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会计预算管理措施探析

时间:2022-02-09 10:40:25

财政局会计预算管理措施探析

摘要:财政局属于政府部门,负责管理一个地方政府的财政工作,将国家财政相关的法规和地方工作的内容上传下达,为当地工业和农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其中会计预算工作是各政府的重要职能,关系着当地经济发展的前景。我国经济在不断的创新和发展,类型也变得多样化,财政部门不能单一的采用传统的管理方法,根据经济环境的变化也要做出相应的改变,才能顺应国家的发展。财政局会计预算管理工作与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需要不断的提升管理能力,为国家的全面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关键词:财政局;会计预算;管理

财政局做好会计预算工作是确保当地政府各项资金持续稳定的有力保障。新时代在飞速的发展和进步,我国财政部门会计预算管理方面依然存在一定的弊端,无法顺从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趋势,也会影响当地整体经济的发展。财政局应该根据市场经济的改变不断加强会计预算管理,分析各种各样的经济体系,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这样才能让当地的经济稳定的发展。

一、财政局会计预算管理工作中依然存在的弊端

1.会计预算缺乏整体考虑。当前国内一些地方财政局在预算资金方面未能真正的将各项资金的支出与收入落实,实际出入与预算财政往往有一些很大的差距,这样只能大致了解到资金的出入,财政预算一直处于初时阶段,不能体现出财务的真实流水。不准确的预算信息无法让当地政府部门观察到是否有负债和一些存在的风险,这样就增加了当地政府的经济负担,政府部门不能及时的控制风险,会严重影响当地经济的长远发展。资金预算管理不够精确,缺乏长远整体的考虑,只从片面预算会让政府部门的工作增加一定的难度和潜在的风险。2.会计报告内容缺乏全面性。财政部门通常会通过会计报告向上级展示当地财政的各项收入和支出,让上级领导能够观察到当地政府经济的动向,并且决定是否需要采取一些措施来解决现有的问题。大部分财务部门也只是将各项资金的支出与收入进行统计,管理人员可以看到财政资金的各项支出内容,但是财务部门采用的统计方法比较传统,只能看到资金的表面流水,无法真正的了解当地政府是否存在负债或者其他问题,这是一项会计预算管理方面的漏洞,会让一些损公肥私的工作人员趁机获取一些不正当的利益,让政府部门经济有所损失,财政管理方面自然存在的存在一定的漏洞,会计报告缺少各项内容整体全面的介绍,会对当地政府的经济利益存在很大的影响。3.会计人员专业素养不高。一般财政局选用会计人员会进行严格的考核,前期也会有一定的试用期,这样可以保证会计人员在工作时候的专业性。一些会计人员在前期对待工作十分认真,每项工作都做的很到位,跟领导汇报情况的时候也很详细,有些会计人员工作时间长了以后,跟各部门工作人员和领导关系也更加熟络,工作也没有以往上心,责任感逐渐减少,产生闲散的心态,导致他们的工作无法做到位。随着时代的发展,会计人员之前学习的固定知识无法满足现今社会对会计工作的要求,会计人员的专业素养均有待提高,需要学习更多先进的会计知识和一些相关处理方案。

二、加强财政局会计预算管理能力的有效方法

1.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财政局会计预算管理工作的效果与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密不可分,只有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让他们在以后预算工作中,利用更专业的会计预算管理知识,从长远角度根据当地的情况合理的制定预算内容,政府机构的各项工作才有更好的保障。财政局可以定期组织会计从业人员进行集体培训,根据新时代的要求让会计人员学习更多新的专业知识,也要对会计人员定期的进行考核,让他们牢记专业知识并且学以致用,这能让会计预算工作更加专业更加与时俱进。在丰富会计从业人员新型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提高会计人员的工作责任感,可以让他们相互监督督促学习,并且奖罚分明,工作懈怠出现问题要给予一定的惩罚,工作积极认真可以给予一定的奖励,这样可以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财政局会计预算管理工作可以做的更好。2.完善会计预算工作的管理条例。在会计预算管理工作管理的过程中,一套完善的管理条例可以规范工作人员在各个工作进程中的行为,可以端正他们的工作作风。一方面财政局应该加强监督会计预算管理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比如支出超出预算等问题,不能一概而过,要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度分析,明确是哪些因素导致问题的出现,并且吸取经验教训,在以后的预算管理工作中更好的避开这些问题。另一方面,财政局应该完善一些管理条例中的漏洞,让一些试图贪污钻空子的工作人员无机可乘,对于一些损公肥私的工作人员给予严厉的惩罚,让他们受到法律惩罚的代价,让其他工作人员引以为戒。3.会计报告形式标准化。从前的会计报告形式比较单一,无法明确每一个工作岗位的细节支出,导致管理部门在观看会计报告以后,只能粗略的看到资金收入情况,不能详细的做出改善方法。不同地区之间的预算信息存在差异性,当地财政局要根据当地各项财政数据的收入与支出情况做出相应的管理方向。财政局应该指定出会计报告的标准,并且指定一个完善的步骤框架,要求会计报告不仅要详细的罗列出各项资金的支出情况,也要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并且资产的数量和负债的情况要详细的记录,每一个步骤都要记录,这样财政局管理人员才能更详细的根据会计报告制定一系列的措施,保证财政局会计预算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4.改变传统的管理方式。社会在不断的进步和发展,财政局会计预算管理工作不能按照传统的管理方式,这样无法顺应新时代的发展,会对财政局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行造成影响,财政局管理人员需要了解新时代的变化来改善管理方式。财政局应该定期让会计预算管理人员接受新型科学技术的培训,让他们了解新时代预算管理需要哪些技能,学习更多科学先进的管理理念,增强自身的专业素养,这样在管理会计工作人员的时候能够以身作则,提高会计预算管理工作的效率。财政局管理人员也要根据市场经济的波动情况进行分析,这样才能指定出更适合当地经济发展的预算管理计划,然后融入新型的管理方式提高会计预算工作的各个环节的效率,促进经济的发展。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加强财政局中会计核算工作的管理是当地经济稳定发展顺应新时代的基础,这是一项漫长的过程,财政局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行离不开会计核算工作的合理规划。财政局应该深入分析目前会计预算管理工作中仍然存在的会计报告缺乏整体性,会计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等问题,并且采取完善会计预算工作管理条例,加强工作人员专业技能的培训等一系列的措施,才能让财政局各项资金稳定支出与收入,更能符合新时代的发展趋势,财政局的为民服务工作才能做的更好,人民的经济和生活能够得到有力的保障。

参考文献:

[1]彭玉柱.新形势下财政局加强会计预算管理措施探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8(10):60-61.

[2]韩刚.财政局加强会计预算管理的措施研究[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8(2):7-8.

[3]车鹏博.浅析财政局加强会计预算管理的措施[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4):62.

作者:张进香 单位:邵阳经济开发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