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施工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研究

时间:2022-07-08 11:13:33

大型施工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研究

摘要:迅速发展的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极大地推动了管理会计信息化程度的发展,有助于提高会计能力。管理会计的信息化在财务共享的大背景下不断发展,财务共享下的管理会计信息化已成为许多企业的管理和发展目标。本文针对财务共享模式下管理会计的问题提出应对策略,旨为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提供思路。

关键词:财务共享;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建议;策略

一、财务共享与管理会计信息化

财务共享是以财务核算为基础的一种共享模式,运用网络技术,完善财务的整个核算过程,以达到合理规划企业资金的目的。它打破了不同部门和公司之间的限制,简化了会计工作。管理会计主要通过收集、处理和分析相关的财务数据,提供必要的信息,以支持企业的战略管理和发展决策。传统会计侧重于财务会计,而管理会计侧重于管理,两者之间有明显的区别。在当今的信息时代,一些公司的管理会计仍然局限于人力模型。因此,加快管理会计信息的发展,通过合理的手段将管理会计从人的模式转变为信息模式刻不容缓。

二、大型施工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下的管理会计信息化意义

(一)管理会计的工作效率得到提高。传统的财务会计管理都需要人力来记录和详细分析数据。这种操作方法非常繁琐,财务人员工作压力很大。计算机和软件共享服务有效的结合在一起,只需要工作人员正确数据可能失去到系统中的一个数据处理和分析,这种体系增加了工作人员效率,工作压力,还可以提高核算管理质量和效率。(二)推动了管理会计的信息化建设。共享财务服务中心是一种新型的服务,其主要功能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信息技术改善服务与客户之间的联系,促进共享财务服务的进一步整合。通过财务共享服务,管理会计能够收集更好的数据,不断优化管理会计的人员结构和工作内容。

三、大型施工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下管理会计信息化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管理层对管理模式重视不够,人员管理难度大。目前许多企业管理者对财务共享服务和企业发展的理解不足,导致长期规划不足。新管理模式的应用必将导致企业内部人员的调整和变动,人事变动将威胁到一些群体利益,新模式下的人员管理难度变大。(二)管理会计信息化资金投入较大。建立信息化的体系需要企业进行大量投资,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回收期较长,这给企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许多企业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

四、基于财务共享的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策略

(一)保障企业会计信息安全。会计信息数据的安全性是实现财务交易的必要保证,企业必须通过推进信息建设,确保安全的信息环境。加强对企业会计主要数据的进行有效管理和监测、加强对人力的管理和监督、减少信息流动和操纵,减少企业损失,提高企业财务数据的安全性、降低金融信息安全事故的风险。(二)完善制度,对会计信息化管理进行规范。会计信息系统不仅需要财务人员,而且必须允许不同部门之间的密切协调。在人力资源管理、数据管理等方面,必须有健全的规章制度。通过允许每个部门定义其财务管理职责,确保管理有效的运行。目前,企业管理系统和企业会计信息化仍处于初期的阶段,没有一个完美的系统来指导企业的规划工作,因此企业会计信息化工作进展非常缓慢。(三)加强人才的培养。发展管理会计信息化,除了建立相应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外,还需要信息化的管理人员。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关键,如果没有良好的管理会计信息技术能力和素养,可能会产生信息技术问题。具体来说,新时期的管理会计需要具备使用信息工具、获取信息、处理信息、生成信息、创建信息、调试计算机硬件、应用计算机软件等方面的信息知识。因此,企业需要加强对计算机化管理会计专业人员的培训。可以向公司管理人员提供信息技术方面的内部培训,教他们管理会计电脑化的技术和方法,并提高他们对信息的认识。云计算平台基本信息和基本操作的执行是由基层部门的员工执行,需要其具有部分财务知识,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基层需要综合性的人才。建筑施工企业财务共享需要专业的财务共享人才,而传统的财务管理人员主要从事基础性财务及会计核算工作,对财务共享知识缺乏系统的学习。因此,建筑施工企业要以财务共享为核心打造专业的财务共享人才培训体系,培养财务共享综合性人才。同时辅以激励机制,通过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概念,奖励薪资系统相关专业和人才倾斜,才能进行人才的更新和有效运作。(四)拓展云计算服务。在现代信息技术中,内容云计算服务作为一种具有代表性的服务,主要基于互联网平台,实现资源虚拟化。在业务的应用和扩展过程中,财务管理的优势将发挥作用。通过这种方式,公司内部的部门在工作中结合自己的需求,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财务信息数据。财务工作量得到有效控制,生产率高。同时,利用云计算处理财务数据,使财务管理能够显示信息化特征。云计算模型的使用将使企业的信息成本得到有效的控制和管理。从公司的发展开始,选择合适的云计算服务器。会计信息的交换正在发展,也将使金融业务趋同。此外,财务人员的效率和识字率至关重要。信息系统中云计算的合理使用必须与金融交易系统的有效实施相结合。最终提高财务人员工作效率。(五)加快共享模式下的财务人员转型。财务共享模式可以解放财务工作人员的双手,提高了会计工作的质量与效率,成熟的财务共享模式下,传统的财务人员需求量减少,要成功引导这部分人员进行转型。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信息时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信息技术发展模式为传统会计和公司治理带来了大的变化,而管理会计信息化是适应时展的趋势,也适用于公司管理的现代化测量。合理利用各种先进的信息技术和平台,可以促进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提供财务信息,帮助企业实现高效管理。

参考文献

[1]吴惠冰.探究"互联网+"时代管理会计信息化--基于财务共享服务视角[J].财经界,2019(03):153-154.

[2]王岚,何翔宇.财务共享服务下管理会计信息化有效实施策略探讨[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9,30(04):78+105.

[3]梅莉纳.大型企业基于财务共享的管理会计信息化研究——以北京移动管理实践为例[J].中国商论,2018(7).

作者:刘静 单位:中交四公局第五工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