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视角下管理会计信息化未来发展思考

时间:2022-01-23 04:32:52

互联网+视角下管理会计信息化未来发展思考

摘要:互联网技术在我国发展迅猛,业务创新层出不穷。在此背景下,将管理会计信息化相关理论、实践与迅猛发展的互联网相融合,更好的实现有效的管理决策支持,创造和提升企业价值,是管理会计信息化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本文以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的现状为出发点,分析了互联网+时代对管理会计的影响,探讨了在互联网+环境下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关键词:互联网+;管理会计信息化;职能转变

一、引言

毫无疑问,互联网+与管理会计信息化已成为当前社会热点问题,国内外不少学者都对此进行了丰富的研究,而关于两者融合的研究还很缺乏。2015年,总理将互联网+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意味着互联网+正式纳入顶层设计,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一方面,互联网技术正在持续不断地重塑传统会计行业。它改变了人们的行为习惯和需求,改变了信息获取的手段,也塑造形成了新的商业活动、商业模式,而这些商业活动、商业模式的变化一定会对会计理论实践、会计职业乃至整个财务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另一方面,互联网+为管理会计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2015年财政部的《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该意见主要是鼓励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管理会计体系,大力培育和发展管理会计。进入互联网时代,中国要真正实现经济实体的转型和升级,由低产能进入到高产能,由低效进入到低投入高产出状态,管理会计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云计算的出现,使管理会计信息化得以实现,大数据被美国政府比喻为未来的新石油,大数据本身是没有用处的,只有将大数据进行处理、分析后才对商业有用处,而管理会计正是将大数据转化为商业价值的桥梁,管理会计可以将杂乱无章的大数据变成有效的管理决策支撑,变成商业模式的确定,变成用户需求的实现,最终实现企业价值创造的目标。

二、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现状

(一)信息化建设基础薄弱,软件开发滞后

我国十分关注企业财务会计信息化的发展,重视程度远远高于管理会计信息化,与前者信息化高速发展情况相比,管理会计信息化相关的基础建设相对落后,普及范围有限。目前,只有一些发展比较完善的大中型企业在工作中应用了管理会计信息化。相对于财务会计软件开发完备的情况,管理会计软件开发落后。当前,国外管理会计软件开发已经涉及到绩效管理、内部控制等的开发应用,而我国大部分管理会计软件才刚刚涉及到云计算技术。目前财务软件市场中具有核算功能的软件较多,而具有管理功能的较少。目前开发仅有的一些软件对于管理会计中部分复杂的公式和模型的应用无法操作,这些软件无法满足企业实际工作需要,使管理会计信息化程度低,发展缓慢。

(二)应用模块相互分离

我国大部分企业对于管理会计信息化的运用是从单一领域的实践开始的,其中目前应用较好的主要是全面预算管理、经营预算、成本管理、业绩评价模块,而对于能够反映管理会计整个工作流程和实践的整体模块建设较少有企业涉及,薪酬计划、本量利分析、持续改善成本、业绩评价系统、目标成本法、作业成本法、转移定价、责任会计、平衡记计分卡、质量成本、价值链分析、生命周期成本、环境会计等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模块相互分离,无法形成一个包括企业管理的规划、决策、控制、评价等功能全面的管理会计信息化系统,无法实现信息化协同效应。(三)复合型管理会计人才缺乏我国会计人才较为丰富,但据统计,其中81%的会计人才长期以来主要从事的是会计记账、报账等核算工作,是典型的核算会计,这些人才往往会计理论和实践知识较为丰富,然而管理知识缺乏、信息化理论较薄弱。在我国,具备扎实的会计知识,同时掌握相关的经济学知识,掌握大数据、云计算、能依据数据进行管理分析、决策,又具有较好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会计人才数量较少,这严重影响了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发展。

三、互联网+对管理会计的影响

互联网+给我们会计工作发展提供了更为丰富的新思路,新的信息环境的创建,促进了会计信息的集成和灵活操作。互联网成为了会计信息的主要载体,信息技术的运用大大缩减了处理会计相关事务和财务信息集成所需的时间,也可提高综合会计信息的质量,提高会计信息技术的使用效益。

(一)企业加速了向管理会计的转型

互联网加速了企业管理会计职能的发挥,在互联网高度发展中,全球性、网络化、无形化特征使得传统会计赖以生存的社会环境发生了重大的改变,对传统的会计理论和实践形成了重大的冲击。企业要想在互联网环境中取胜必须要提高效率,把财务工作从局限于财务核算转向采用先进的管理会计技术,将管理会计的各种理论运用到财务软件中,利用管理会计软件对海量的财务数据和非财务数据进行收集、加工、分析和报告,更好反映企业整体及内部各责任单位的经营状况,从而进行管理体系的创新与一体化建设。

(二)加速了管理会计职能的转变

在互联网+时代,管理会计从以前主要做好信息预测和决策功能,进一步转向企业内部价值创造型的资本管理职能。如何将信息预测和分析的结论转化为企业管理的驱动力,通过运用管理会计的价值创造工具,提供企业发展的未来战略,做好管理会计的创新,并在发展过程中切实做好具体可行的“战术”,是新时代管理会计的重要工作。在互联网+时代,预算管理、绩效管理、成本管理等管理会计职能能够更加高效、顺畅的运行和开展。

(三)催生了新的管理工具的使用

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催生了新的管理工具,在互联网+模式下,企业财务报告主要是一种整合报告,反映了企业所有的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形成了“财务业务一体化,使得信息流、资金流和业务流,“三流合一”真正成为可能。这些数据为管理会计下一步的分析使用以及绩效评价打下了基础,提高了管理会计在战略决策、流程设计、预测分析、成本管控、风险预警、绩效管理等方面的质量和效率。那么为了更好的实现这些功能,企业就必须熟练掌握和应用管理会计基本的工具和平台,新的管理工具包括薪酬计划、本量利分析、持续改善成本、业绩评价系统、目标成本法、作业成本法、转移定价、责任会计、平衡记计分卡、质量成本、价值链分析、生命周期成本、环境会计。这些工具和理论在日常会计应用中较小使用,如何把握每种工具使用的范围、使用的技巧、使用的标准,做到熟练使用,将算出来的数据和业务结合到一起,最终形成有利于决策支持的建议,这是管理会计人员需要补做的功课。只有熟练掌握了这些工具,才能变废为宝,利用好大数据资源和云计算平台,提升管理效能,提升投入产出效能,提高企业价值。

四、互联网+与管理会计信息化融合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要实现整体规划,分布实施

互联网+时代,高速发展的计算机技术是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利器,想促进管理会计信息化快速发展,就必然要利用现有的先进互联网技术,因此我国应该结合实际发展情况,从全局出发,根据管理者对数据信息的要求,考虑各个部门的操作流程和信息需要,开发出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和企业自身发展情况的管理会计信息化体系统。由于管理会计决策所需数据庞大,且大部分数据来源企业财务部,我们可以优先完成财务数据来源部门的信息化建设,在计算机技术发展的过程中由部门级分步实施管理会计信息化,逐步过渡到企业级。

(二)加强复合型会计人才的培养

要培养具备大数据、平台发展思维等全新思维方式的财务人员。在互联网时代,会计人员要努力进行职能的转变,由核算型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变。由传统的围绕财务报告开展的确认、计量、记录、报告的会计向围绕战略规划、经营决策、过程控制、对各个单位和个人、团队进行科学的量化的业绩评价转变。会计人员应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规划和监控,帮助管理者及时地制定政策,合理地利用资源,有效地强化内部管理。要明确未来的会计人员不一定做会计工作,做会计工作的不一定是会计人员,未来做的好的会计一定是会计专业中信息技术最好的,信息技术中财务专业和财务理论最好的。只有这样的专业复合型人才才是合格的会计人才。在互联网+背景下,高校要改革培养计划,重视高素质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在教授学生掌握丰富的会计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开设相应的管理学、金融学和计算机信息技术等课程,使学生实现跨学科、跨专业知识的学习,完善知识结构,同时可通过实现校企合作来建立管理会计人才培养的实习机构,使高校毕业生能学以致用,成为真正的综合性管理会计人才。

(三)通过财务服务共享中心搭建管理会计信息系统

财务共享服务平台是一个基础性的平台,目前世界500强企业中有75%的企业实现了该平台的建设,而我国在这方面相对滞后,在互联网时代,大中型企业可通过IT技术将往年数据进行汇总储存,方便信息使用者随时通过此平台进行数据查询活动,高效提供标准化、制度化、流程化的财务基础服务,使得企业财务人员结构得以优化,释放出更多更加高端的问题,实现减少成本、加强管理能力的目的。通过提供标准化、流程化,制度化、高效率、低成本、高服务质量的共享服务平台集中统一处理各成员单位的会计业务,从而为企业创造价值。

(四)注重提供个性化的管理会计服务

我国现阶段的会计只根据会计准则的要求提供单一类型的财务报表,不同的财务信息使用者只能通过相同的报表来获取自己所需的信息,互联网+时代,随着新的商业模式的发展,单一类型的会计报表显然无法满足不同报表使用者的不同需求。尤其是一部分的报表使用者不具备会计专业知识,企业的管理人员看不懂财务报表,又不愿向下属请教,在这种情况下报表编制意义就不大了。因此,未来管理会计的发展,要通过利用互联网技术,从基础报表里面稍作加工,制作出能满足不同对象需求的简化财务报表,以提供个性化的管理会计服务。

作者:孙海燕 单位: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管理工程系

参考文献:

[1]李婷婷.“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管理会计的发展[J].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2015(05).

[2]任丽瑛.“互联网+”时代企业管理会计的新发展[J].财会学习,2016(08).

[3]张秀珍,王建伟.“互联网+”时代管理会计发展趋势和变化的探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