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企业环境变迁及会计信息研究

时间:2022-06-16 09:12:01

信息化企业环境变迁及会计信息研究

摘要:本文系统地分析了会计信息系统在企业中的重要作用。首先介绍了会计信息系统的定义及其作用,阐述出会计信息系统有两点作用:1.记账的优势;2.综合体现会计信息系统监督机制的制度优势。其次,研究了目前状态下会计信息系统的现状,通过分析会计信息系统在中小企业中的运用,发挥财务会计的技术支柱和工作职能作用。

关键词:信息时代;会计信息系统;信息技术

随着现在各类企业受到信息技术的影响,传统的经济环境和企业内部控制方式已经无法满足企业自己的需求,因此国内会计信息系统发展相对较缓慢的问题受到了一些重视。为了能够更高的以会计信息系统作为财务会计的技术支柱,进一步更有利的发挥财务会计的工作职能,本文系统地分析了会计信息系统在企业中的重要作用。

1中小企业中会计信息系统的现状

在国内外大多数企业中,会计信息系统引发的难题仍受各方因素的制约,时至今日,这些难题尚未完全解决,仍困扰着全球大多数企业。基于网络数据大力发展的大环境下,我国中小企业已紧跟时代的步伐,基本实现会计电算化,国产软件系统的研发能力及产品市场占有量也逐步提升。但由于我国计算机革命相对滞后,会计信息系统综合应用不如国外发达国家全面,差距依然存在。

1.1国外中小企业中会计信息系统研究现状

目前,经济全球化是国内外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在经济一体化的大浪潮中,要求政府统筹兼顾,协调一致地发展[1]。在国外,企业实施会计电算化措施始于20世纪中期,科技革命和网络全球化使会计电算化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企业智能化程度也日趋加深,会计信息系统软件的研发方向也从单调的会计电算化纵深发展逐步向开发出综合管理型一体化软件系统所迁移。会计信息系统更注重于用户体验度、内部控制及风险管控,从运营管理、财务核算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这几大模块来提高员工工作效率,以此促使实现公司利益最大化这一终极目标。

1.2国内中小企业中会计信息系统研究现状

在国内,国产会计信息系统偏向于对功能模式的探索与开发。大多数情况下,多功能往往造成该系统无法极速汇集,极有可能会引发计算代码的频繁失误或使用过程的中止,这是国产信息系统的软肋之一。究其根本,会计信息系统科研后期建设费用较高,企业在后期布局时行动迟缓,并未正确认识到会计信息系统的优势。从近年来的资料显示,一方面,这些先进的科研项目,我国尚处于应用初级水平,综合型一体化的会计信息系统尚未完善。绝大部分企业依旧追求单一利益,忽视管理效益,比如过度注重核算型软件系统或ERP系统;另一方面,有些中小企业底子薄,自主研发会计信息系统能力不够,频繁依附大公司软件系统,但公司业务往往无法全部套用,无核心技术,公司利益掌握在他人手中,大公司或外资企业过度垄断资源,资源共享化低,为求自保,唯有向大型运营商支付巨额管理费来基本实现会计电算化[2]。目前,国内经济发展不协调,地区差异大,经济水平的差异性必然导致会计电算化的局部性。企业应该积极做好应对各类风险的准备,以此来确保企业健康、稳定发展。这足以提升企业的整体实力,重新构筑企业管理系统,焕发企业新的活力。因此,会计信息系统应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集思广益,消除区域化,争取均衡发展。

2信息化企业环境变迁下会计信息系统构建的必要性

2.1网络信息环境下,信息数据不安全

在互联网时代,网络变化多端,资源共享。因此,防范财务数据不安全是企业不容忽视的责任。目前,软件研发注重功利性的功能开发,间接轻视软件风险管控的重要性,一旦数据信息泄露,对整个公司的价值损失是不可估量的。针对网络安全,会计信息系统可能发生的风险有以下两点:①应用软件本身所携带风险。每一件产品并非尽善尽美的,系统管理员数据形式录入原始凭证,将大量财务数据整理、储存在一个个微型数据库中,有利于工作效率的提高。但在一个开放的操作环境中,管理员稍有不慎,便遭受网络攻击,网络黑客以计算机为载体,违法违规操作,盗取企业内部资料并趁机植入病毒,造成系统瘫痪,财务数据大规模流失。这种恶劣行为值得每一位系统开发者及操作者警醒。②会计人员的安全防范。会计人员经手财务数据管理,不法分子存在为哄抬股价,借机利诱企业工作者,贩卖内幕消息,网上散布谣言,炒作企业财务报表,大量敛财的行为,这给股东和中小投资者带来了惨重的损失。

2.2会计意识淡薄,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会计信息化是企业实施现代化管理的必要条件和根本保证,在我国企业开展会计电算化是分阶段、逐步逐级实施的。①初级阶段。初期,企业急需专业人员,财务部门临危受命,采取“既不浪费财会名额,又不额外聘请”措施,简称为“自我转化”模式。绝大部分企业,贪图近利,组织就地改组,将专业知识丰富,财会技能高超的老员工,专人组织定期培训,进行简单测评合格后,仓促担任起会计电算化技术人员,短期内完善了科技储备。由此掌握基本计算机能力和会计电算化技能,以此完成基础会计电算化建设。这样做的弊端在随后的企业科技发展中后期体现得淋漓尽致。②中后期阶段。在中后期,无专业人才储备,老员工年龄大,无法与时俱进,不符合企业会计信息系统水准,从业经验丰富但学习能力低,应用系统更新换代速度较快,老员工对计算机认识欠缺,经常操作失误。系统故障时,这足以耽误工作,需长期向开发商支付不必要的维修费用。长此以往,严重制约着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这进一步反映出企业制订发展规划时不重视公司财务的恶果。

3信息化企业环境变迁下会计信息系统构建思路

3.1改造升级,保护财务数据安全

为了提升企业会计信息系统的综合实力,企业应立即着手软件改造升级工作,以此保护财务数据安全[3]。①增强自我安全意识。首先,企业应积极控制内部审计职能,不定期统计调研各部门业务工作,组织风险防范安全工作会议,增强企业员工自我安全意识。此外,规范化企业会计信息系统操作手册。系列软件的账密交由专人管理,建立监督协查小组,依法审查会计信息化流程。未经财务部门及相关领导层层审核盖章,不得随意更改权限。②升级自我系统。企业应着手升级自我系统,定期检查系统漏洞,并开发出对待纸质原始凭证等均设置防伪识别功能的技术。采用多重口令登录系统,在操作系统工作时禁止打开任何来历不明的链接和电子邮件。以工作状态严禁访问互联网进行自我业务处理。

3.2聚焦会计信息管理,提高专业人员素质

会计工作人员对于公司而言,标志着该公司财务水平中举足轻重的作用,企业在财务这方面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因此,对待会计人员的相关部分,应注重于制定实质的管理制度,切忌以松散的姿态去管理整个团队。有时,鉴于电脑录入原始数据的局限性,会计业务系统自动生成资产负债表或利润表等会计报表极易发生障碍,操作人员需征求每一笔会计业务的权限方可检查错误,核对事项极其麻烦。①积极有效地建立健全合格人才培养机制。企业对待招聘工作,应倾向于以实操能力与基础知识水平为主,勿以学历高低作为体现人才价值的根本标准。新人通过多种有机培养进行系统有效的培养,确保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持《初级会计资格证》有序上岗。企业会计意识淡薄,唯学校论,理论知识丰富,但工作水平薄弱,会计实操能力差,数据分析技能严重不足,人力资源忽视了人才的真实水准。企业需强调人才教育,努力为员工搭建良好的发展平台。②精准把握会计信息化风向标。当前,企业会计信息系统需要不断升级完善方可正常使用,冗长的费用机制给企业增添了不少额外负担。同时,除升级付费外,维修也引发了不少矛盾。因此,从事会计信息管理,需时常关注国内外会计工作实时变化,并提前做出应对策略,有条不紊、沉着冷静地应对每一次企业会计信息化改革,积极开展会计信息系统更新换代工作。

4结论

在信息环境变迁下,实施改造升级是解决会计信息系统难题的首要任务。企业应响应国家相关会计制度改革,建立安全可靠的会计信息系统运营管理模式。针对数据泄露、病毒感染等弱点,规范化企业会计信息系统操作手册,设计协查监督小组,定期检查业务流程操作过程。制定相关会计操作规则,工作状态下严禁访问其他网站处理个人业务。此外,解析企业会计意识淡薄,人员素质较低的真实原因。推进会计人员年轻化、全能化建设,注重实践能力,不以学历作为认证人才的唯一标准。定期组织风险防范安全座谈会,梳理出当前相关网络安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提高工作人员的科技软实力。最后,企业应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建设,不以粉饰报表来博取投资者的眼球。突破国外垄断,稳定应对严以律己,设置风险管理。

参考文献:

[1]刘建忠.网络财务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与防范之网[J].财会学习,2018(26):106-107.

[2]王星亚.基于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的内部控制研究[J].纳税,2019,13(05):130-130.

[3]高雪.会计信息系统安全问题的探讨[J].会计师,2017(01):17-18.

作者:王艳洁 单位: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