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风景园林景观设计与创新

时间:2022-09-18 08:34:16

城市风景园林景观设计与创新

当下,我国城市居民的慢性疾病问题正不断加剧,城市居民健康问题已经成为我国民生问题之一。在此背景下,如何依托城市规划实现生态环境建设并缓解城市居民健康问题,已经是众多城市规划工作者所关注的重要课题。风景园林是城市空间中的“第二自然”,是生态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面对严峻的城市生态问题和城市居民健康问题,城市规划相关工作者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指导下,不断推进现代化城市建设,积极加强风景园林设计,实现风景园林内各景观单元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的双重价值。由李玉平编著、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的《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一书,以城市园林规划现实需求为出发点,阐述了多种园林工程设计思路以及具体实践方法,为广大城市园林设计从业者提供了诸多参考,具有高度实用性。

《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全书共分为十个章节。第一章节详细列出了园林景观设计的类型,如主题公园园林、住宅园林等,同时还论述了园林景观设计的各方面原则。第二章节立足于园林景观设计的形式,介绍了园林景观设计的自然形式、几何形式以及非常形式。第三章节主要阐述了园林景观设计的表达方法,包括光影表达、树林表达、石块表达等。第四章至第九章节为具体论述部分,分别介绍了园林植物景观设计、园林建筑小品设计、园林水景景观设计以及假山、置石、塑石景观设计和园林园路景观设计、园林场地景观设计等园林设计内容。在最后的第十章节中,作者提供了多个园林设计典型案例帮助读者加深理解。整体上看,该书针对园林设计中的单品项目设计思路和设计方法的介绍较为全面,适合作为园林设计从业人员以及城市规划相关人员的参考用书。该书认为,城市园林景观设计需遵循生态性和以人为本的原则,要始终以城市的健康发展为中心。在生态理念的指导下,城市风景园林内各景观单元的设计也应当时刻注意生态性,着重发挥景观单元的生态效益,加强环境改善,从而促进居民健康。参考该书所提供的园林景观设计思路和案例,笔者认为在生态理念指导下,城市风景园林景观设计创新有以下路径:

其一,注重植物景观单元设计,实现风景园林的生态与人文双重价值。一方面,风景园林中的植物景观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例如维持碳氧平衡,城市园林中的绿色植被通过光合作用吸碳放氧的功能,将会有效平衡城市内部的碳氧比,同时还有助于消除城内局部地区缺氧的问题,让居民呼吸更加健康。再如留滞粉尘、净化空气,风景园林中的许多树种都有着一定的阻挡、过滤粉尘的作用,具体例如大部分落叶树有着较强的吸硫能力,香樟、侧柏等林木可分泌丁香酸、柠檬油等具有杀菌作用的挥发性物质,可有效净化树木周边空气。另一方面,参考该书可知,植物景观单元也具有观赏性价值,植物景观的花、果、枝、叶等都是良好的审美对象。因此,风景园林设计工作者应当在保障植物景观生态效益的基础上通过设计手法,将植物景观的观赏等价值发挥出来。例如,设计工作者应当先配置足够数量的植被,保障其基础的生态功能,再通过植物景观与节气时令的搭配、植物景观色彩的搭配、植物景观层次搭配以及植物景观造景等设计方法,实现生态价值与人文价值的结合。

其二,做好生态调查和人文调查,维持原有生态格局。城市园林设计工作者应当对城市的整体生态环境和设计空间的实际生态情况有足够了解,联合生态专家和学者,切实做好设计空间的生态调研工作。例如,工作者可向上级领导请示,聘请当地生态专家,对当地和设计区域的水、土壤、光照、温度、湿度等一系列相关数据进行整合与分析,并且记录在册,为后续园林景观设计提供数据指引。在设计景观单元时,设计工作者还需要做好人文调查。人文调查的内容主要为当地文化的考察、当地居民对植物品种的倾向、风景园林其他人文建筑的整体风格等。另外,设计工作者还需要始终以维持原有生态格局为出发点,切实维护设计空间的生态环境,避免因景观设计导致原本的生态格局遭到破坏。例如,在人工湖周围的坡地上栽种如毛竹、白三叶等兼具欣赏价值和巩固水土作用的植物,实现护坡效果,或在鸟类较多的设计空间内多栽种高大树木为鸟类提供栖息地等。

其三,控制景观单元数量,提防生态入侵,保障生态安全。城市风景园林本质上是城市绿地,发挥着为城市居民提供休闲场地的功能。因此,设计工作者在以生态理念为指导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不能只关注景观单元的数量而忽视城市风景园林的社会价值,要满足城市居民的基本需求。例如,除了要设计植物景观、园林建筑、假山置石等内容,设计工作者还应当设计绿地平台,供居民到此进行散步、聚餐、锻炼等,还可设计出私密或者半私密的绿色空间,用以人们进行社交。除了要注意控制景观单元数量满足居民需求之外,设计中还应当着重提防生态入侵。例如,20世纪四十年代,紫茎泽兰作为观赏花卉进入我国的风景园林中,但由于其强大的繁殖特性以及对环境的适应性,紫茎泽兰开始在我国疯狂蔓延,对我国农作物生长造成巨大冲击,由此可见风景园林设计中提防生态入侵的必要性。

作者:杜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