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化在财务管理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2-09 10:43:12

会计信息化在财务管理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当下经济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且呈现出一个良好的发展形势,企业生产规模逐渐扩大,这对企业财务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于是计算机技术被运用到企业财务管理中,使得企业财务管理逐渐变得信息化和智能化。笔者把会计信息化作为研究目标,提出了会计信息化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相应的改善措施。

关键词:会计信息化;企业财务管理;企业发展

随着科技的发展,计算机技术走进了企业财务管理,从而实现了会计信息化的目标。财务管理信息化是非常重要的,它除了可以让企业更好地分析市场发展规律以及市场走向之外,还可以给企业管理者带来更加准确的数据信息,使管理者的决策更加科学和客观。

一、会计信息化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意识淡薄。受到传统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影响,很多企业没有系统的财务管理意识,且管理方式比较落后。通常企业使用传统财务管理方式是依靠人们手动记录账目的数据信息,然后再手动输入到计算机当中进行计算分析。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人们也意识到这种传统手动输入账目的财务管理方式过于落后,很容易使企业的财务管理出现问题,而科学的会计信息化财务管理模式能够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服务。它可以把企业的生产经营、税收、财务管理等一起运作,从而使企业财务管理更为全面,更为有效。(二)企业信息化财务管理方式太过于落后。会计信息化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企业财务管理模式较为落后。通过对我国企业财务管理现状进行研究分析,可以看出还是有较多企业使用传统管理方式,没有采用先进的现代化管理方法。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加之现今计算机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到各个领域,加速了财务管理模式的信息化,大大节约了人力资源,对企业来说是一大进步。然而,有一些企业根本没有重视会计信息化发展,没有创新管理系统和管理模式,从而阻碍了自身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发展进度。(三)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数据共享的能力不足。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下,企业各个部门有自己独立的管理系统,这些部门之间的信息很难共享,并且提供的财务数据信息也容易出现差错,相关部门之间无法进行有效的交流和沟通,从而影响到企业整体发展。

二、加强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有效路径

(一)强化会计信息化认识,创新会计信息化理念。我们只有不断创新会计信息化理念才能更好地发挥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作用。企业在应用会计信息化的过程中,要重视会计信息化这一模式,增加对会计信息化的资金投入,使用先进管理方法和管理理念,让会计信息化更好地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服务。企业要想更好地开展财务管理工作,就应该建立起完善的会计信息系统,并且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将大数据技术投入到财务管理工作中,使财务管理覆盖的领域更加宽阔,更好地发挥其多方面的作用,例如为企业制定发展战略提供有效的数据分析和决策辅助等等。只有企业重视会计信息化理念的发展,才能够让企业一步步走向更好的未来。(二)完善会计信息化体系。完善会计信息化体系是必不可少的,企业如果想让会计信息化发展的更好,让其为制定决策提供可靠精确的数据,就必须建立起完善的会计信息化管理体系,发挥其对财务管理工作的支持作用。即使此时财务管理体系不完善,财务管理工作不到位,对财务管理受到的影响也会有所降低。由此可见企业在应用会计信息化时,前提是要具备完善的组织体系和管理体系,如此会计信息化的作用也能更好地得到发挥。但是想要具备完善的会计信息化组织体系,企业各个部门需要通力合作,组织和协调工作需要不断强化,如此消息才能够顺畅流通,数据信息才能够及时共享。除此之外,加强财务管理工作,还需关注财务管理人员的建设,除了要对职工进行定期培训之外,也可以积极引进更加专业的人才,为企业发展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三)防范会计信息化风险。在进行会计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工作中,需要考虑会计信息化风险的防范,确保数据信息的安全性。如何进行会计信息化风险的防范工作?首先应该规范信息化操作流程和登录流程,给特定人员登录信息化系统的权限,避免出现风险操作。其次,对财务管理人员应该进行定期的道德教育培训和职业专题讲座,增强其责任意识和道德意识。财务管理人员还需具备必要的应变能力,一旦出现不可预见的问题,有能力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再次,还应该定期排查会计信息化运行情况,如发现风险和漏洞,及时进行弥补。除此之外还需为会计信息化系统进行保密设置。

三、结语

综上所述,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让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和科学,也可以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和效率。我们需要确定一个科学合理的信息化理念,为破解企业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提供引导方向,需要不断创新会计信息化模式,建立完善的会计信息化体系,防范会计信息化风险,这样才能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朱诗雨.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利弊分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9(6).

[2]王金浪.中小企业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3).

[3]温明惠.试论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的管理问题及对策[J].商场现代化,2016(11).

作者:宣巧玲 单位:诸暨市房地产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