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07 10:56:09

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运用

摘要:在我国,包括个体工商户在内的中小企业数量众多,对于现代中小企业来说,管理者越来越注重获取对自身有效的财务信息,并以此为依据估算企业的未来发展,随着社会经济与科学技术的发展,会计行业也将在管理者的需求及“云计算”推普中发生变革,本文将从介绍“云会计”的角度分析其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运用。

关键词:云会计;会计信息化;运用

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这些企业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极富生命力的一支力量,对经济水平提升起到的作用举足轻重。“云会计”以云计算技术的使用和推广为基础,这种新型的共享模式使企业成本运用大大降低,“云计算”作为近年IT界的热门,使会计信息处理逐步走上网络,各个企业建立繁琐信息库、自我维护等传统信息处理模式带来的一系列弊端正在逐步被消解,通过研究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运用,对于加强企业管理现代化、增强我国中小型企业竞争力、推进社会信息化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

一“、云会计”介绍

“‘云会计’是对云计算的应用,云技术是将各渠道的信息进行集中存储和运算形成大数据库‘云’,只要利用终端进行联网,就能实现实时信息的浏览的一种技术。”云计算具备五个基本特征,由三个服务模型及四个模式构成。首先,云计算可以提供按需自助服务,可以根据客户的需要,从服务商处单方面为客户提供计算功能。其次云计算可对网络进行广泛的访问,可使用各种客户端平台例如手机、PDA、笔记本电脑等访问网络。第三,云计算可以实现资源共享,将计算资源集中起来通过多客户共享模式去为多个客户提供服务。第四,云计算具有快速的可伸缩性,可以快速、可伸缩地为客户提供服务,这种特点下,服务提供商所供应的服务看似是无限的,客户可以在任意时间购买任意数量的服务。最后,云计算可提供可度量的服务,云系统可以自动控制、优化资源以契合某种服务类型,资源的使用也受到控制和监视,通过向用户、供应商提供被使用服务报告从而实现服务可度量。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云会计”能够向企业提供在线会计核算、数据管理及会计决策等网络会计信息系统,其功能上能够实现储存及计算动态信息数据、应用软件、服务平台等。对于数据的动态存储和计算来说,它能使信息的处理更加灵便;对于服务平台的功能,由于“云会计”以数据库服务为己任,对于企业财务数据、信息管理、企业运行监控具有帮助性;对于应用软件来说,它是云会计的终端,在与其他的系统融合过程中,能够实现会计核算与管理甚至决策功能。“云会计”在有网络的情况下便能进行,不再受时间、空间、人工的局限,远程审计、报账报税等工作很容易实现。

二、“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信息化中的优势

在各种会计软件日益成熟的今天,为什么大多中小企业仍没能建设属于自己的会计信息系统?笔者认为原因有三。首先,建设会计信息库花费巨大: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中心机房的建立、服务器的购买、数据库软件的运用、数据传输通道的建立、数据安全备份的存放、财务软件的购买、专职人员招聘等,这些花费一般很难使资金本就不够宽裕的中小型企业承受。其次,系统维护费用昂贵:对于大企业来说,各种软件的使用、维护和升级开销都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何况中小型企业。第三,对工作人员要求高:由于会计信息系统使用复杂且要求从业人员的专业性高,但中小企业的员工难以达到这些高要求。在这些情况下,“云会计”的优势得到了凸显。首先,云会计初期建设成本低:“云会计”无需购买高性能计算机、价值不菲的软件等,无需费心于复杂的系统维护,可以节省建设初期企业的财务支出。“云会计”的服务提供方式为软件服务,其价格便宜,企业可根据现实需要购买,每月只需支付软件使用费,但数据计量上属于服务期间无需付费,如此可以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其次,云会计后期维护简单:传统会计信息化需要大量基础设施建设,在机房、网络、数据库甚至空调等设备的维护都需要企业支付大量费用,在软件升级上,企业每年要支付给软件公司维护费用以得到升级服务,这些工作需要专业的人员以及定量的费用去维护管理。但企业使用“云会计”属于租赁,无需专业的软件维护人员,也无需使企业为这些固定费用买单,同样无需支付维护人员的费用,如此便能在最大程度上减轻企业负担,让资金流向更要紧的地方。第三,云会计的升级方便:随着企业的进步,对应用会计软件的要求也在逐步提高,当时花费巨大购买的软件在升级时又需要一笔不小的升级费用,在升级时间内,企业还需更新数据库、终端、路由器等,这样的大工程与长周期必然拖累企业的管理效率。而云会计以“云计算”为工作原理,在这样的技术特点下,升级中信息服务不中断、存储容量不受限、数据库转移为递进式等能够确保企业信息系统在动态环境下调整,以最大程度上满足企业需求。此外,云会计使用的可靠性较高,由于传统会计管理软件模块较多,具有较为复杂的软件架构,数据传输不稳定,数据库异地储存等问题,造成传统会计管理软件在使用过程中的可靠性被降低,云会计服务软件提供商具有更强大的互联网服务器集群及更佳基础平台,使数据传输和存放更通畅,数据经过云会计服务商处理而不受企业本身的限制约束时,相比企业自身具备的数据运行起来其传输稳定性、使用可靠性等方面优势更大。并且,“云会计”的更新能够持续升级,不会遭遇传统会计软件更新中的静态瓶颈。

三、“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应用中的不足

尽管“云会计”的应用有其夺目的优势,但任何一种方式的不足都难以避免,“云会计”也存在其自身难以避免的问题。首先,云端数据安全性较低。由于“云会计”的数据传输通过互联网进行,但我国目前开放的网络数据传输的安全性有待提高,企业重要数据的传输经过互联网容易使不法分子有机可乘,他们在传输过程中窃取信息也将对企业造成危害,因此,企业在信息传输中选择通过云会计服务时应让提供商在数据前后端进行加密,以减少不法分子传输过程中窃取信息的几率。另外,云会计数据选择云端保存,在信息安全上要求云会计服务提供商充当安全保障。然而,即使服务商能够保障信息安全,仍存在网络黑客恶意攻击云端数据,这种情况下也容易为企业带来损失:“诸如360窃密事件等,这需要云会计服务商从自身抓起,严把数据的安全性,切实为客户守好数据安全的大门。”在我国,由于知识产权立法在针对互联网信息传播上还不够完善,云会计服务的内部人员也存在利用自身便利条件私自查看、泄露客户资料,这也是为企业带来损失的风险所在。其次,数据传输具有延迟性。“云计算”应用到云会计数据计算中被称作后台运行模式,即通过互联网将所有会计核算数据传输至云会计系统服务商信息平台上,完成之后再通过互联网输送至企业资料库。在网上传输中,数据传送速度受到宽带网速等客观因素影响,会有数据延迟,此外,在数据读取中也会受到终端设备影响,若终端设备为手机,数据传输的延时也将受到WIFI和WLAN等信号强弱的影响。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仅仅依靠软件开发,而是需要信息网络建设的完善,因此,在“云会计”选择时也需考虑数据传输的不足之处。第三,平台模式选择单一目前我国“云会计”服务平台只提供最基本的会计系统平台,却没有实现国外的“私人订制”:即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制定“私有云服务平台”,这种设置既能使数据传输的安全性提高,还能令云端资料按照企业的系统生成,大大提升工作效率,令企业更加高效能。然而对于我国中小企业来说,“私人订制”型的云服务系统花费大多难以支撑,目前很难全面推广。因此,云会计服务商加强会计信息保护与数据管理、政府等有关部门制定相应法律法规以加强监管力度、企业注意信息安全的保护等措施必不可少。

四、结语

目前,“云会计”有两个发展方向,一是提供软件服务供应商平台,软件服务平台对基础设施建设要求较高,计算机硬件的建设和“云计算”信息系统软件开发都包含在内。其次,利用“云会计”平台为企业提供服务,这类公司将在线培训、数据记账、业务开发、企业建设等服务,以帮助企业更好应用“云会计”服务。目前,我国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推进缓慢,这严重制约了中小企业的发展。云会计系统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它的发展为我国中小企业快速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支持。

参考文献:

[1]李静.浅谈“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J].商场现代化,2015(01).

[2]皮春成.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应用中的优劣势研究[J].山东纺织经济,2014(08).

[3]皮春成.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应用中的优劣势研究[J].山东纺织经济,2014(08).

作者:马凯 曲京山 单位: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