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写生中自然景的运用

时间:2022-12-23 03:11:34

风景写生中自然景的运用

风景写生,是学习美术或学习艺术设计不可或缺的一环,风景写生的目的在于学习美术者能够更好的通过风景的写生来加强自身的美术能力和审美的价值。风景写生可以锻炼美术从业者的美术能力和构图能力,尤其在风景写生中,面对大量天然的自然景色和风光,和一般的静物写生还有相当大的区别,自然景色是天然的,是浑然一色的,如何在风景写生中表现出这种自然景色的魅力和价值,如何运用好风景写生来表达自然景的意境,是风景写生的重点。风景写生的内容在于自然景观,是大自然天然形成的,是已有的不可选择的,因此风景写生其实在自然景的大范围选择是对内容是有所要求的,作为作者来说只有从构图和意境上来表达自然景色的魅力,来诠释自然景色的神奇,并且通过自身情感的表达来表现风景写生的内涵,做出一副好的作品,使之这幅作品也具有价值和审美的需求,能够成为一种表现感情的方式。

一、风景写生中的自然景运用要了解自然景的构图

风景写生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面对的风景都是已经有了的,是已经构成了的,因此在写生构图的过程中,不能随意的改变风景写生的寓意,要正确地了解地平线、海岸线、或者平原上位置,才能在自己的视平线对齐,做出更好更美的作品。所谓视平线是指风景写生者的眼睛相等平行高度的水平线,把握好视平线有利于作画者在下一步作画中能够准确的构图。了解了什么是视平线,还要清楚什么是地平线,所谓地平线是指在广阔的草原或者平原或者海岸边,这些水面、地面与天空相接的一条美丽的线,这条地平线关系到下一步风景写生的构图,掌握了地平线和视平线,是为风景写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在风景写生中,还要注意到视角的角度,对构图也是十分重要的,从视角的角度来说,仰视和俯视的角度都是和构图不同有关系的,一般情况下,眼睛的视平线就是地平线,二者是相一致的,也是重合的,但是仰视的时候,视平线和地平线就是不一致的了,视平线高于地平线;俯视的时候,二者又是不一致,视平线是在地平线之下。因此在对风景写生中,对自然景进行写生的过程,尤其要注意构图的视角。比如地平线如果是被自然景物遮挡,首先在风景写生中就要先确定视平线,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手来平托住画板,视角线目光要平视向前,并且通过画板来进行上下的眼前的移动,如果看不见画板上面和下面的两个面的时候再看到的另一边,这个意义上将这个边的位置就是视平线。从风景写生中来说,视平线的位置的确定对自然景的构图和透视起着重要的作用,也是关系到透视变化的关键的依据,在风景写生中,构图自然景是具有重要意义的,视平线以上的自然景在变化过程中,都会产生相应的构图的高低的要求,以上的自然景一般是近景是高的,远景是低的,而以下的自然景一般是近的景是低的远的景色是高的。自然景的构成和物体的摆放景色是不同的,本身自然景就是天然的,在风景写生中,这种自然景构图是需要通过透视来完成,不管是平行的透视还是成角的透视,还是倾斜的透视,都是风景写生中运用的比较多的自然景构图方式,当然成角透视运用的最多。在风景写生中,自然景本身就存在着远近、大小、正倒等透视现象,基于透视的基本规律,风景写生中对自然景的构图要充分的判断和感觉。因此,在风景写生中对自然景的构图要明确目标和明确取景的范围以及作者在作品上想表达的意图,尤其在写生取景中更是要十分的关注地平线的位置,这一条画画的基本线,是一种表现作品深度和艺术性的依据,要从自然的风景景观中取景,要把景色和作品融合形成一种自然的风格,在实际的作画过程中更要把握好自然景取景的构图技巧,便于自己的作品具有艺术性和美感,因此掌握好地平线,才能使风景写生中的自然景构图没有呆板的感觉,才会灵动的表现美丽。

二、风景写生中的自然景的运用要表达出自然景浑然天成的意境

风景写生本身取景就是自然景观,自然景观是天然形成的,大自然神奇给风景赋予了很多美妙的图画,但是实际在写生过程中,如何用作品来表现大自然这个自然的天然浑成之手打造的美景,就需要好好地推敲和认真地考虑了。自然是浑然天成的,因此在对自然景的写生过程中,尤其是取景过程中更应该从浑然天成的角度选取景色便于作品,尤其是在作品作画过程中,如何表现天然的景观和作品融入在一起,更考验作画者的意识和能力,在绘画过程中可以考虑主观和客观内容的照应因素,空间的处理位置,更要通过疏密、虚实、曲直、明暗等手法的对比来突出风景写生中自然景的艺术表现,在作画过程中还要展现作者的意图和感受和情感,其实也就说说,作品要和浑然天成的自然景色融为一体,充分的展现作者的意图和情感的表达,又充分的体现统一和谐和主次分明并且富于变化的作品表现情感。因此,自然景观的浑然天成在作画的过程中,必须要认真的观察,在布局和画画之前,多从作者的自我感觉和感情出发,多景物有了情意,自然在画笔里就能够投入情感来表现风景的魅力。对于复杂的漂亮的风景,更是要大胆的取舍,对自己情有独钟的景物更是要大胆的表现和力争完美,这才能更好地表现出自然景浑然天成的意境,才能够成为一部好的作品。

风景写生最难的就在于写生的内容是自然景,自然景是自然的,天成的,没有一点修饰,表现是十分大胆的,但是作者在作品中为了表现出艺术的魅力,其实还不能全部的体现自然景的表现力,还要通过艺术的加工手法来真正体现这种天然风景的美丽。有些时候,可能作者的感情不一样,这幅作品的表现的意图可能也就不一样;有些时候,可能作者的某一景色的取舍不一样,那么画出来的作品表现的味道也就不一样;有些时候,可能作者的表现方式不同,表现出来的作品要达到的目的就是不同的。但是不管在作画中有什么样的因素,对于风景写生中的自然景的浑然天成的感觉是不能改变的,浑然天成的意境是大自然赐予的美好和魅力,要完善的表达这种自然的魅力和美妙,才是一幅好的作品。甚至一幅好的作品在完善的诠释了自然的浑然天成以后,还要有自己的情感和个性的艺术手法展现,才是具有魅力的艺术作品,才有价值性。综上,风景写生中自然景色的运用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在构图过程中,如何掌握地平线和视平线的关系,从透视的角度来取景和构图才能诠释风景写生的魅力,才能更好地把浑然天成的自然景观表现成艺术作品,才能把自然景的魅力表现出来。同样,作者在进行表现自然作品的时候,更要突出自己的情感表现力,风景是死的,但是作品却可以鲜活的表现一种意境和情感,在作者的画笔下才可以淋漓尽致的发挥和跳动这种感觉,才能做好风景写生。对于初学者来说,把握好风景写生中自然景的运用,从构图和取景和感情来融合自己的作品,就可以更更好的掌握风景写生的精髓,更好地完成出一部好的作品。

作者:韩放 单位:辽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