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新时期会计管理新发展

时间:2022-01-26 10:47:06

浅析新时期会计管理新发展

摘要:新时期经济社会的发展对会计管理工作的创新进步提出了心得发展要求,尤其是对会计现代化管理理念和管理意识的落实,以此促进会计管理效率的提高,适应当前会计管理工作多样化、复杂化和程序化、标准化的发展特点。所以,针对新时期会计管理发展的新需求,强化对会计管理发展的分析,对于实际工作的改进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新时期;会计管理;新发展;途径分析

新时期,在促进中国社会、经济转型发展的过程中,企业、国家事业单位等相关机构或部门都非常注重会计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提高。这主要是由于一个部门或机构无论其规模经营大小、或者其是否完全的参与市场经营,其对会计工作水平要求是非常高的,会计工作的严格和强制性进行不仅仅能够促进部门机构经济效益的有效发挥,而且对于整体上促进社会效益的发挥同样起着重要的作用。那么,针对新时期对会计管理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制定科学的发展途径,对于促进企业、机构或部门的可持续发展有着必要的作用。

一、新时期会计管理的新发展要积极的更新会计管理的理念和思想

1.技术的更新。新时期会计管理的新发展在更新其会计管理理念和管理思想的过程中,最为重要的则是首先应该认识到信息化技术在当今生产生活创新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应用的必要性。而会计管理工作作为社会经济生产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落实科学信息技术应用思想和观念,从而为会计管理工作有效的引入使用科学技术发挥合理的指导作用。此外,则是相关部门或机构应认识到将信息技术应用于会计管理工作中,能够促进企业上下级之间、多功能部门之间与外界环境之间的信息交流便捷化和快速化,尤其是在市场化发展的前提下,能够通过网络信息技术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为会计工作的调整提供依据,从而满足企业、部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2.企业价值观念的更新。现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环境下,企业或部门在发展的过程中更加注重的是知识管理工作的落实,而不再是依照原先的管理工作,对规章制度的依靠性大的管理特点。那么,现今企业在建设和发展的过程中,针对知识管理价值理念的运用和落实,企业会计管理工作同时也必须不断的强化新时期会计企业价值理念,积极的再结合企业发展需求的基础上,制定长远的发展目标,通过在机构部门内创建良好的会计工作文化氛围,引导新时期会计工作向着知识价值指导、标准技术操作、电算化切实应用等方面促进新时期会计管理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3.全局观念的更新。新时期会计管理工作的发展,应该认识到会计创新管理工作的进行对于整体上促进企业和机构部门的创新发展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这主要是由于会计部门的存在基本上都是对一个企业财政、资金等进行管理,而资金是否充分、管理是够健全关系到企业的长远发展和持续发展。所以,新时期在促进企业会计管理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必须立足全局的观念,从整体出发,结合企业总体发展的目标,对当下的会计管理工作进行灵活的调整和创新,从而促使部分的调整适应整体发展的需要。4.战略观念的更新。从战略观念的更新来看,在进行会计管理工作创新调整的过程中,应该认识到会计管理工作的创新调整从根本上讲是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但是目标之中不可缺乏的则是会计管理工作的调整需要针对竞争对手和同行业的会计发展的现状,借鉴其发展优势、积极引进优秀的发展经验,强化本土化的应用。尤其是能够强化对企业整体发展的优势进行总结,体现在会计管理创新发展的过程中。以此总体上能够降低会计管理工作创新改进过程中所出现的关于成本改进方面的缺陷。

二、新时期会计管理改革发展的途径分析

1.会计管理制度的创新。新时期会计管理改革创新发展的过程中,首先应该在管理理念创新发展和指导作用有效发挥下,必须积极的促进新时期会计管理制度的创新。会计管理制度的创新能够为新时期进行一系列的其他会计管理新型工作和新行为等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具体而言,在促进会计管理制度创新的过程中,一方面则需要积极得出促进会计管理相关规章制度、规章条例和规章条文等方面的完善,以此能够在规范性、标准型强的规章制度和条文中进行相应的会计管理工作,促使工作人员做到有章可循;另一方面则是要不断强化会计管理监督制度的发挥。监督制度的完善则需要重点通过引进信息化技术,建设动态化的、实时性强的监督工作机制,以此能够及时的发现新时期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时改正。督促有效的创新会计管理工作的积极落实。2.重视会计管理系统环境因素的创新建设。新时期会计管理制度的创新发展作为新型的事物,其需要打破会计管理部门原有的管理工作程序,尤其是从主观思想上改变工作人员的工作管理理念和思想,所以总体上而言,其是非常困难的。那么,新时期为了能够促使会计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重视会计管理系统环境因素的创新建设,建设良好的工作氛围是非常必须的。具体而言,一方面能够强化宣传工作,高层领导管理部门做好示范榜样作用,积极的通基层会计管理人员做好思想交流和宣传工作,对其关于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进行总结,并积极的解决,以此能够在会计管理工作中形成一种领导关心、齐心协力的氛围,为管理工作的进行分发挥有效的作用;另一方面则是会计管理工作作为整个机构或企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促进其管理创新的过程中,必须强化与其他部门之间的协调、交流和配合,多方协调、共同协商,为会计管理工作的创新提供多方面强有力的支撑。3.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改进。新时期会计管理工作的创新发展最为关键的则是能够为相关会计管理工作的改进、创新配备高素质和高水平的人员队伍。具体而言,一方面对现有的会计管理人员进行思想、观念和技术上的培训,在其工作经验丰富的基础上,学习新知识,掌握全新的操作技能和管理方式;另一方面则是能够积极的引进外在的优秀的会计工作人员,为会计管理人员队伍注入新的活力。

三、结语

综上所述,新时期会计管理新发展工作的进行需要在价值观念更新、全局观念、战略观念和技术观念等方面更新和指导作用下,从高水平人力管理队伍建设、会计管理制度的创新以及重视会计管理系统环境的创新等方面为促进会计管理工作的创新发展发挥有效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姜晓红.浅谈新时期管理会计的发展与创新[J].财经界:学术版,2016(11):200-200.

[2]王颖.浅谈创新精神在新时期会计管理的作用[J].智富时代,2015(S2).

作者:刘兴涛 单位:山东省东营市公路管理局公路养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