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会计管理问题及完善措施

时间:2022-07-21 11:32:19

事业单位会计管理问题及完善措施

一、我国事业单位会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事业单位中会计管理人员素质偏低

针对我国现阶段事业单位发展情况来看,大部分单位的领导者对会计管理工作不够重视,这就导致事业单位中会计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整体的素质都偏低,而且及时处理会计问题的效率也是很低的,加上这些管理人员难以摆脱铁饭碗的旧观念,对工作的积极性不高,缺乏对个人业务能力和素质提升的主动性,对待工作能拖就拖,再加上事业单位对会计工作人员的职责划分不清晰,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容易造成责任推诿。现在很多事业单位为了节省人员工资,在招聘会计人员的时候缩减人数,这就导致了会计人员与对应的工作范围与工作职责分配不均,在出现工作问题的时候,会计人员就会缺乏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的集体荣誉感也逐渐减少,还有的工作人员对会计管理的知识没有充分了解,对于工作范围内的办公流程也很不熟练,对于一些有关于会计的法律知识更是缺乏,有的人甚至在财务管理过程中会出现各种不该拥有的业务失误现象,以上情况的发生对于事业单位的生存发展产生很多不利因素。

(二)会计工作审核制度不健全

我国一些事业单位中的会计管理的工作人员在对单位的票据进行审核的时候存在偷懒现象,有的人迫于领导压力得过且过,有的人工作态度不认真,应付了事,不按照审核程序进行审核,大部分没有根据事业单位实际情况设置相应的审批审核权限。从而导致原始票据不完整、不合规,影响了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还有的事业单位财务账目不清晰,存在缺项现象,缺少资金和存款项目,而有的单位单纯的采用日记账的方法来记录单位的现金与银行存款项目而没有设置总账,这些单位会计的主要工作方式就是提交报表,产生这些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在审核过程中懒惰的问题。

(三)事业单位会计预算工作存在问题

一些事业单位会计工作人员一直单纯的认为会计工作就是做好预算,然后在单位在进行项目活动时候处于收支平衡就可以了,但是,这并不是会计预算在事业单位的本质要求,也忽略了预算在事业单位中的重要地位。事业单位需要认真做好未来活动的各种预算工作,这样才能够在进行单位活动的时候有据可依,预算标准要明确制定,现在很多事业单位都没有对单位进行预算监控,这就使一些事业单位缺乏支出总额控制,导致单位支出的资金额度超过预算的资金。

(四)缺乏固定资产管理方面的人才

在我国,很多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属于我国的国有资产,他们统一归我国财政厅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管理,这就是我国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与一般企业在会计处理问题上存在较大差别。我国的事业单位在考核管理制度方面没有专门制定制度来限制资产管理人,更没有规定来增加内部资产管理力度。而在一些事业单位中,固定资产的管理是无人管理状态,因为他们认为这不属于单位会计管理的范围之内,这就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不能清楚的了解单位固定资产的情况,而单位领导者也不重视,更对资产存量方面的知识缺乏,更不要提实际的操作能力了。

(五)事业单位会计档案不全

事业单位的会计人员由于对待工作态度不积极,加上领导者对会计工作的不重视,致使会计档案归档不及时,不规范;有一些会计档案根本不需要借阅手续任何人就可以随时借走,借完以后还不能没有如期的归还;会计的资料没有定期进行归档整理,这就已经影响了事业单位的会计工作效率;还有一些重要事务所应该依据的政策和文件,国家相对应的法律法规,都没有纳入会计档案之中,一旦和执法部门发生政策争议,根本无据可依。而更有甚者,有的事业单位在本单位的最基本的绩效考核方面的内容部也没有纳入会计档案管理中,会计工作只是单纯的编制会计凭证和会计报表、会计账簿等作为会计档案的内容,一旦出现任何问题需要查阅会计档案内容的时候,都是难以查找,更不能为领导的决策和单位的发展提供有用的数据支持。

二、改进事业单位会计管理方面问题的策略

(一)提高会计管理人员的素质、知识、工作技能

我国事业单位中的会计管理人员首先应该了解自己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意义,并且应该熟练掌握与自己工作有关的一些技能。还要在工作的同时不断对自己的各类知识进行充电,及时跟随信息时代的只是变化补充自己的知识,如:会计知识、财务管理知识、等,既要熟知财务会计处理问题的方法和相关的法律法规,也要提高自己的责任意识,保证自己在工作中能够严格遵循规章制度,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并且会计人员应提高自身的道德素质,多和有经验的会计人员进行沟通交流,还要主动借助网络信息,提高财务管理工作能力。事业单位领导也应重视起来,充分利用好各种便利资源和条件,组织财务工作人员进行专业技能与思想政治培训学习,从多方面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和技能。

(二)对事业单位实行内部会计管理体制改革

对事业单位的内部体制改革,可以让所有单位人员责权分明,不但了解自己承担的任务还认识到自己的责任,而且在出现会计管理问题的时候能够一追到底,找到责任人。这样做能提高会计管理的工作效率同时尽量减少工作中出现差错的几率。而且我国的事业单位还要主动接受政府部门的监督,探索出有利于自己单位发展的和谐的健全的管理体制。事业单位会计核算要逐步引入权责发生制的核算方式等方面就如何有效改进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三)对待员工一视同仁,建立严格的会计管理制度

事业单位的会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需要逐渐加强,它在建立的过程中需要根据事业单位实际情况,结合实际的会计管理理念与单位发展的目标,这样才能够确保会计管理人员在工作的时候按照相关的管理制度开展工作,对待所有员工一视同仁,对出现工作问题的员工进行责任追求。这能够逐步提高相关人员处理业务各类问题的能力,有效避免工作人员因懒散而出现的会计凭证审核不严的情况。事业单位还应建立会计预算控制制度和单位的资产管理制度。对固定资产的增减情况随时做好变动记录和监管,对资产定期盘点,保证账实相符,对固定资产的损失和报废报损情况进行审查、盘点与清理。

(四)实行事业单位内外监督,严肃处理会计纪律问题

还要设立专职的事业单位内部会计监督人员,严格按照会计管理程序进行监督,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控制事业单位各种活动的支出。事业单位领导者定期对会计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全民审查近期内单位的所有资金收支情况,并且定期召开员工大会对积极工作的人员进行奖励,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召开大会在总结的同时还要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并且根据实际情况提出改进措施。事业单位要实行内外监督相辅相成,互相协调的监督体制,内部监督的局限性需要外部监督来补充,外部的审计、税务、纪检以及上级的会计监督部门都能使事业单位会计管理工作更加规范,确保工作秩序井然。相关部门也要严格履行自己的监督检查职能,遇到违规行为,就要严肃处理,防止腐败行为的发生。

三、结束语

我国事业单位的发展影响着国家的整体经济收入,事业单位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体,而会计工作在事业单位的发展中占有很重要的作用,做好会计管理工作,可以促进事业单位的正常发展,可以提高事业单位的资金使用率。在规范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工作状态,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加强他们的业务能力,促使事业单位的会计工作人员能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再加上事业单位领导的监督监督作用,可以促进会计管理工作规范化,加强事业单位会计管理工作还能有效节约国家对事业单位的资金投入,从而促进国家和事业单位跟随经济发展的脚步共同更好发展。

作者:宋俊瑶 单位:吉林省省直机关公务用车管理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康碧琼.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问题和改进建议[J].中国农业会计.2011(01).

[2]徐远东.规范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体系的思考[J].恩施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02).

[3]丁微.刍议我国事业单位会计改革[J].现代会计.20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