路交叉口,地块呈三角状,此处放置了圆柱形三峡岩芯的岩石,不仅能作为一个独立景观,又能与周围树阵相呼应,吸引人们在此拍照留念。树阵左下方是一个自然的龙湾湖,一旁的大草坪自然延伸至湖面。位于湖的东南角放置着一块白色石,从远处观望,石块犹如漂浮于水面之上,水与石、动与静实现了友好交融。

4.2郑州绿博园

郑州绿博园位于郑东新区,在园区入口广场前采取片石景观置石的处理手法,突出园区自身特色。各园区景观山石放置别有一番风味,唐代诗人白居易写过“天柱一峰擎日月,洞门千仞锁云雷”,描述了天柱山雄伟宏观的景象。郑州绿博园的安徽园通过掇石叠山中旱地堆筑假山艺术造景方式,堆砌大型假山瀑布,巧妙分割空间,凸显了天柱山的地理特点、生态环境及皖山风光。同时,将天仙配、董永草屋等传说故事融合其中,使得安徽园置石景观氛围更具诗意。

5结语

综上所述,景石做为风景园林的重要构成部分,可以让园林中的各类风景、底蕴更为充实丰富,设计景石需要选出最为适宜的方式,让石料、园林间能够彼此相配,以提升园林美观性。

参考文献

[1]李星宁.基于虚拟现实的园林水景景石空间协调配置方法[J].现代电子技术,2019,42(24):133-135+139.

[2]张学梅.传统文化艺术在园林设计中的渗透路径探究[J].农业与技术,2021,41(13):157-159.

[3]兰天瑶,谷建才.城市园林植物构树群落种群间联结关系研究[J].西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1,43(07):74-80.

[4]王小奇.生物防治技术在城市园林植物保护中的应用[J].特种经济动植物,2021,24(07):89-90.

[5]崔勇.试论常州园林的规划保护与利用———以大运河沿线景点为例[J].常州文博论丛,2020(04):109-112.

作者:王静 陶颖颖 单位:烟台市园林建设养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