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企业会计信息化探析

时间:2022-12-21 11:28:22

铁路企业会计信息化探析

铁路企业是我国重要的交通运输部门,是信息技术开始被运用时间比较早的部门之一,直到现在铁路企业会计信息化已经初步完成,由于信息技术还在发展之中,所以企业会计信息化还不够成熟,需要进行不断完善,从而建立一个具有多层次分析和处理功能的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一个集财务管理与经营管理为一体的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会计信息化是会计与信息技术的结合,开始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不断发展直至今日。纵观这二十多年来我国会计信息化的发展,虽然会计信息化已经被普遍运用于各个企业当中,并且还在不断发展。但是,事实上会计信息化并没能得到深度改革与创新,甚至很多方面还沿用着传统会计的处理方法,依旧存在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企业信息化过程中带来的改变

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我国经济不断改革发展,铁路企业为了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生存下来,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和完善迫在眉睫。在当下阶段,铁路企业会计信息化依旧在进行之中,而新的环境对于企业会计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产生了很多的问题。而针对这一系列的影响,将展开研究探讨。(一)会计职能的改变。随着时代的改变,会计的职能也处于不断变化之中,传统的会计职能为反映和监督,而新环境下的会计不仅拥有传统会计的职能,而且主要偏向于在经营决策方面发挥作用。而随着会计职能的改变,企业对于会计人员的要求也就有所不同。当今的铁路企业对于会计人员的要求,不再仅仅局限于对于会计信息的记录和整理,还要求其能够对于会计信息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以保证铁路企业会计信息化符合当下时代要求,推动铁路企业不断发展。(二)会计流程的改变。由于铁路企业会计职能的改变,相关工作流程在很大程度上也需要改变。从为主要流程的传统会计以记录,转变为记录、分析、决策等工作共同进行的新环境下的企业会计。为了适应该会计流程的改变,铁路企业运用企业资源计划,即ERP系统,其跳出了传统企业边界,从供应链范围去优化企业的资源,优化了现代企业的运行模式,对于改善企业业务流程、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具有显著作用。(三)会计分期的改变。会计分期是指将企业的经营活动人为地将其等距离划分为一定期间,以便对会计信息进行比较和分析。然而,在新环境下,会计信息化大大扩大了可存储的会计信息量,同时可以随时取用,大大提高了会计工作的效率,从而导致会计分期这以环节变得可有可无。由于会计分期存在必要性的下降,从而使得铁路企业必须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才能保证企业会计能够正常进行。

二、推动铁路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建议性措施

(一)扩大资源共享平台。资源共享平台的建设是铁路企业会计信息化进程中及其重要的一部分,尤其在当前新环境下扩大资源共享平台是推动铁路企业会计信息化重要手段之一。信息化的实施和应用都不是一步到位,而是通过循序渐进的过程逐步建立起来的,而在该过程中资源共享这一重要环节经常被忽略,从而导致了资源共享平台和企业会计信息化程度的不相符,造成了信息孤岛现象,阻碍了会计信息化的进程。因此为了适应新环境,铁路企业必须扩大资源共享平台,来保证信息的有效整合,为信息使用者提供便利。(二)降低建设成本。充足的资金是会计信息化的建设的重要前提。铁路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建设成本主要包括设备资源的购置费用和咨询与规划费用,还有一些设备更新、维护的费用。传统的会计信息化建设成本极高,这对于铁路企业来说负担很大。但是,在新环境下,建设成本的降低成为可能。铁路企业可以通过提高资源利用率、运行效率,从而降低建设成本。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信息技术发展所带来的企业会计信息化对于铁路企业来说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它推动铁路企业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的问题。铁路企业必须认清当下的大环境和自身实际情况,分析企业会计信息化过程所带来的影响和问题,找到解决措施,推动铁路企业会计信息化的进程。

参考文献

[1]张金辉.对大数据时代下铁路企业会计信息化的思考[N].赤峰学院学报,2015,(08).

作者:周秀美 单位: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聊城工务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