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会计下会计信息失真及审计取证探究

时间:2022-10-23 04:51:15

云会计下会计信息失真及审计取证探究

摘要:云计算是信息技术和云计算技术发展的必然产物,随着云计算在会计行业中的应用,开始有云会计。云会计打破了传统信息流动的局限性,它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多、更丰富的网络信息。但是,云会计环境下会计信息常会出现失真的情况,因为网络信息交流比较复杂且频繁,这给网络信息的安全性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因此,针对云会计环境下的会计信息失真及审计取证思路进行分析,以期为提高云会计信息质量提供参考。

关键词:会计信息失真;云会计;云会计审计取证

会计信息失真给社会造成很大的影响,而且在云会计环境下,加强对会计信息失真的治理和防范非常重要。

一、云会计相关概述

第一,云会计含义。云会计就是云计算在会计领域的具体应用,作为一种云计算发展的衍生物推动会计信息化的迅速发展。简单定义云会计就是基于互联网技术面向企业提供会计核算、管理、决策服务的虚拟会计信息系统。

第二,云会计应用。云会计服务对于软件服务供应商来说只需要提供软硬件基础设施和会计信息系统建设,为会计企业构建以会计信息化系统为核心集成管理系统、网络服务器、存储设备、会计信息系统和其他相关的信息系统。从软件供应商角度讲需要为企业提供会计信息服务支持,主要满足会计企业核心会计处理业务,如财务处理、工资核算、固定资产核算、材料成本核算以及相关财务报表的处理。软件服务供应商需考虑企业会计信息系统建设的软硬组件的性价比是否合理,能否为企业信息化建设提供服务。对于企业而言,通过云会计提高为企业会计信息系统和相关信息系统建设,满足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需求。企业只需为软件服务商支付一定的费用,就可以高效开展会计综合信息系统服务,点击登陆会计信息系统就可以利用丰富的资源和功能轻松实现高效办公。

与传统会计工作相比,中小企业可以减少企业会计信息化成本,企业不同职能部门之间的数据能够实现集中存储和处理,云会计系统的使用成员拥有同样的资源和高水平的网络系统。在云会计环境下,新的企业会计处理活动被集中在云下,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系统更新和调整。企业信息沟通更加顺利,迅速适应新的会计处理办法。云计算环境下,企业的纳税、银行对账、财务审计、经营活动,以及上下游企业之间的信息系统集成成为可能,实现企业与银行、税务部门、审计部门、会计事务所之间的联系。计算技术的应用使企业的财务处理流程全部实现网上处理,改变了传统的会计流程,可以实现网上购销、签订合同、数据记录并保存、上传云端,云端自行计算并生成各种指标数据,并且进行网上财务审计。尤其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云会计可解决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经常面临信息化人才缺失的问题。云会计平台良好的扩展性和可用性,便于升级维护。在出现节点错误或者很多节点失效的情况下,系统仍旧保持正常运行,不会影响企业的正常工作,就有较好的稳定性。

二、云会计下信息失真给审计取证造成的影响

第一,会计信息失真和分类。云会计信息失真,就是财务报告反映的信息和原始凭证存在差异,就是会计信息在传递过程中造成输出和输入不一致。会计信息失真有很多种,从横向分析,就是会计信息失真的流向;从纵向分析,就是会计信息失真流量。如果会计信息无法准确反映相关单位的实际经营情况,就会影响决策者的判断。会计失真信息包括会计信息执行性失真和会计信息制度性失真。云会计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其服务计价模式,降低了会计信息化门槛,但信息沟通逐渐脱离真实的二元环境。会计信息之间的联系形成多元纵横交错的复杂网络,信息交流环境的改变导致会计信息不仅局限于企业内部和投资者、债权人之间,或者银行和消费者之间,而且扩大到上下游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集成。因此,信息质量的要求提高,给信息审计取证带来一定困难。

第二,影响审计证据的质量和取证成本。会计信息是获得审计证据的关键,如果会计信息失去了真实性,那么也就无法得到有效的审计证据。所以,会计信息的获取要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和客观性,才能保证审计结论的真实性。审计风险,就是会计报表没有真实地反映审计单位的财务收支情况,而审人员却明确表示已经审计,或是会计报表有反映审计单位的收支情况,但是审计人员却说没有反映这种情况,同时给出不合理审计意见,从而得到错误的审计结论。而且因为会计信息操纵、人为制造等情况的存在,造成审计人员在取证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失误,从而带来审计风险。传统的审计收集证据,需要花费很多物力、人力、财力等资源,而且这些资源的耗费也会增加审计成本。面对会计信息虚假情况,想要减少审计风险,需要根据审计报告、审计结果建立真实可靠的信息结构,但这个过程难免会出现审计人员增加取证信息。另外,审计人员为了减少风险,都会想各种方法来增加各种耗费。

三、云会计下的审计取证

(一)电子审计证据

云会计借助互联网技术以电子或者光学方式取得会计信息产生、传输、存储、再现等过程的审计数据,以此进行审计结论,形成审计意见,是一种具有审计证明并可以用来证明审计报告内容的材料或者其他派生物。基于云会计产生的电子证据产生、传输、存储、再现、入侵检测等动态过程中具有不同特点。而其产生过程的脆弱性,传输过程具有的易修改性,存储过程与介质具有密切相关。因此,具有易灭性,且信息在现过程具有较高的设备依赖性,同时存在证据来源的难以确定性和不易侦察性,审计证据在审计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但审计质量控制却非易事。

(二)电子审计证据采集和应用

云会计电子审计证据涉及到的取证环节包括企业外部记录和内部记录。其形式具有多样性,具体包括文本、图像、音像文件等。企业内部审计包括财务会计记录、内部控制记录以及审计工作记录等相关财务账簿内控信息、财务软件等输出的电子信息,或以电子形式进行存放的数据或信息。外部记录则主要包括电子商务网站数据、社会网路数据、工商管理系统、税控系统、银行系统等电子系统生产到存储过程的数据。电子审计证据可靠性包括可信证据收集、可信证据量化和可信证据融合。证据收集的度量阶段,主要使对原始数据进行度量,通过分析各类文档、规范和数据获得可信证据,并出具度量报告。证据应用阶段,则需要借助取证对审计结论的可信性进行评估。而云会计运行过程中很多数据会随运行状态发生变化,因此,在软件系统运行时可信证据是否存在破坏程序成为关键研究对象。

1.销售与收款环节的审计取证。在销售环节云会计平台可以通过获取客户订购单将其与企业销售单进行比对,作为确认交易发生的认定证据。此外,通过平台获取信用评审机构的客户信用等级鉴定报告,将其与企业的销售单、客户被企业授权的赊销额度和企业应付账款的余额进行综合考虑,认定企业的赊销信用金额,并将其作为应收账款账面余额的计价和分摊证据。对于企业销售交易的发生、完整性、准确性进行认证则需要对比商品价目单、销售单、发运凭证以及销售发票,以此确认是否对所装货物、实际装运货物开具了账单,并且确定该过程没有重复开票或者虚构交易的情况,销售发票正确性取证工作相对繁杂。一定会计期间销售发票的正确记录的取证,则需要通过对比销售发票、会计凭证、账簿以及财务报表进行确定。此外,云会计销售款项和银行入账记录取证,则需要通过从平台上调出库存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应收账款明细账,以及银行对账单和汇款通知书做好取证材料的收集。

2.采购与付款环节的审计取证。采购交易发生的取证可以通过会计平台获取请购单将其和企业订购单比对进行认定。而采购交易存在、发生的完整性、所涉及权利义务以及计价和分摊依据的认定则需要将采购单、验收单、收货凭证、供应商发票、付款凭单全部收集取证,才能认定采购交易的真实性证据。一定会计期间采购交易正确记录的取证则需要通过对比供应商发票、会计凭证、账簿以及财务报表进行确定。云会计对比企业支出款项和银行支付记录取证则需要通过从平台上调出库存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应收账款明细账以及银行对账单和银余额调节表做好取证材料的收集。

3.生产与存货环节的审计取证。生产的发生认定取证需要将收集和比对生产通知单、材料需求报告、客户订单。对生产和存货发生、完整性、准确性以及计价和分摊的认定,则需要核实并从平台上获取生产记录、生产通知单、领料单、入库单、工薪费用分配表、材料费用分配表、制造费用分配表等多种单证,并将其和会计成本明细账进行对比取证。而存货的发出,则需在云平台上收集产品出库单、装运记录、企业发货通知单以及客户收获确认单。

4.货币资金环节的审计取证。对于企业货币资金的是否存在、货币资金的完整性、权利义务的界定以及计价分摊和列报等审计取证需要核准企业现金盘点表,从银行系统调出银行对账单、银行余额调节表,并对记账凭证、会计账簿进行确认,主要确认在资产负债日货币资金是否真实存在,企业对资金的记录是否完整、记录是否恰当等,以及企业是否按照会计准则对报表内容进行恰当列报。四、结语在云会计环境下,会计信息质量控制是确保信息真实性、完整新的必然要求。对可能出现的会计信息失真进行分析,提高审计取证真实性,有效指导审计证据的获取。

参考文献:

[1]朱传雪.经济学视角下上市公司会计信息失真问题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7,(12):165-166.

[2]李佳怡.制度伦理视角下会计信息失真的若干问题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6,(15):144-145.

[3]辛欣,余薇.基于内部控制视角下的企业会计信息失真治理研究[J].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学报,2016,(5):63-67.

[4]程平,张砾.“互联网+”下基于云会计的电子审计可信证据研究[J].中国注册会计师,2017,(2):72-75.

作者:刘洋 单位: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