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在矿山经营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7-19 09:35:24

会计在矿山经营管理的应用

近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矿山企业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越来越显著,而矿山企业也在日益增长的竞争环境中承受着较大的压力。金矿企业在日常业务的开展过程中使用会计管理,可以将简单的财务核算转变为管理型财务核算,这样可以充分发挥财务会计在成本控制中的作用,有效提高金矿企业的经济效益。如何发挥会计管理在金矿经营管理中的作用,就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一、会计在我国金矿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现状

目前,我国的金矿企业的会计工作主要是进行内部的核算工作,在参与金矿企业的经营管理方面相对欠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会计的管理工作得不到社会共识。目前我国对于金矿企业中会计从事管理方面相关工作还没有达成共识,无论在理论还是实践方面,都不具备成型的管理体系与模式,这就导致会计在金矿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很难发挥作用。(二)会计管理需要金矿企业提供很大的支持。会计在金矿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发挥作用,需要金矿企业提供大力的支持,为会计的管理工作营造一个积极的环境,否则会计的管理工作较难实施。(三)金矿企业的管理者缺乏对会计管理的正确认识。会计从事企业的经营管理本身是一项比较新的运行理念,这就需要金矿企业的管理者解放思想,理解会计在金矿企业经营管理决策中的重要作用。会计管理的主要职能就是根据企业的发展目标,在收集和整理相关资料和数据的基础上,计算出科学的评价指标,为企业管理者做出正确的决策提供财务评价。因为金矿企业占据了较大的资源优势,利润有保障,这就使得有些金矿企业管理者不能用长远眼光看待企业未来的发展定位,决策缺乏规划势必会给金矿企业的发展带来一定的风险。(四)会计管理人员需要具备较高的业务素质。对于会计管理工作人员除了需要具备基本的财务知识结构外,对于本行业很多相关知识都必须有足够的了解,才能做好辅助决策工作,这就导致能够胜任会计管理工作的员工相对较少。

二、会计管理运用到金矿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对策建议

(一)会计的财务与管理作用需要协同发展。会计的管理在金矿企业经营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会计的管理是依托于其财务会计之上的。会计的管理工作需要对金矿行业信息进行汇总分类,形成有效的决策报告,为金矿企业的管理者的经营提供有利的参考。但是这些信息需要财务会计进行有针对性的核验方可实施,这样才不会导致决策的正确性出现问题。所以,会计在对企业的经营管理进行管理是必须建立在财务会计评估的基础上的,二者需要协同发展,需要进行合理的分工。提高会计管理职能是在有财务会计工作的基础上的,只有财务信息的准确,才能为金矿企业的经营管理提供正确的决策服务。(二)重视会计管理在金矿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金矿企业的会计如果把其工作简单的定义为结账,就会使其很多的重要职能不能发挥。会计的重点是要提供准确有作用的财务信息,金矿企业的管理者很多对外界的信息了解不够准确,在现今快速变化的经济形势下,准确的财务信息将为决策的做出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因此,金矿企业的管理者必须重视会计在经营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在财务部门的管理上,把重点放在提供准确的可供决策的财务信息上来。(三)金矿企业需要建立与会计管理相配套的运行机制。通过以往的经验,会计管理工作是很多金矿企业在管理过程中疏忽的一个环节,很多企业还认为会计的管理工作是可有可无的,这样就很容易在盲目情况下做出企业的重大决策,导致损失的发生。这就需要针对会计的管理工作制定相关工作机制予以保障。首先,要建立专门进行会计管理的组织,制定工作目标和工作标准,这是会计可以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和为决策提供有效信息的前提。另外,还应针对会计的管理工作建立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增强会计从事企业经营管理的积极性,激励制度需要根据金矿企业的实际特征进行设置。还需要对会计进行经营管理工作加以约束,规范其管理工作流程与行为,预防会计以权谋私的行为。(四)金矿企业应依据实际更新会计管理工作内容。为了应对瞬息万变的经济发展形势,使得金矿企业的发展符合时代潮流。会计的管理工作需要依据国内外最新的理论与实践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特别是会计在有财务工作的基础上,必须要补充经营管理工作的知识。金矿企业的管理者需要依据金矿行业现状,结合其他管理人员的经验,不断对会计的管理工作进行革新,这样才能使其的工作更能适应新时代的决策需求。现今,金矿企业是一个大调整的时期,竞争十分激烈,这就要求会计工作人员必须具备从事经营管理工作的决心,将准确有价值的财务信息提供给金矿企业的管理层,为管理者的决策做好充分的物质准备。

三、结束语

会计对于金矿企业的经营管理决策具有很重要的战略意义,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应为会计在金矿企业从事管理工作提供良好的环境基础,制定相关可行的会计管理机制,保障其实施,这样必将为金矿企业的发展提供可持续的动力。

参考文献:

[1]张素亭.浅议战略会计管理及其在金矿企业的应用[J].煤炭经济研究,2005(12).

[2]杨彦开.论会计管理发展的新模式——战略会计管理[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09(10).

[3]杨涛.发挥会计管理职能提高财务管理水平[J].中国煤炭工业,2007(07).

作者:赵岭 单位:山东黄金矿业(莱州)有限公司焦家金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