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会计管理时效性

时间:2022-11-02 08:46:04

浅析会计管理时效性

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提高会计管理工作的时效性不仅是企业管理的要求之一,同时也是企业未来能够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这是因为,会计工作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成本支出、盈利等,一旦会计工作出现问题,那么必然会对企业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然而,从当前的情况来看,部分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可能会导致企业会计工作中的偏差与问题,从而影响到企业的收益,阻碍企业的发展。

一、当前企业会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足够的认知。从当前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来看,笔者发现部分管理者或者工作人员还没有真正认识会计管理工作。对于企业而言,会计管理工作会直接关系企业的资金流通,并以此控制企业的运营活动,使得企业能够在市场中获取丰厚的利益。然而,目前部分企业却存在着过于重视生产工作而忽略了会计管理工作的情况。这样一来,很有可能会使得会计管理工作仅仅只是停留在表面的账面管理,而没有真正发挥作用。同时,流于表面的会计管理工作也使得成本控制、成本核算等工作无法真正开展,导致企业生产效率以及经济效益的增长受到影响。除此之外,部分企业管理者还存在着法律意识不足的情况,很多时候为了逐利而刻意忽视了会计工作应当遵守的相关法律法规,导致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存在严重问题,这不仅会对企业造成危害,同时也会对整个行业以及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造成阻碍。(二)缺乏有力的监管制度。缺乏有力的监管制度也是当前企业会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较为严重问题之一。当前,大部分企业针对会计管理工作虽然已经设置了内部监管机构,但是经常会出现监管不严的情况,导致会计管理工作并没有得到严密的监管,如财务造假等情况的发生。这样一来,将会对企业的发展造成极为负面的影响。因此,笔者认为企业一定要设置一个独立的内部会计监管机构,并且要制定严格的监管制度,严密监控制度的落实,这样才能避免监管机构和监管制度流于表面,使得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受到不良影响。(三)相关工作人员的素质问题。在前文笔者就有提到过,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是极为重要的,直接关系到企业的营收以及未来的发展。因此,企业一定要加强对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视。然而,从当前的情况来看,部分企业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本身专业素质也存在一定的问题。随着当前经济的不断发展,会计管理工作也有了相应的发展和改革。然而,当前部分企业的会计管理人员并没有跟上新时代会计工作的脚步,个人专业素质的不足严重阻碍了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发展。需要注意的是,个人专业素质并不单指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同样包含了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的缺乏会影响会计管理工作的效力与时效性,而职业道德素质的缺乏则会滋生违反乱纪的问题。

二、加强会计管理工作时效性的策略

(一)提高对会计管理工作的认识。要想进一步加强会计管理工作的时效性,那么首先需要做的就是提高对会计管理工作的认识。无论是企业管理层、会计管理工作人员以及企业其他工作人员都一定要认识到会计管理工作对企业的重要性。企业管理者需要强化相关的管理制度,确保会计管理工作都能够按照制度完成。其次,就是要加强对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一定要提高法律意识,合理合法的开展会计管理工作,这样才能帮助企业未来在市场中更好的发展。(二)完善内部监管体系。完善企业内部监管体系对于加强会计管理工作时效性也有着重要作用。要做到这一点,首先需要建立一个内部监管机构,同时管理层需要赋予监管机构独立监管不受影响的权力。其次,就是要建立一个完善的内部监管制度,确保每一项制度都能够落到实处,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监管作用。最后,信息技术的应用对于提高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效率、质量有着重要作用。因此,企业内部一定要加强信息化建设,使会计管理工作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大的帮助。(三)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想加强会计管理工作的时效性,那么就必须要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这一方面首先需要工作人员自己不断地学习现代会计管理理论,并且进一步加深对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认知。其次,企业可以开展相关的培训和讲座,让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可以进一步提升。最后,就是要注重职业道德素养的宣传,加强相关教育,这样一来就可以有效杜绝违法乱纪的情况发生,让会计管理工作在未来可以更加健康的发展。

综上所述,一定要进一步加强会计管理工作,提高工作的时效性,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企业加强对会计管理工作的认识、建立内部监管体系以及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帮助企业在未来更好的适应现代社会新经济市场。

作者:向昭勋 单位:成都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杨春晓.如何提高会计核算工作的实效性[J].网友世界•云教育,2013(23):123-123.

[2]赵红.会计管理工作如何提高实效性[J].现代经济信息,2014(17):307-307.

[3]张兴宇.试析会计管理工作如何提高实效性[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1):145-146.

[4]赵明学.会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在新形势下如何应对的建议分析[J].魅力中国,2016(21):23,130.

[5]姚雪.浅议企业如何加强会计管理工作[J].消费导刊,2015(3):133-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