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会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3 05:47:13

信息化会计管理论文

1市场经济对会计管理的需求

会计分析是对数据进行分析,为企业计划的制订提供依据,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会计分析还可以对企业业绩和各员工业绩进行分析,总结企业经营的优点与不足,进一步完善公司的经营方案。员工业绩考核分析可以促进公司制订合理的方案进行人员管理,最大限度的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经济效益。

2市场经济下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市场经济下市场竞争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所以,对会计管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首先许多企业仍旧意识不到会计管理的重要性,观念未得到及时的更新,会计管理不能为经济活动提供信息数据支持。其次,信息技术在会计管理中的使用较少,不能满足信息社会发展的要求。最后,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信息素养较低,不能充分发挥会计管理的作用。

2.1落后的管理观念。

传统意义上的会计管理仅仅是对财务信息的加工,只是对财务的简单管理,是活动产生后的一种总结性的工作,未能为经济活动提供一些关键性的信息。会计用来记录在经济活动中财务的变化,财产的流动,为经济活动提供完整的财务记录,是一种原始凭证。这种记录只是简单的数据陈列,未能得出一些有效的决策信息。会计最大的作用就是通过记录形成预算,控制成本,对经济活动中的费用严格控制,降低生产成本,从而提高经济效益。

2.2管理技术有待改进。

信息技术不断发展,逐渐应用到各个行业中,部分企业的会计管理已经全面实现了信息化,充分利用了信息技术,设计专门的软件进行会计管理。但是,大多数会计管理工作比较落后,仍是传统的加工计算,尽管在一些报表中使用信息技术,但只是简单的应用。在一些关键性的工作中仍需进一步的提高。

2.3会计管理意识不足,人员素质较低。

许多企业仍旧只是把会计管理工作看作是对财务的加工计算,对成本的控制,没有意识到会计管理在整个经济活动中的作用,因此,对会计管理工作不够重视。一些会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有待提高,不再只是简单的成本计算。工作人员的信息素养较低,不能意识到市场中存在的有价值的信息,从而阻碍了会计管理作用的发挥。

3会计管理中问题解决策略探析

会计管理工作中存在着一些问题,本文针对存在的问题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分析。首先,要增强企业对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让管理者充分认识到会计管理的作用。其次,引进先进技术,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发挥会计管理的信息作用。最后,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各项基本素质,从而发挥会计管理的作用,提高经济效益。

3.1树立正确的会计管理观念

会计管理工作不在仅仅是成本预算的管理,会计管理可以获取市场中的信息,为决策提供依据。让会计管理参与到经济活动的决策之中,会计管理掌握着最新最全的市场数据,而且联系着企业的各个部门,可以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持,也可以促进决策的贯彻执行。会计管理要深入到企业的各项工作中去,不能只是简单的成本预算,应形成一套有效的体系,使财务管理开展到各个部门中去,不能只是一个部门的单一管理,要与市场经济的特点相结合,充分发挥会计管理的作用。在信息化时代,市场经济逐步发展,对企业的及时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主要管理环节的会计管理也要及时创新,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建立适用于当前经济模式的会计管理体系,提高工作效率,进而提高经济效益。

3.2会计管理的现代化

会计管理要适应全球化、信息化的要求,商品的一体化越来越透明,竞争越来越激烈,作为主要管理环节的会计管理自然要加入其中。会计管理要加强信息化管理,引进信息技术,充分利用信息资源,提高管理效率,将获取到的数据转化成决策最有力的依据。会计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管钱,管理内容日渐丰富,其中对人力资源的管理比较重要,合理的考核制度可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我们要学习国际上先进的会计管理方法,传统的成本和收益衡量已经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要用会计管理来决定预算和收益,可以采取目标的形式公布收益,从而带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建立会计管理的数据库,现在的社会就是一个数据社会,可以利用云计算的技术和一些相关技术对数据进行分析,为企业的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对经济走势进行预测,掌握最新的市场状况,提供经济效益。

3.3增强会计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

人力资源是一个企业的重要资源,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效益,所以要对人才进行合理的安排,发挥最优的作用。会计管理人员的工作就对人才的合理安排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他们要对每个员工进行考核,并提供相应的升迁意见,所以会计管理人员在企业中有着很重要的影响作用,他们自身的素质至关重要。首先,专业素质要进一步的提高,提升对数据的分析能力,对数据的加工运算。增强对信息技术的使用,在信息化时代下,对信息技术的掌握严重影响着工作效率。其次,提高会计管理工作人员的信息素养,在进行数据搜集后,可以分析出有用的信息为决策提供依据。市场经济下,市场信息的掌握对企业经营有着很大的影响。

4结语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开展,市场经济发展迅速,财务管理体制也逐步完善,会计管理作为主要管理环节,也需要进行相应的改变。管理的水平和内容需要进一步的调整,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会计管理的优劣影响着整个企业的管理水平,影响着经济效益。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竞争越来越激烈,会计管理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管钱,而要深入到整个管理工作中,为经济活动提供数据支持,参与到决策中去。本文结合会计管理的实际情况,对管理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希望可以为会计管理工作提供一定的指导。

作者:王志浩单位: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