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对策及建议

时间:2022-05-14 09:48:38

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对策及建议

摘要:事业单位发展的过程中会计信息化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当前,事业单位的体制正在深化改革,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企业必须加强重视。本文中笔者综合自身工作经历,系统分写了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的主要途径,为事业单位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关键词: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

一、现阶段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概念

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主要是信息技术科学和合理的融入到会计工作中,在原有的会计模式的基础上不断地优化与创新,实现对会计模式的充分改变,实现会计工作的高效进行。会计信息化建设能够帮助事业单位适应社会的发展,提高事业单位的发展速度。

(二)现阶段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的重要意义

第一、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工作中的失误。事业单位发展的过程中会计信息化建设能够有效地提高会计工作的效率,减少人工记账工作中出现的错误。同时,通过科学合理的运用计算机技术,保证会计工作的整体水平得到提升。第二、提高管理水平。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实现,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可以随时随地对会计工作进行监督与管理,帮助事业单位会计工作更好的转型,从而提高事业单位会计管理的水平。第三、提升财务工作水平。国家社会经济形势在不断的发生变化,事业单位结合国家相关政策,全面实施会计信息化建设工作,使得财务工作的水平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同时,会计信息化建设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资源,实现了会计工作的高效性以及准确性。第四、促进会计监督。传统会计工作过程企业缺少必要的监督与管理,导致会计工作的整体水平达不到要求。通过会计信息化建设,有效提高了企业监督管理力度。同时,通过信息化软件实现对资料的高效查询,从而提高了会计工作的监督效果。

二、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信息化建设管理制度缺乏规范性

事业单位的工作内容比较多,财务工作涉及到的领域就会比较多。会计信息化建设必须依靠完善的信息化建设管理规章制度,才能保证会计工作能够高效、顺利的进行。当前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事业单位并没有认识到会计信息化管理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并且制度的建设缺乏合理性以及科学性。因此,事业单位会计工作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不能发挥信息化建设的主要作用。同时,我国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水平比较低,管理体系并不完善,工作开展难度比较大,也是当前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难度比较大的原因。

(二)重核算轻管理的会计工作模式

传统事业单位会计工作的过程中,财务工作人员将工作的重心放在财务核算中,对于财务管理的重视力度不足。很多财务工作人员受传统工作理念的影响比较大,没认识到会计信息化工作模式的重要意义,没有发挥会计信息化的重要作用,从而导致工作的质量得不到提升,难以实现会计信息化的全面建设。

(三)事业单位中信息孤岛大量存在

事业单位是服务型的单位,并没有盈利,在开展会计工作的过程中不同地区之间的会计部门沟通交流比较少,从而导致事业单位信息孤岛大量存在。再加上会计人员的工作能力有限,不能做好财务数据的整理与统计工作,从而导致事业单位的会计信息化工作的难度比较大。同时,大量信息孤岛的存在导致会计数据信息的疏通与交流存在很大的困难。

三、改进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对策建议

(一)加大资金投入,提升软硬件设施

事业单位要想实现会计信息化建设必须依靠先进的软硬件设施。结合事业单位实际业务领域科学合理的购买先进的硬件设施,并注意硬件设施的及时更新换代。同时,为了保证数据信息安全与可靠,应该建立防护墙,提高网络的安全性。事业单位应该购买合法的会计处理软件,并加强对软件的维护与管理,提高软件运行的安全性。此外,事业单位可以根据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做好软硬件设施的调整。

(二)提升信息数据的安全性

事业单位经营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中大部分属于机密性比较高的数据。因此,事业单位必须做110好数据信息的安全管理。第一、事业单位需要聘请专业的技术人员做好网络的管理,定期对事业单位内部的会计硬件设施以及软件系统进行升级处理。同时,事业单位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设立电子屏障,最大限度保障事业单位会计信息的完整性以及安全性。此外,事业单位应该对会计信息进行分类,结合业务需要做好相关信息的权限设置,避免数据信息的丢失以及被恶意篡改。

(三)合理完善会计信息化建设管理制度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与进步,我国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具有十分必要的意义。事业单位要想提高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时效性,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认识。加强对会计信息化建设的了解,保证会计信息化建设工作能够顺利开展。第一、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应该从意识上认识会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管理人员应该进一步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力度,加大对会计信息化建设的人力和财力的投入。第二、事业单位应该综合实际情况合理的完善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保证会计信息化建设管理工作能够顺利开展。第三、财务工作人员应该加强对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认识,充分发挥会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作用,加强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视力度。第四、严格遵守会计信息化建设管理制度,为会计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

(四)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能力及素养

会计信息化建设离不开专业技术水平比较高的会计人员,因此事业单位应该及时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素养,全面保障会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开展。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与工作效率的高低有非常直接的关系,事业单位应该加强对人员的投入。第一、提高会计人工的薪资待遇,从而引进专业技术能力强的会计人员,为会计工作的开展提供基础。第二、定期进行会计人员专业技术培训,强化专业技术培训的重要性。同时,提高会计人员的自我学习的能力,积极践行会计学习的理论知识,提高会计软件的操作熟练程度。第三、事业单位应该联合相关的培训机构,做好会计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素养。第四、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应该加强管理力度,保证会计人员能够规范操作各种会计软件,确保会计信息化建设过程的规范性以及合理性。

(五)信息孤岛的消除

第一、建立综合性信息化管理平台。事业单位会计工作开展的过程中需要涉及到很多的数据,事业单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建立综合性的信息化管理平台。会计人员可以将会计工作中产生的数据统一录入到信息化管理平台,提高数据信息录入的流程性。财务人员应该全面采集会计相关信息,加强各部门之间的联系与沟通,从而保证信息孤岛有效的消除。此外,消除信息孤岛的过程中,管理人员应该科学合理的管理综合性信息化管理平台,保证平台的安全性。第二、协调好各部门的工作,制定合理的规章制度。事业单位应该加强各部门之间的联系,做好财务人员之间的协调与沟通,提高数据信息的双向流动。财务人员必须及时与业务人员进行沟通与交流,保证所有的财务数据更加可靠,避免出现局部信息孤岛。各部门严格按照财务工作的具体流程做好财务信息的管理与分析,为财务人员财务核算提供保障。此外,针对存在疑惑的数据信息,财务人员需要对其进行检验与分析,做好业务的沟通工作,全面消除信息孤岛。

(六)狠抓信息应用,落实内部管理

现阶段我国网络技术越来越强大,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必须狠抓信息应用,严格落实内部管理规章制度。结合事业单位业务水平以及服务项目,做好企业内部管理工作。财务人员应该重视对企业面临风险的评估工作,及时排查出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风险,提高企业内部控制管理的水平。严格审核所有的财务信息,提高信息的准确性以及合理性。同时,财务人员应该规范内部管理,提高监督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将内部控制融入绩效评价,通过明确对单位、人员的考核指标更好地发挥会计信息化的作用。在事业单位整体发展战略的带领下,应该做好工作的总结与分析。事业单位应该建立完善的管理系统,提高信息化规划的水平,保障事业单位管理系统能够稳定的运转。同时,事业单位应该提高数据信息核算的标准,加强各个子系统之间的联系,实现信息系统的整合与应用。综合实际情况建立信息共享平台,事业单位各个部门应该及时将数据信息传输到信息共享平台,并设置数据应用权限,方便财务工作人员对数据的取用,提高数据共享水平。利用大数据技术等高新技术,对数据进行全面的管理与统计。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会计信息化建设是事业单位发展过程中的必然结果,事业单位应该加强对会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视力度,结合自身发展的需要,科学合理的提高信息化建设的水平,为事业单位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程海军.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现代商业,2019,21(086).

[2]娄新梅.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具体方式.财会学习,2019(5).

[3]孟凡旺.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有效途径探析.现代商业,2019,27(069).

[4]王仁兵.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管理探讨.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9(18).

作者:马淑静 单位:德州市水利局小王庄扬水站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