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提高卫生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思考

时间:2022-10-23 04:44:05

浅谈提高卫生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思考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信息化建设已经走进各行各业,而会计工作又是所有卫生行业部门的核心工作,因此为了满足信息时代的要求,卫生行业需要重视会计信息的质量,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这符合卫生行业的发展趋势。因为会计信息质量,对管理者的经营决策,对国家掌握行业发展动态,都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卫生行业的会计信息质量提高的工作中,依然存在一些限制性的因素,这也需要卫生行业部门重视起来,针对问题做好全面的分析,最终提出解决性的对策,以便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推动卫生行业的可持续的发展。

关键词:卫生行业;会计信息质量;问题;对策

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重要性是卫生行业未来完善会计工作,发展会计工作的重要趋势,因此在认识到其重要性的同时,卫生行业需要积极的探索会计信息质量提高的办法,虽然也已经取得了一些效果,但是问题依然存在,需要针对问题进一步的分析和探讨,找出原因,制定改善的对策,以便能够稳步前进,最终达到提高卫生行业会计信息质量的目的。

一、会计信息质量内涵及影响因素

(一)会计信息质量的内涵

会计信息指的是会计工作的基础信息,包括资金使用情况,原始数据收集,会计报表是否完整等,会计信息能够满足大家想要掌握一个行业的发展情况,以及一个企业经营状况的需要,并且可以系统的了解资金使用情况。而质量就是对会计信息是否真实的一种检查,它能够满足人们对信息明确的需要程度。因为受到会计信息造假事件的影响,因此很多人都开始重视会计信息的质量问题。

(二)影响会计信息质量的因素

影响会计信息质量的因素分为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首先,随着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投资主体逐渐多元化,社会各界对会计信息质量的要求也在增加,这给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对于卫生行业来说,会计信息质量也要按照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规定,对财务信息造假、舞弊等影响会计信息质量的行为进行严厉的惩罚。其次,内部因素有卫生部门的内部管理不严格,缺少完善的会计工作制度和内控制度,监督机制不健全,形式化严重,同时由于会计工作人员的个人素质等,都成为影响会计信息质量的内部重要因素。

二、卫生行业会计信息存在质量问题的原因

(一)法制不健全,审计部门工作职责有缺陷

国家审计部门是主要审查卫生行业的会计工作,但是就审计部门的整改内容来看,虽然也已经整改了会计科目,但是问责制定不严谨,这就造成审计部门的工作职责上面存在缺陷。因为国家的法制不健全,所以很多卫生行业的人员也会钻这个洞,他们为了个人的利益,提供虚假财务信息,所以很多国有资产流失严重,而因为国家法律不完善,所以对待相关责任人也是处罚较轻,这对于很多大的卫生部门来说,无关痛痒,处罚以后,继续获取更多的个人利益。

(二)没有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

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性一直被大家广泛的认同,但是卫生行业的很多部门却没有真正理解其内涵,大部分还都是走走形式的状况,有的单位有内部控制制度,有的单位没有内部控制制度,还有的单位没有把内控制度与会计工作连接起来,一般的财务人员都是亲信,而大额的资金支出也要受到部门管理者的约束,因此很多会计工作人员有的时候不清楚资金的真正走向,因此不能对会计信息的质量把关,所以经常出现假发票,假报账的现象就不奇怪了,因此也需要卫生行业部门重视此现象的发生。

(三)卫生行业的行业管理不规范

卫生行业要想良性循环发展下去,需要严格的管理制度,但是在市场经济的作用下,大家发展都为了竞争而生存下去,因此在竞争的时候难免做出一些违背诚信的事情,这就给会计信息质量的问题打下基础。虚假信息给会计工作人员以及行业发展造成极坏的影响,很多人一味地追求经济利益,丧失诚信造假,因此会计报表虚假程度高,加上相关的法规执行不严,处罚力度不够,因此给会计造假现象严重,假凭证、假报表等经常出现,满足了少数人的利益,损害了多数人的权益。

(四)卫生行业管理者的法律意识淡薄

很多卫生行业的经济大权都掌握在管理者的手里,而同时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也是受到管理者的制约的,所以卫生行业的会计信息质量很难保证。而有的管理者很大胆,它会授意会计人员造假,并且认为只要不是自己亲手做的假账,就不怕被查出来,他们想要获得更多利益的同时不想承担责任,但是他们的想法是错误的,因为一旦会计信息质量出现问题,那么管理者就应该付首要的法律责任,而他们的法律意识淡薄,很容易是卫生行业发展倒退,停滞不前。

(五)缺少社会监督

卫生行业的会计工作受到税务,审计,财政等国家法律规定的有监督权限部门的监督,他们隶属于国家管理范围内,因此实施国家监督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但是因为他们的执法力度,执法规定不同,所以监督依然存在漏洞。而卫生行业的社会监督也不尽人意,因为会计事务所和审计事务所作为社会监督的中介机构,对各单位的监督没有真正发挥作用,会计报表等没有公布,不愿意接受社会的监督,所以卫生行业的会计信息质量问题严重。

三、解决卫生行业会计信息质量问题的对策

会计信息质量出现问题就是会计信息失真,因此卫生行业需要针对卫生行业会计信息存在质量问题的原因解决这些问题,采取多方面的对策,有效提高会计信息的质量。

(一)明确管理者的法律责任,重视追责问题

要求卫生行业部门管理者应该对会计报表以及相关的会计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服主要责任,这样是对管理者的一个约束,虽然在实际的工作中,部门管理者为了自己的私利常常影响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但是需要杜绝这一行为,加强思想道德和法律的教育,加强党性修养,强化追责意识,只要是在位时候的会计账目,就算退休以后发现问题,同样追责,这样能够让管理者积极主动的提高自身的素质,学习相关的会计法律法规,积极主动地支持会计人员按规定程序、工作,保障会计人员依法行使职权,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完整。

(二)强化对卫生行业会计信息的社会监督

社会监督需要政府飞外部监督配合,加强财政,审计,税务等职能部门之间的合作关系,保证相互配合,形成一个统一的监督团队,共同发挥监督的作用,按照法律规定的对卫生行业的会计工作进行有效的监督,检查和督促,保证其规范化。同时要发挥社会监督的职能,充分发挥会计事务所、审计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机构的作用,通过注册会计师的验资、评估等工作,对会计信息质量进行监督,以此提高会计工作水平和质量,制止财务违纪行为。对于会计信息应该向社会公布,自觉接受社会大众的监督,可以采取奖励措施,鼓励大家参与到监督活动中来,一同督促卫生行业部门的会计信息质量问题。

(三)建立完善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

会计信息质量的保证要从内部会计制度入手,从基础的会计信息整理工作开始,保证会计工作的真实,完整。同时卫生行业部门应该从单位的实际出发,建立符合自己发展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同时应该出具书面文字,这样才有利于内部控制制度在单位的执行,也有利于管理者对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视。同时应该用发展的角度做事情,不断的进行总结,不断的依据市场变化,调整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内容,根据情况变化和出现的问题对相应的内部控制制度做出及时修正或建立新的内部控制制度。

(四)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会计团队

会计人员是会计工作的执行者,因此会计人员的素质和工作能力直接影响会计信息的质量,会计人员对卫生行业所有的经济活动进行完整的记录,计算和分析,考核,为卫生行业的发展提供有效的财务信息,所以卫生部门应该选拔一些个人素质高,能力强的会计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建立完善的奖励机制和业绩考核制度,调动会计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在保证会计信息质量的同时更好地进行会计工作。

四、结语

综上所述,我们已经全面的了解影响卫生行业会计信息质量的原因,既有内部的会计工作人员和管理者的原因,也有外部环境的影响,因此在正视问题的时候,采取有力的措施,明确管理者的法律责任,重视追责问题,强化对卫生行业会计信息的社会监督,建立完善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组建能力强的会计工作团队,更好地为卫生行业部门服务,最终提高卫生行业的会计信息质量。

参考文献

[1]谭保荣.医保财务会计信息质量低下的成因及思考[J].财会学习,2017(4).

[2]刘明岭.对卫生单位会计管理工作的思考[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1(8).

[3]屈玉卿.加强卫生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的意义[J].现代医药卫生,2006(13).

作者:初易阳 单位:吉林市船营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