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会计”在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

时间:2022-01-23 04:37:24

“云会计”在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

摘要:“云会计”技术在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一方面有效地降低了企业会计运行成本,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会计信息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这对企业的发展而言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本文对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中“云会计”的服务模式及应用优势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同时就当下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优化措施进行了一定的探讨,以供参考。

关键词:“云会计”;会计信息化;常见问题

当下,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正处于快速上升阶段,同时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也在不断的提升。大部分企业的管理者加大了信息化系统建设的重视力度,尤其是会计信息化系统在企业经营活动效益预测、对企业今后财务状况的分析等方面的应用。而“云计算”技术的出现为“云会计”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基础,也为企业会计信息化系统的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持,有效地降低了企业会计工作的成本,并提高了企业会计信息系统的应用性能,推动了企业信息一体化的发展进程。

一、“云会计”的概念和服务模式

所谓的“云会计”其实质上就是指通过互联网技术为企业建立在线会计核算、管理、决策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网络会计信息系统。简单来说,“云会计”就是以“云计算”理论和技术为基础为企业提供的会计基础服务。从专业方面分析,“云会计”主要包括三个层次,它们分别是会计应用软件、应用服务平台、具有一定存储和数据计算性能的基础设施等,且每层都有其相应的服务。首先,软件是构建“云会计”的基础,例如软件用于构建会计核算、管理和决策系统等,而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软件并不是单独使用的,而是通过与其他相关系统进行一定的结合,并以租用的形式利用互联网技术传送给用户使用;在“云会计”系统应用过程中,系统的开发者可以随时对软件进行升级处理,且升级的过程中都是向用户开放的;而对于用户来说,可以随时随地的利用互联网来完成报账、汇款、审计、报税等多项企业会计基础工作,这也是“云会计”与传统企业会计系统的不同之处。其次,平台主要是用来为会计信息化新应用和新服务的开发和应用提供平台,同时还可以为“云会计”系统提供相应的信息数据。如果用户应用软件的开发等工作已完成,与其相关的运行、管理以及监控等多项工作都是由平台负责的,同时与企业财务相关的信息数据也是由平台的数据信息库进行统一管理。最后,基础设施为“云会计”系统的建设提供了网络虚拟化的资源,通过利用互联网技术为目标用户提供计算资源,且这种资源是处于动态变化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云会计”的存储计算能力得以实现。

二、“云会计”在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优势

首先,“云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可以有效地降低其会计信息化应用成本。“云会计”服务商为企业提供了IT基础设施的租赁服务,这样企业就免去了购置、安装以及管理资源等方面的费用。另外,“云会计”服务商是以企业实际使用量来进行费用计算的,同时服务商为企业提供的软件和硬件资源都是比较先进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投入成本。其次,其具有较高的会计信息化专业水平。“云会计”服务商为了提高开发系统的性能和水平,聘用的都是专业能力较高的会计人员和与之相关的专家,这些工作人员还具备一定的管理经验,而对于“云会计”服务提供商而言,为了保证系统建设质量还专门建立了具有一定规模的计算中心,为“云会计”工作提供技术支持。最后,数据管理具有一定的可靠性。“云会计”在企业应用后会将企业的财务数据信息传输至云端,且会有专业水平较高的人才队伍对企业的财务数据信息进行管理,同时为了避免因数据丢失对企业造成的经济损失,“云会计”服务提供商还设置了专业的数据中心对企业的财务数据进行备份。另外,云计算与传统数据存储方式不同,前者是以大规模分布式数据存储方式来完成存储工作的,这样就增加了网络黑客盗取企业财务信息的难度,提升了企业财务数据的安全性。

三、“云会计”在企业会计信息化应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数据安全性存在问题

“云会计”技术是通过互联网来实现企业财务数据信息传递的,因此过程中一旦数据的载体产生变化,那么将会导致数据流动的确认方式也产生一定的变化。另外,互联网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因此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可能存在与数据安全有关的问题。例如:有些网络黑客或者企业的竞争对手通过病毒或是间谍软件来截获并篡改企业财务数据信息,或让企业财务数据传输过程中越过财务软件直接进入到财务数据库中,这些现象的发生都会对企业财务信息造成严重的影响;操作人员存在专业素质差,保密安全意识较低;系统管理员在进行操作权限设置的过程中出现差错;操作人员在访问一些敏感数据的过程中未清除浏览痕迹等。以上这些问题的存在都将对网络数据信息的可靠性产生一定的影响,严重情况下还会影响企业内部管理制度的执行;对于企业而言,最关键的财务数据信息被窃取或者是篡改,极有可能导致企业面临倒闭的风险。

(二)“云会计”应用范围小

现阶段,我国”云会计”“云会计”技术研究和应用的时间尚短,各方面发展的还不成熟,例如市场中的“钱掌柜”、伟库网、友商网等都是向用户提供“云会计”服务的,但是这些“云会计”仅为一些中小型企业提供基础性服务,如在线记账、现金管理等,与企业的OA、BI、ERP等信息系统的结合程度较差,这也是导致企业“云会计”信息孤岛形成的主要原因。

(三)对云计算开发者有一定的依赖性

通常情况下,“云会计”建设工作与“云会计”服务提供商之间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尤其是“云会计”设计应用的水平直接由“云会计”服务提供商的专业能力所决定,因此在会计信息化系统建设过程中,如果“云会计”服务提供商技术水平低或者是技术支持力度差等,都将会对企业的稳定运行造成影响,甚至一旦服务商营运中断,那么企业会计信息系统的运行也会停止,导致企业发展受阻。

四、提高“云会计”应用的对策

(一)建立健全安全防范制度,制定安全防范策略

对于企业而言,首先应当建立健全企业内部会计信息系统的操作制度,加大对企业账号和密码的保密力度,同时还应当加大对系统访问的监督和控制力度。而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应当在企业内部和外部的网络接口处设置防火墙,以避免网络黑客或者计算机病毒对用户会计信息化系统的侵入或恶意篡改等;加大对密钥管理技术的应用力度,尤其对企业核心财务数据信息进行一定的加密处理;同时企业掌握密钥,以避免“云会计”服务提供商或其他用户查看企业信息,造成企业信息泄露,影响企业正常运行。

(二)充分与企业ERP、BI等系统的融合,避免“信息孤岛”的形成

“云会计”系统在开发应用过程中应当加大对企业ERP、BI等信息系统的融合力度,以有效的扩展“云会计”系统的应用发展深度。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对信息流、物流以及资金流三者之间的协调统一性要求比较高,但是传统会计系统在应用过程中为企业提供的应用较少,仅限于一些基础性工作,例如在线记账、代账以及现金管理等基础性工作,阻碍了“三流”之间的有效融合,因此在今后的“云会计”系统开发建设过程中应当以企业财务会计工作为基础,并与企业ERP系统内容与财务系统内容进行一定的结合,建立以云计算为基础的ERP信息系统,为企业信息一体化建设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三)增设在线定制个性化服务内容

通过对传统会计信息系统在中小型企业应用实例分析发现,部分系统模块应用次数较少,甚至有些企业对某些功能模块从未使用过,但是对于大型的企业而言,传统会计系统在其应用过程中灵活性较差,无法满足企业特殊的使用要求,因此“云会计”系统在今后的开发建设过程中应当对这些给予一定的重视,制定灵活的个性化服务模块,以满足不同企业对会计信息系统的不同要求。另外,企业本身在应用“云会计”的过程中,首先应当对自身个性化需求进行分析,并结合“云会计”系统特点,不断对企业会计业务流程进行优化,而“云会计”在企业得到应用后,企业还应当优化其内部机构组织,以切实提高“云会计”系统与企业财务业务之间的协调性。

五、结束语

在企业会计信息化系统建设过程中,“云会计”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系统的性能,打破了传统会计信息系统应用的局限性,对企业长远发展提供了具有一定价值的参考依据。但对我国来说“云会计”的应用尚处于起步阶段,实际应用过程中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对此“云会计”开发者应当给予一定的重视,提高“云会计”系统的灵活性,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方案,进而推动我国会计信息化系统建设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陈磊 单位: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魏晓鸣.大数据背景下云会计在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J].现代商业,2016(5):160-161.

[2]杨柳.“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策略探析[J].中国市场,2016(15):8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