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对建筑企业会计核算研究

时间:2022-08-28 09:41:43

营改增对建筑企业会计核算研究

摘要:本文先是对营改增的概念以及建筑企业内部会计核算中分层核算、中间核算的特点作简要概述,随后详细分析营改增对建筑企业会计核算的影响,最后提出了提高对营改增的认知程度、完备会计核算制度的确立等对策建议。

关键词:营改增;建筑企业;会计核算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科学信息技术的进步,我国有关部门越发关注企业的税收模式和建筑企业的内部运营模式。本文以营改增的概念和特点为写作切入点,在分析营改增对我国建筑企业会计核算的影响后,提出了一系列优化措施。

一、概述营改增与建筑企业会计核算

(一)营改增的概念。营改增是我国一项重要的税制改革,其应用在企业内部主要是解决建筑企业内部对同一个款项重复征税的问题,企业只需要对自身销售的产品或者服务进行税款的缴纳,这样的税款征收模式对于企业经济发展模式的改革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二)建筑企业会计核算的特点。我国建筑企业的会计核算不同于普通企业会计核算,其在核算模式上和核算流程上具有更高的要求与标准。首先,建筑企业由于建筑工程的流动性较大且呈现分散性的发展趋势,故其会计核算具有分层核算的特点;其次,由于建筑企业所需要的建筑材料属于周转性材料,故具有存货的会计核算特点;再次,由于建筑企业的建筑工期较长,其核算的产品具有单独性,故建筑企业的会计核算通常具有中间核算的特点。

二、营改增对建筑企业会计核算影响

(一)对企业内部收入核算的影响。以往我国政府在对企业进行核算时,主要根据建筑企业的工程造价和工程施工所得到的工程收入进行综合考量后进行营业税的征收,但是随着营改增税制改革的逐步实施,对我国建筑企业又有了新的要求。营改增税制改革的实施,会使我国大部分建筑企业增值税无法进行相应抵扣,导致我国建筑企业需要缴纳更多的税款,直接影响建筑企业的利润和经济收入,不利于建筑企业的综合性发展。(二)对会计账务处理的影响。随着营改增税制改革在我国建筑企业内部逐渐的落实,给我国建筑企业会计核算人员的工作流程与工作内容带来了巨大的改变。营改增税制改革不同于传统营业税模式下的会计核算,其会计核算的方式和会计核算的内容变得更加复杂与繁琐。比如:在营改增税制改革落实后,根据财政部颁布的财会[2016]22号《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将原“营业税金及附加”科目修订为“税金及附加”,用于核算消费税、资源税、教育费附加等企业经营活动发生的相关税费。同时还设立了多个用以明确区分和记录资金流向的条目,这样的模式给我国建筑企业会计核算人员的工作带来严重的挑战。(三)营改增对企业利润核算的影响。建筑企业需要具备充足的现金流。但是现阶段随着营改增政策的逐步落实,我国建筑企业利润收入的高低不仅仅与经济收入有关,还与营改增的变化政策息息相关。我国建筑企业内部现金流的增加和减少与建筑企业税负的增加和减少是呈相反趋势的,以往企业征收税款时受到税金征收制度的影响,其建筑企业的现金流也会受到影响进而发生变化。另外,我国建筑企业的税款征收是以工程完工百分比法为征收依据,其所缴纳的税款要比实际应该缴纳的税款高很多,这样的税款缴纳形式会影响我国建筑企业的工程进度,给建筑企业的现金流向带来较大的冲击和影响,进而影响工程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三、建筑企业实施营改增的优化措施

(一)提高企业对营改增的认知程度。意识决定行为,若想促进营改增在我国建筑企业的发展进程,就要强化我国建筑企业领导人员和内部工作人员对营改增重要性的认知程度。我国建筑企业的相关领导人员要重视营改增对会计核算的影响,并且要自上而下逐层对建筑企业的员工起到良好的监督作用和示范作用,与此同时我国建筑企业在工作过程中还要根据自身企业的发展特点,将其与营改增对企业今后发展的影响进行评估与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制定符合本企业并具有针对性企业发展规划。此外,为缓解营改增带来的企业压力,建筑企业的相关领导人员可以向有关部门提出相应的帮扶政策,我国建筑企业要勇于接受挑战,在挑战中寻求机遇牢牢把握住国家的相关辅助优惠政策,不断提高我国建筑企业的生产效率。(二)完备企业会计核算制度。首先,我国建筑企业的相关领导人员在工作过程中要根据营改增税制改革的发展特点,不断完善自身企业内部的会计核算制度,以保证可以和营改增政策相适应以及保证政策实施的规范性与有效性,此外对于那些已经具备完善企业会计核算制度的企业,还要将其与现代化网络信息技术进行有效的结合应用,在保证建筑企业内部会计核算准确性的同时,提高建筑企业会计核算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三)建立合理的会计核算方式。随着营改增税制改革的逐步实施,我国有关建筑部门应该建立起来一套可以与之相匹配的会计核算方式。首先,我国建筑企业内部的会计工作人员在开展工作时,可以将建筑材料的采买和出售进行细致划分;其次,在面对施工方面等涉及税金的会计核算项目时,我国会计核算的相关工作人员,要将其进行明确细化的会计审核。此外,在建筑企业购买原材料过程中涉及到的增值税进项税额不应将其核算到建筑企业的成本预算之中,要将其进行单独计算以保证建筑企业内部会计核算的准确性。(四)提高建筑企业内部工作人员工作素养。随着营改增在我国建筑企业内部逐步实施,对我国建筑企业内部会计核算工作人员的工作素养有了更加严格的要求。首先,我国建筑企业的领导人员在对会计工作人员进行招聘时,要重点关注工作人员的工作素养和专业化水平,并定期对工作人员展开有关营改增政策的相关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建筑企业内部工作人员的工作素养和工作水平;其次,企业内部会计核算的相关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之中,还要不断加强自身对财务专业知识理论的学习和有关营改增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以保证会计核算人员的会计核算工作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最后,会计核算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之中还要紧随时代变迁,不断更新会计核算理念,彻底突破传统营业税会计核算的工作理念,依法行使自身的工作权利与工作义务,逐渐培养自身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我国建筑企业内部工作人员工作素养的提高对于营造增在企业内部会计核算的实施步骤和工作人员法律意识的提高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在我国建筑企业内部实现营改增的会计核算模式,对于建筑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建筑企业内部工作人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提高、员工工作素养的提高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综上所述,在建筑企业内部实行营改增的会计核算方法不仅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宗旨的重要措施,也是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由之路。

参考文献:

[1]刘昕.营改增对建筑企业会计核算的影响研究[J].财会学习,2017(21):164-165.

[2]张韬.分析营改增对建筑企业会计核算的影响及其完善[J].消费导刊,2017(23):211-212.

[3]张靖."营改增"对建筑企业会计核算的影响[J].时代金融(下旬),2017(9):145-146.

作者:张驹 单位:重庆九龙园高新产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