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预算会计制度改革对会计的影响

时间:2022-03-15 10:18:09

浅析预算会计制度改革对会计的影响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改革,行政事业单位为了更好地符合当今社会发展的需求,需要深入地完善自身单位的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虽然在构建会计制度过程中出现了诸多的会计问题,但是预算会计制度的变革对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工作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行政事业单位应该基于预算会计制度变革的基础上逐渐地完善自身单位的会计制度体系,进一步地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和谐稳定的发展。

一、行政事业单位进行预算会计制度变革的重要性

(一)有助于增强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就目前来看,行政事业单位由于没有构建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体系,致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不高,不能充分地体现出自身的应用价值。然而,通过对预算会计制度进行变革,可以有效地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水平,从根源上弥补了财务管理在实际工作中所存在的漏洞。行政事业单位在对预算会计制度进行变革之后,可以根据国家的相关制度,对预算的方式进行创新,提高预算管理的水平,增强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加快行政事业单位适应新会计制度的步伐,进而有效地推动预算会计制度的深入改革,保证行政事业单位能适应时展要求。(二)有利于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发展。行政事业单位改革的核心就是将会计制度进行创新。由于资金的需求和管理是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活动的前提,事业单位只有将资金进行有效的运用,建设合理的内部控制管理制度,才可以在日益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占有一席之地。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会计制度的变革决定着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长远发展,调整预算编制秩序,提升预算的水平,有效地掌握资金的使用情况,增强单位监督管理,预算进行公开透明化,进而在事业单位的长远发展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二、预算会计制度变革对行政事业单位产生的影响

(一)预算会计制度改革对会计工作的影响。通过对预算会计制度进行变革说明行政事业单位需要构建符合预算会计制度的会计制度,同时把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工作改变成公益型的会计工作,给社会的公益性活动奉献一点力量。在行政事业中需要借鉴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权责发生制的管理方式,构建更加完善的核算制度。在这个过程中要根据我国现阶段的发展情况进行变革,需要对企业会计核算制度进行创新,以便于符合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工作的需要。(二)对政府采购制度的影响。行政事业单位的采购部门主要是负责单位采购材料、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财政部门主要是负责货款的支付。行政事业单位对预算会计制度进行创新可以有效地减少单位资金使用混乱的情况,更好地对预算资金和其他资金进行划分,防止混淆。对预算会计进行变革之后,财政部门需要对预算资金和其他资金进行统一管理,进而对行政事业单位的采购行为进行约束,使预算支出公开透明化。政府通过集中采购可以确定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减少财政资金不必要的浪费,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行政事业单位进行成本控制。(三)对部门预算改革的影响。行政事业单位在变革的过程中,需要对改革的工作进行规划,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要和预算会计制度的变革保持一致。因此,事业单位的每个部门还需要对原有的会计制度进行改善,以此来满足预算会计改革要求。把部门所有的资金都融入部门会计核算制度中,进行统一的管理,适当地增加会计科目。通过这样可以使行政事业单位部门更加准确地进行核算,避免在核算中出现资金混淆的情况。

三、行政事业单位实施新预算会计制度中存在的问

(一)缺乏完善的预算会计制度管理体系。从财务管理方面来看,由于行政事业单位没有构建完善的预算会计管理制度体系,所以,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不能清楚地了解单位的财务状况,然而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影响因素是因为预算报表的管理存在漏洞,因此会出现重复的会计信息,并且可使用的价值非常小,这是因为行政事业单位没有构建完善的预算会计制度管理制度体系所产生的后果,导致财务管理工作质量低。(二)预算会计工作没有受到高度的重视。目前,预算会计工作在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会计工作没有引起高度的重视,因为对预算工作缺乏关注,所以,在对预算会计制度进行变革之后就会凸显出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工作的不利影响。许多的行政事业单位都不能独立地完成内部会计工作,一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高层管理者会干涉单位的内部会计工作。预算会计和预算管理84活动的进行没有受到关注,关于行政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工作的开展质量不高,不能有效地保证预算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导致行政事业单位在预算会计制度变革的基础上不能使自身的会计工作更好地适应新预算会计制度。

四、提高预算会计制度在行政事业单位中实施的有效策略

通过行政事业单位实施预算会计制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笔者就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如下措施:(一)构建完善的预算会计制度。预算会计制度的变革需要在会计目标的基础上来实现。所以,行政事业单位需要根据长远的发展策略制定企业的会计目标,逐渐地对预算会计报告体系进行完善,行政事业单位需要将会计工作的程度改变成符合国家规定的有关会计制度改革的要求,根据目前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状况,调整会计工作制度,明确会计职责,进而增强会计制度体系的实用性和有效性。与此同时,行政事业单位还要建设相应的责任制度,根据监督部门的权力,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实时的解决,在此基础上要关注预算的编制工作,保障预算编制的合理性,有效地提高会计工作人员工作的主动性,从而对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会计制度加以完善。(二)提高预算会计工作开展重视度。基于预算会计制度变革的前提下,行政事业单位只有高度的重视预算会计工作的进行才可以有效地保证事业单位的会计工作顺利开展,在预算会计制度变革的帮助下,行政事业单位可以尝试对预算会计工作的开展方式进行创新。这就需要行政事业单位根据会计工作开展的情况设置预算会计岗位,会计工作需要大力的支持预算会计工作的进行。行政事业单位如果开展预算会计工作,就需要构建相应的预算会计变革制度体系,进而可以有效地计划预算会计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行政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工作开展的能力。

五、结语

我国经济和政治的发展都受到了行政事业单位发展的影响,因此我国政府要对行政事业单位的长远发展引起高度的重视,高度关注预算会计制度的变革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可持续发展产生的影响,而且事业单位应该着手于内部的实际发展状况,发现会计工作中所存在的弊端,并且找到有效的解决措施,建设完善的预算会计管理制度体系,保障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对预算会计管理的方式进行变革,有效地推动行政事业单位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方温柔.预算会计制度改革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的影响[J].北方经贸,2019(1):102-103.

[2]王颖辉.浅谈预算会计制度改革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影响[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8(11):56-57.

[3]张玮.预算会计制度改革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的影响探析[J].财经界,2016(22):201+263.

作者:马静华 单位:上海市闵行区机关事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