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网络资产会计核算研究

时间:2022-12-19 09:12:12

广电网络资产会计核算研究

摘要:伴随着全国范围内的广电网络整合工作的不断开展,每个地区的数字电视普及程度正在不断扩大,广电网络资产比重就越来越重,原有的网络公司资产的会计核算处理方法已经不能满足目前广电网络的发展需求。如何促进广电网络企业的会计核算处理效率已经成了目前广电网络研究的重要方向。本文就目前广电网络资产的会计核算处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以提高会计核算的处理效率。

关键词:广电网络;资产管理;会计核算处理方法

1引言

近年来,在国家有关于数字电视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的不断推进下,全国各地全都在通过数字电视普及,不断加深电视的数字化进程,所有宽带网络,数字电视网络,物联网信息等工作都在紧密进行中。其中打造数字电视产业化,相关技术的开发,信息的传述与借入等都对数字电视的普及有着重大意义,可以不断推进三网之间的融合。现阶段来说,区县区域的广电网络企业都在不断扩大规模,技术与设备也在不断更新,随之广电网络的资产金额也在不断增加,如何有效提高广电网络资产的会计处理是当前广电网络企业赖以生存的重要研究方向。

2广电网络资产会计核算处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广电网络资产核算处理方式单一。广电网络企业当中项目规模总体来算不算很大,但由于其产业特点,广电项目工程的数量要远远超过其他行业的项目工程,这也就使得广电网络在开展项目时必须将月度或者季度的完成项目合并为各个类别网络资产。这种资产处理方式相对简单合理,却无法直接将各个单个的广电网络项目工程的总价值反映出来,更难以区分出单个广电网络项目工程资产大小。2.2广电网络资产重复核算问题。在使用网络资产的过程当中往往都需要不断升级改造,市政方面在这当中就需要不断进行路由的迁改或建设新的路由,原有的网络设施则要被拆除,然而这种情况下,不得不支出更多的费用,这些迁改费用又属于另一种网络资产,同样需要纳入广电网络会计核算工作中。而在网络迁改过程中,原有的设备往往都得不到即使抵销处理,所以就会不断出现网络资产会计核算重复的现象,这极大地影响了广电网络资产会计核算的准确性与效率。2.3广电网络资产报废处理不明确。目前很大一部分广电网络企业在会计核算方面并没有明确认识到网络资产的报废处理的重要性,并没有制定系统的网络资产处理体系,网络资产也没有明确的报废处理方法与制度,这导致企业在进行网络资产会计核算时工作效率地下,不能够保证广电网络资产报废处理效率。由于缺乏明确资产报废处理的系统,广电网络企业在处理网络资产残值时经常不能及时地进行会计核算处理,极大地影响了广电网络资产总价值的核算工作。2.4网络资产减值准备工作不充分。由于网络资产需要不断更新,所以在使用过程中市场面临各种设备损耗与技术更新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技术不过关或经济消耗等看不见的损耗都在不断减少网络资产的实际价值,这让广电网络资产最终的回收金额要小于账面上的价值,这种就是网络资产减值。很大部分的网络广电企业都在无形当中忽视了资产减值的情况,没有及时与市场发展同步,更没有及时做好减值准备进行回收,资产减值也没有纳入到当期损益核算等会计科目当中。为此广电网络资产会计核算处理无法得到客观的证据去计算相应的减值金额,网络资产实际价值得不到体现,总会出现实际价值与账面价值不相符合的情况,导致会计核算工作开展失败。

3有效提高广电网络资产会计核算的措施

3.1从网络资产建设时期就做好会计核算。为了减少后期各方面的资产核算处理中的困难,广电网络企业可以直接设置一个在建工程的会计科目,以此将该资产在建设期间所消耗的成本与费用详细记录,同时将在建项目进行分类核算,例如入网项目,管道建设项目等。另外还应当建立专向审批立项与系统的会计核算制度,及时核算相关固定资产。通过工程,客商进行双向核算,提高广电网络资产会计核算的准确程度。3.2细化网络资产交付使用的会计核算。广电网络企业需要严格按照相关会计处理原则进行企业固定资产的处理,根据类型的不同,将固定资产按照使用寿命与经济效益进行区分处理,以此选择更加适合的折旧方式与正确的折旧方法。企业在进行资产交付使用的时候要首先确定该资产的类型,以确保资产使用与实际要求相符,另外还要准确把握相关使用年限与经济效益的信息,正确进行计提折旧工作。3.3重视广电网络资产管理。企业需要对网络资产有一个实施的监控把握,了解资产的实际情况,例如只有在该项目工程已经明确进行了竣工结算并进行了验收工作才能投入到交付使用中,这个时候就必须严格按照相关会计原则与企业明确规定确然该网络资产。广电企业还要设立合理的账目管理,通过有效的信息统计分析准确和网络资产的实际价值,并设置总账记录与固定资产的明确科目分类管理,只有进一步细化,分类才能有效地做好广电网络资产的会计核算处理工作,更好地对网络资产的实际价值进行核算并进行分类管理,将账务落实到实处,避免出现实际价值与账面价值相差较大的情况出现。3.4完善资产减值准备工作。广电网络企业再进行资产会计核算时要以实质大于形式的处理原则,认真将财政部门与企业公司的具体核算规定落实到位,正确将广电网络资产的内容进行区分,明确按其功能归结到光缆设备,线路规划,电缆线路,管道类型等多方面划分资产类型。必须要根据上述类型进行完善的资产减值机制,为广电网络资产核算中进行广电资产减值准备提供指导意见。

参考文献

[1]马文利.关于广电网络资产的会计核算处理方法思考[J].财会学习,2015(18).

[2]胡怀义.广电网络运营商线路资产会计核算及管理[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1(7).

[3]陈钊.广电网络资产的会计核算方法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4(10).

作者:贺鸣 单位:贵州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黔东南州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