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师角色转变与会计信息分析

时间:2022-06-16 09:38:42

管理会计师角色转变与会计信息分析

摘要:在会计分权背景下,管理会计师要结合自身的工作重点以及工作需求,实现角色的科学性转变,并且还要以提升会计信息决策的科学性和实用性为主来开展日常的工作,在实际中需要树立与时俱进的工作理念,明确在日常工作中和会计信息决策时的一些问题以及困扰,实现职能的多方位转变和创新,从而提升实际工作效果以及工作质量。

关键词:会计分权;管理会计师;角色转变;会计信息决策

在会计分权背景下,管理会计师在转变自身角色时,需要加强对会计分权背景下会计信息管理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以及了解,并且还要转变自身工作思路以及工作模式,掌握会计分权背景下信息系统的特点和应用优势,以提升会计信息决策有用性为主进行相关信息的多方位整合以及分析,了解各个因素之间的影响关系和制约关系,防止在日常工作中出现偏差和失误。

一、会计分权背景下会计信息管理的概述

(一)会计分权

在会计分权背景下提升会计信息决策有用性之前,需要加强对会计分权背景的了解和认识,从而为后续工作指明正确的方向。20世纪90年代,中国企业逐步提高素质,全面发展,优化组织结构,实现了战略发展。随着展览方向的确定,企业开始整合会计,财务等部门,整合营销和财务工作。在20世纪90年代末,企业的经营环境逐渐朝着多样性的方向而不断地发展,因此一些企业逐渐认识到在新时期下不仅仅要提高企业当前的发展质量,还需要实现资本本质性的优化和调整,从而使企业当前的发展水平和运用效果能够得到有效提高。一些企业为了获得长久性的发展,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加强了对资源优化配置工作的重视程度,以组织模式构建和创新为主,提升企业当前的发展水平和竞争实力[1]。不同企业在组织变革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性,但是都是以企业当前具体发展情况和所面对的环境为主来实施日常工作的,特别是对一些企业来说,在组织变革方面呈现出了不同的发展态势,从传统的事业部编制的扁平化朝着多样性的组织方向而不断地演变,以这种模式减少企业管理层次,通过强调分权管理,等级制度建立了一种新的组织形式。在会计分权中,属于下属业务部门独立决策的权利,在会计决策工作中,能根据自身的工作需求和工作要求,自主性地设计内部会计信息的系统,之后再选择会计政策,有效提升实际工作效率以及工作水平,从而使企业更加满足现代化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要求。

(二)信息系统的特点

在会计分权背景下,需要对以往的会计信息决策工作进行层次性的划分,实现优化性的资源配置效果,从而提升实际工作质量以及工作水平,在部门内部需要采取统一的会计制度以及政策,在一些会计信息上交之后,需要逐级对各个方面工作内容进行有效地安排和指示,在分权会计信息系统上要采取统一的会计制度和政策方法,在下级业务单元实施中,要结合具体情况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灵活地选择制度和政策来支撑日常工作的有序进行,并且下属单位还需要对资产进行多方位的评估和定价,做好成本摊销工作。集权意味着上级对于会计事务的全部处理,下级的各个单位没有自主性处理的权利,但是在分权制度实施背景中,在决策上享有相同的财务处理权利和义务。最基层的部门可以根据单元经理和会计人员的工作职责,做好会计信息的决策和搜集工作,在企业上发展过程中,在确定集权和分权时要结合企业当前的规模和产业类型,做好内外部要素有效整合以及分析,并且还要对分权程度进行灵活掌握,提升实际工作效果和工作质量。[2]

(三)会计分权的应用优势

会计分权能够使各个业务单元实现会计业务和经济业务的有效整合,将这两部分业务进行同样的处理,这样一来可以更加全面地了解当前市场发展的环境和具体工作的细节,单元会计在应用时,它在信息收集和集成方面具有绝对优势。分散的信息系统可以帮助管理人员做出科学而完整的决策。同时,它还可以帮助降低信息传输的成本。在集中模式下,会计信息的传输和整合会消耗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特别是在传输过程中,会浪费时间,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抑制作用。

二、会计信息决策有用性的分析

在企业日常发展过程中,需要将会计信息全面地体现在财务报告中,并且还要用于决策和评价,在此基础上就可以认定会计信息具备决策有用性,在此过程中,管理人员需要将当前的外部市场开发环境与企业的内部发展相结合。此外,要从整体上把握财务报表和信息,以会计信息为主要依据,实现投资决策的科学调整,从真实性的角度提高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和真实性,从而为后续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会计信息决策的相关性

会计决策的相关性主要是指会计信息能够帮助决策者掌握整个活动和经济活动范围的结果,从而使决策者能够根据这些信息对未来经济活动的结果进行评价和预测,明确后续经济活动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在相关理论基础的实施,有必要充分展现了会计信息的唯一反馈值,这主要是因为会计信息能够进行过去的经济活动的详细记录,相关记录可以全面反映当前状态的发展与动态,因此在实际工作中需要加强对信息的预测[3]。此外,会计信息也可以在决策之前和之后的全方位监测变化的有效性,信息,实现多方位的更新和补充,使决策能够科学,准确的特点。决策本身就是对企业以往发展模式进行多方位的总结,也起到预测未来的效果,从而加强对整个经济计划的宏观调控,会计信息的相关性要对信息内容的选择条件和时间进行精准性的把握,明确时间的限制性条件,从而提高企业当前的发展水平。

(二)会计信息决策的可靠性

会计信息决策的可靠性也是会计信息的一个独特特征。可靠性是在保证会计信息合理性的基础上防止差错和偏差,从本质上反映经济活动信息的属性,会计信息具有忠实、准确的结算特点,其主要是因为会计信息是数据报表显示经济现象,其客观性是非常明显的,会计信息要依靠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专业基础的用户能够分析这些数据,从而为后续投资工作或者是其他的经济决策活动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在可靠性中,选择和评价经济结果是最为核心的内容,在此基础上要提升会计信息的完整性以及可靠性的水平,研究所需的经济现象,防止出现较多的失误。

三、会计分权下管理会计师角色的转变

(一)工作职能的创新

在当前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结合会计报表中的内容,辅助领导人员进行科学性的决策,从而提升实际工作效果及工作水平。在管理会计师日常工作中,需要加强对会计信息决策科学性的有效了解和认识,并且以提升会计信息决策有用性为主来进行日常的工作,实现职能的有效转变和创新。在工作职能创新中需要进行履行决策和制定规划的重要工作职责,从而为企业后续的决策提供重要的依据,为决策最为主要的核心思想,在工作中需要对未来经济活动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特点进行深入性的分析以及研究,从而提升企业当前的发展水平以及发展实力。[4]

(二)具有规划意识

在现代化经济发展进程中,一些企业的发展模式逐渐朝着规范性的方向而不断地发展,为了使企业能够在预定范围内合理地提升自身的发展水平,在实际工作中管理会计师要具备一定的规划意识,从而灵活地应对在实际工作中很有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困扰。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会计的作用被分散了。管理会计师已经超越了过去简单的成本控制,不断扩大了工作范围和功能。这些员工在决定企业的经济活动和优化资源分配方面可以发挥重要的决策作用。管理会计师在基本职能上要实现有效的创新以及发展,共同地参与到企业的业务实施和决策活动中,要具备一定程度的规划意识,为企业的谋算和评估企业未来发展方向提供重要的基础以及依据,并且还要对会计工作进行有效地完善,并创新独立的设计核算的规章制度以及流程,从而使得企业能够在日常发展过程中明确在今后发展时很有可能存在的投资风险,有效地应对措施降低风险带来的损失。在企业管理工作中,由于企业资源具备一定的局限性,所以在资源分配方面经常会存在诸多的偏差以及不足,因此管理会计师在实际工作中需要更加科学地帮助企业完成决策中的资源组织工作,并且还要以最终的管理作为主要的导向,提升企业监督管理的效果,实现资源的优化性配置。会计管理师在实际工作中需要明确自身的工作职责,增加职业经验和知识水平,并且还要对企业当前的发展进行科学的决策以及判断,不断地增强管理会计师的业务能力以及发展水平,实现角色的成功性转型和升级。

四、结语

在会计分权管理模式中,管理会计师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因此管理会计师需要以提升会计信息决策应用性为主,实现角色的成功改进和升级,将会计活动和业务单元进行相互的融合,不断地提高后续决策科学和针对性,并且还要根据自身的角色定位实现职能的优化性配置,根据企业当前的发展特点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从而提高企业当前的发展水平。

参考文献

[1]佟曾,杨文颖.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内部控制研究[J].合作经济与科技,2020(4).

[2]邓博夫,刘佳伟,吉利.情境因素、经营分权与会计分权[J].财务研究,2020(3).

[3]邓博夫,李强,刘佳伟,吉利.经营环境不确定性、会计分权与会计师角色转变[J].会计研究,2019(5).

[4]佟曾,孙作青.高校二级学院党校培训模式创新研究[J].改革与开放,2013(10).

作者:高雅 单位:沈阳建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