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化下企业内部控制改进途径

时间:2022-02-09 10:46:43

会计信息化下企业内部控制改进途径

摘要: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信息化技术得到了普及,使得各行各业在发展过程中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会计行业自然也不例外。但是,现阶段企业在信息化发展过程中存在还存在诸多的问题与不足,已经严重的阻碍了新时期会计企业的发展,因此必须高度重视会计信息化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不足,并对其及时进行完善和优化,以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本文将对会计信息化条件下企业内部控制的改进进行深入的分析,以促进会计企业健康、良好的发展。

关键词:会计信息化;内部控制;改进途径

在信息化时代中,将信息化技术与传统的会计工作进行结合可以有效的改善会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对于企业来讲,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与会计信息化技术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在具体的应用过程中主要表现为两者能够做到相互促进,实现共同发展。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完善直接关系到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因此,企业的管理者必须高度重视自身的内部控制工作,在管理过程中,处理好会计信息化和内部控制的关系,这样才能实现企业在信息化时代中持续、稳定的问发展。

一、会计信息化与内部控制概述

(一)会计信息化与内部控制的关系。对于企业的内部控制来讲,内控环境是影响其建立与实施的各种影响因素的总称。作为其他控制要素的基础,对内部控制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方面是扁平化的内部控制可以促进企业改善治理机制。第二个方面是会计信息化与内部控制存在相互影响的关系,两者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对这些影响进行划分时,主要有两大类,第一类是企业现有的内部控制对会计信息化发展的影响,第二类是企业现有的内部控制对会计信息系统正常稳定运行的影响。(二)企业建立会计信息化的意义。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讲,会计工作的质量与效率至关重要。而在企业中,建立会计信息化可以提高会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推动企业的发展。因此,企业建立会计信息化还是十分必要的,由于会计信息化具有多元性、交互性、集成性以及实时性,不仅可以促进报表体系由单一向多元的转变,还可以提高会计信息的可靠性与准确性,并且能够实现有形资源与技术资源的并重,最后还能促进事前、事后信息的揭示。

二、会计信息化条件下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新的授权方式以及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在内部控制中,授权控制是一种最为常见的控制手段,而在会计信息化系统中,权限的分工控制的形式主要是口令授权,这样一来,一旦口令被破译,就会对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和安全隐患。这与传统的专人管理相比,为企业增添了一定的危及隐患。(二)会计信息易于伪造。由于很多的会计数据和信息仍然使用的是纸介质进行记录,在进行核对时,对相关数据很难进行修改,就是进行了修改也会存在一些痕迹,并可以对其进行查证和控制。但是会计信息化的条件下,所有的会计信息都被转化为数字进行存储,一旦被人篡改、伪造或者是恶意删除很难进行查证,就会导致会计信息的破坏和丢失。(三)加大了徇私舞弊的控制难度。由于存储在计算机中会计数据很容易被篡改或造假,并且能够做到不留下一丝痕迹,信息化实现了会计数据的高度集中,因此对于未通过授权的人员通过不正当的手段也是能够实现对会计数据的复制、伪造以及篡改,甚至销毁。因此,一旦发生上述情况,那么对企业带来的损失和隐患远远超过手工会计。因此,会计信息化条件下增加了企业内部控制的难度。

三、会计信息化条件下企业内部控制改进的措施

(一)优化内部控制环境。在企业会计工作信息化条件下完善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必须要优化内部控制环境,从我国企业会计工作和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现状来看,要从国家政府、企业和企业管理以及责任制度这四方面入手。首先,国家政府部门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完善,对徇私舞弊情况依法惩治。其次,企业要全面发挥内部审计工作的作用。细化审计工作,明确审计工作范围并落实。然后,在企业管理过程中注重企业文化和品牌,提高员工的归属感和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以促进员工自我约束和行为规范。最后,借助责任制度将内部控制落实到个人头上,与员工的薪酬相结合,以便做到时刻督促员工。(二)做好技术攻关。企业要有居安思危意识,不断做好技术攻关来完善企业内部控制体。首先,加强网络建设。网络是会计信息化的基础,只有网络环境良好才能展现会计信息化的优势。其次,注重会计信息数据库的维护,定期检查。随着科技的进步企业也要注重会计软件的开发与创新,对每一笔交易权限的控制交易进行多层面的审核。对数据库设置多道防护墙,并对会计信息数据进行备份。(三)加强控制交易的授权。在会计工作采用交易授权就是为了提高信息系统对重大交易处理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这一改进途径非常适用于当下的企业管理模式。例如:企业的采购工作,在采购系统中确定好采购的时间、对象以及数量等信息,这些采购的交易就可以实现在无人的情况下利用计算机来完成。

四、结语

综上所述,会计工作信息化条件下企业内部控制的改进中,必须要处理好会计信息化和企业内部控制质之间的关系,然后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寻找有效的改进措施,并对企业的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不断进行完善和优化,才能够为会计信息化奠定良好的基础,保障会计信息的安全,促进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曲畅,聂晶.企业会计信息化管理浅议[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8(4).

[2]郑鹏飞.会计信息化对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的应用[J].时代金融,2018(2).

[3]孙静.会计信息化安全性问题及其控制途径[J].财会通讯,2009(16).

作者:杜宇 单位:四川商务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