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会计信息谈高校财务会计报告改进

时间:2022-10-23 04:40:15

从会计信息谈高校财务会计报告改进

【内容摘要】伴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会计信息体系逐渐完善,会计信息在各行各业的发展中地位逐渐提高。会计信息的相关性是具有显著代表性特征,在理论体系中,相关性是研究的重点课题。一方面是因为会计信息本身具有的价值,另一方面则是相关性与决策者关系密切,相关性可以作为决策者分析形势及思考,推断与事件相关的过去、现在及未来的大致结果,从而帮助自身在决策执行方面具有更高的辨别能力。高校财务会计报告中的会计信息相关性的体现并不突出,由于认知以及制作方面限制,目前高校财务会计报告的价值水平低下。本文将从会计信息的相关性入手进行分析,探讨如何改进高校财务会计报告,为高校财务发展提供相应参考。

【关键词】会计信息;相关性;高校财务;会计报告

在会计信息体系中,其相关性与可靠性是呈反相关关系的,两者虽然相互依存密不可分,但却是此消彼长。一般来讲,会计信息的相关性越强,那么真实性及可靠性就越低,不利于决策者根据实际进行判断,相反可靠性越强则相关性就越低,这样一来就不具备研究价值。所以针对目前高校在财务会计报告中所存在的问题,为了便于高校财务会计的决策者进行科学战略化的决策,应该提高报告在相关性方面的特征,提高高校财务会计工作的优势化。目前高校财务会计报告存在推广范围有限、过时性、更新速度慢、信息方式单一等问题,难以在实际工作中帮助相关领域的决策者进行评断,导致高校财务会计报告的价值低下,不利于高校财务会计的发展。本文将从财务报告相关性体系的重要性角度出发,找到改进高校财务会计信息相关性的方法,从而达到提升高校财务会计体系建设的目的。

一、会计信息的相关性

会计信息相关性指的是企业会计信息的提供者应与财务报告的使用者所需要的信息密切相关,有助于财务报告的使用者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作出正确的经济决策。会计信息是否有价值关键在于它与使用者作出的决策是否相关、是否能够提高使用者的决策水平。为了保证会计信息具有相关性,就必须充分利用会计信息的及时性、反馈价值和预测价值。反馈价值是指如果会计信息中有能够证实决策或是更正以往预期效果的价值,那么此项决策则具有反馈价值,将反馈结果传递给决策者就能够使得决策者进行预期与实际结果的比较,证实决策的正确性,再次进行此类决策时便具有更高的分析效用。预测价值则是指会计信息能帮助使用者对将来可能发生的事件作出正确的预测,使其具备在决策中分辨差别的能力。从反馈价值与预测价值的功能性角度来看,两者之间是成正相关,互相促进。会计信息的及时性是指会计信息为决策者提供的信息及时有效。三者相互作用,共同展现出会计信息的相关性,从而展现出决策有用性特征。

二、我国高校财务会计报告的相关性缺乏

(一)会计信息局限性强。目前我国高校的财务会计信息来源于财务、教育及高校内部部门,但也有很多活动基金是来源于企业捐赠以及科学基金申请,但在高校财务报告中更多针对财务、教育及高校内部部门的财务信息的公布,却没有考虑到会计信息的应用范围。目前的高校财务会计报告中,对于高校的财务状况、固定资产、教学实力、社会认可度还有贷款偿还等方面的信息展示并不多,无法满足相关者对财务报告的确实需求,目前的高校财务会计报告仅仅能够作为本校发展的一种体现,评估价值并不高,局限性很强。

(二)会计信息过时性。高校的会计信息工作中对于互联网的引入十分有限,大多数学校的会计信息还是依照传统模式进行信息收集整理,从而导致会计信息工作量大,周期长。高校在网络平台上进行会计信息传播的时候,能够提供的信息很少,从而导致使用者难以将信息作为依据对高校的财务状况及综合实力进行判定,也就导致信息失效。

(三)信息更新速度慢。会计信息更新速度慢导致相关决策者难以作出正确的判断,没有时效性的会计信息对于决策的影响基本都是负面的。目前高校财务会计信息的更新都是每月按时更新,多数更新的财务报告中仅仅是对活动资金数字进行公布,却没有阐述活动内容,也就难以证实财务信息的可靠性,不利于使用者进行预测,难以作出科学、有效的判断,从而使得会计信息相关性失去价值。

(四)信息透露方式单一。一般高校的信息透露方式都是以收入的记录表、资产的评估表、相关的附带说明信息及收入与支出的统计表的形式呈现会计报告。这样的形式主要是以实际耗费的数额作为依据记录实际财务情况,却忽略了非财务方面的信息,没对具体的消费结果进行评价也就无法进行评估,就像是目前多数高校都有科研基金设立,但科研基金的财务报告仅仅是以数字的形式出现在财务报告上,没有具体的科研成果展示,也就使得这些基金使用的价值难以判断,导致财务会计报告的价值低下,难以满足决策者需要。

三、高校财务会计报告的相关措施

(一)拓展会计报表形式。虽然高校会计信息的使用者关注的利益点和重点不一,但这并不代表会计信息不需要满足这些需求。相反地会计信息既要考虑到政府需要,也要满足投资者及债权者的需求,所以信息披露方式应该拓展,财务报表的形式及侧重点要有所转变,除却基本的支出收入报表以外,还应该增加高校资产状况及知识资本还有人力资源的报表信息,都可以体现在财务信息报告中,一方面丰富财务信息的多样性,另一方面提高财务信息的实际参考价值。

(二)平衡相关性与可靠性。会计信息中的相关性与可靠性是成反相关的,为了提高会计信息的参考价值,就需要提高信息的可靠性,为了加强决策者的判断,就需要提高会计信息的相关性。为了保证会计信息的综合参考价值,应该利用公允价值计价来完善会计信息,保证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及相关性,提高信息流通速度的同时,完善失效信息,从而帮助决策者更快地掌握会计信息的全面性,提高决策参考意义。

(三)提高非财务信息的透露量。在传统高校的财务会计报告中,非财务信息并不在公开范围之内,也不在财务会计工作信息收集中。但在现代社会,高校系统是由多个子系统构建的,虽然这些系统的信息与高校财务信息之间的直接关系不大,但并不代表这些信息是无用的,相反地类似办学特色、培养目标、就业率等等都能够给使用者预判高校会计信息提供相应的价值,帮助使用者更全面地了解学校的发展,从而进行科学决策。

(四)科学分类不同的会计信息。现阶段,高校都是通过相同的系统同时会计信息,不同的信息使用者按照统一的标准筛选信息,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使用者对于信息的需求不尽相同,高校按照统一标准提供的信息往往不符合使用者的要求,高校应根据使用者对会计信息的需求进行一定的调查并科学分类,使用者能够合理利用所需要的会计信息,也对高校会计信息的改进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四、结语

综上所述,会计信息的相关性对于决策者进行财务判断十分重要,所以基于目前的高校财务会计报告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为了提高高校财务会计信息的相关性,为决策者进行决策提供有效信息,应该拓展财务报表形式及内容,平衡相关性与可靠性,提高非财务信息的透露量,科学分类不同的会计信息,以确保决策者能够有效判断,也为高校财务报告的改进作出一定的贡献。

【参考文献】

[1]杜兴强.会计信息的相关性:基于会计准则视角的分析[J].当代财经,2015,10:106~111

[2]陈宇学.对会计信息相关性与可靠性的认识[J].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16,11:53~56

[3]李金蓉.从会计信息用途看其可靠性与相关性[J].宁夏电力,2014,4:54~56

[4]张先治.会计相关性相关研讨[J].财务与会计,2013,12:31~33

[5]夏冬林.财务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及其特征[J].会计研究,2014,1:20~27

[6]张先治.会计相关性与会计报告变革[J].会计研究,2013,12:19~22

作者:陆柯静 单位:江苏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