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探究

时间:2022-03-10 11:35:19

管理会计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探究

摘要:随着经济与科技的不断发展,我国自改革开放后各企业开始随着政策的开放而向着更广阔的市场环境推进。而财务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部分,不管是在日常的运营还是发展都与资金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一般情况下企业的财务都是由会计进行管理的,在这需要转型的时期中,从管理会计的视角如何实现企业财务的创新已经成为大部分企业所要注重的任务。本文从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含义、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原则以及管理会计的企业财务管理创新路径这几个方面展开讨论,并对管理会计视角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探究提出了个人的见解。

关键词:管理会计;企业财务;管理创新

2014年,我国对于企业的会计工作制定了一些指导意见,至此也展开了企业会计的发展路径,他们主要是对企业的内部运行进行管理,然后根据发展的路径帮助管理层制定相应的策略,然后合理的掌管财务,以此来保证企业的稳定运行。而管理会计则有三个特点:第一个是对于企业当中的各个部门实行科学的管理与经营,以此来提高经济的效益。第二个是能够根据未来发展的前景进行规划,为管理层提供决策建议。第三个是能够为企业自身服务,并且根据员工的工作设计约束机制。单从企业的管理上来说,对于财务的管理还是受传统影响比较严重,但是在信息化的影响下,我国企业也积极地将其引进,尤其是为会计的工作提供了诸多的便利。

一、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含义

企业的财务管理进行创新能够更为有效地对企业的财务实现管理,在不断的改革与创新过程当中,必然会对内部的构造产生巨大冲击,而且在会计引领下的财务部门更是会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发展有着十分深远的影响。在目前更大的国际市场当中我国的企业竞争力会越来越大,财务管理的要素当中主要涉及技术、生产以及经营等内容。根据调查可以发现,我国大部分破产的企业在运营之前基本上财务管理都很差,所以在时代的发展当中必定会被淘汰。要想改变这一现状,必须要把其中的各种要素都总结起来,这样才能从内到外得到优化[1]。

二、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财务会计在大部分企业当中的基本工作是对内部的财务进行清算、管理好资金的进出,也就是人们所说的理财。但是管理类的会计要想融入财务会计当中,很多时候是无法把所有的工作都涉及的,这样也就与企业的发展道路相脱离,从而无法发挥出最大化价值。(二)财务与生产经营融合度不足。一般情况下企业在发展当中各生产和服务部门与财政工作人员之间的交流是很少的,如果真的以管理会计的视角进行财务管理创新的话,那么势必会出现因为接触不多而产生管理的障碍,就算注重融合这些管理会计对于财务工作的认识也相对较浅,那么在进行管理的时候会存在着一些障碍。(三)财务人员的综合素养不高。财务作为企业的灵魂部门,相关的工作人员态度、责任意识以及管理体系对于财政来讲都十分的重要。但是很多企业当中的实际情况是财务人员的工作思路和方式都十分的单一,没有创新意识。而且在一些财务的管理知识上也是所知甚少,再加上他们很少去一线的生产与销售部门实践,而且对于真正的管理运营缺乏针对性的培训。(四)财务监督较为弱化。核算是财务人员日常工作必然经历的,但是对于生产销售这些方面,一般的财务人员因为没去过前线,所以知道的实际信息相对较少,那么就使得核算的信息缺乏可靠性。尤其是在一些刚成立的新公司当中,无论是对于市场还是前线部门都无暇顾及,这样的财务监督显然比较弱。(五)指导作用不足。很多企业对财务与经营活动所要周转和利用的资金上的风险预测及分析都不够重视,大多时候都是走走形式,并未真正地去落实。由于负责这些工作的基本上都是会计人员,他们是根据调查和分析的实情来审核评估各方面情况,然后为领导提供一些数据与建议。但是现状是在相关指导上会计并没有发挥出有价值的作用。(六)财务信息化程度不够现如今在计算机信息化不断普及的背景下,我国各领域也一直致力于引进新型的设备和普及互联网,但是很多企业目前还是处于电子核算阶段,无法满足于大数据下的服务与发展现状,而且也没有根据企业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来创新智能化系统。而大量的财务信息与数据还是依靠着人力去整理,导致速度很慢,并容易丢失[2]。

三、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原则

(一)实用性原则。财务管理面对的是整个企业,包括的范围有很多,物资、技术、人员以及机械设备等等,这些方面的资金运用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会计在对财政进行管理的时候是必须要秉承实用性原则的,需要着重于四点:第一是在每一次大规模的投资或者支出大量资金的相关活动时,会计必须要准确且根据实际进行预算实验,以保证资金的稳定。第二是要重视对财务管理的创新应用,不能流于形式。第三是企业在会计财务管理体系上不断地创新并扩大规模以后,如果发现实际财务管理的效果不佳,那么应当及时的放弃创新或者改革计划,再重新去探寻路径。第四是在企业财务管理当中必须要有大局意识,不能只关注一些大的资金项目,对于一些小的项目也要重视,这样才能为自身的经济发展扩大路径。(二)保证资金紧缺与装备简单原则。企业进行财务管理创新的过程中很多时候都是因为资金太多而且项目涉及的设备也繁杂,这些因素都会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企业对于财务管理的创新。比方说如果企业的财政资金充足且富裕的话,那么会计部门难免会有松懈,而不积极地去创新管理模式,这样企业会在一种没有压力的环境中发展,迟早会没有发展动力。并且对于各项目所需要的繁杂设备分得太细也会阻碍会计在财务管理上的创新。(三)广泛参与原则。从整体上来看的话,企业的管理会计对于财务管理进行创新的时候,始终是需要各部门的参与和配合的,这是因为无论是哪一个部门运作,都离不开财政,而且如果各部门都能积极地参与并配合工作的话,这无疑是一种良好的内部宣传,这样一来对会计进行财务管理的创新事宜会更高效,并且执行起来也很彻底。(四)积极行动原则。企业发展的实质性目的是为了盈利,所以财政部门在其中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因为财务会计的日常工作除了管理资金以外,还会参与到基层工作和市场调研当中,通过实践行动来为企业的发展探寻路径,而且在这一过程中,会计需要把一切对企业财务有风险的因素都找出来然后排除,实现新的财管组合,从而为企业的可持续化发展做好铺垫。(五)改革财务管理体制原则。对于财务管理进行全面的改革本身就属于一种创新机制,而且这也是长期的任务。但是需要注意的问题是改革的方向必须要包括管理机制,因为只有管理到位,企业财政无论是支出还是收入才能有保障,这也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任务[3]。(六)激励性原则。企业的管理层与财务管理部门应当积极支持财务创新改革,对于一些活动应当设立所对应的奖励和表扬措施,因为表扬能够最大化的提高员工对于财政管理创新工作的态度,而奖励则可以激发员工的参与积极性。除此之外,在不断的改革中难免会有挫折与失败,同时合理的鼓励也是一种良性的发展路径。

四、管理会计的企业财务管理创新路径

(一)深入预算管理,提升资源的合理配置。首先,需要将企业的每一阶段范围内资金运转情况进行详细的预算,以此为日后的发展与管理打下良好的基础。其次是要保证预算的准确性,这也是为领导层对于未来发展方向决策提供理论支撑。最后是要对预算进行评审,推动预算指标的真实性,从而达到对各部门成本支的出约束。(二)促进资金管理集中,从而实现有效保障。企业的资金流动就好比人体内的血液流通,如果企业缺乏流动资金,就难免会出现一些因为债券而引起的财政纠纷,最后导致破产。针对这一情况,需要企业合理地选择融资的方向,然后在内部不断地将资金集中由财政会计进行统一的管理,这样即使遇到一些财政问题也能及时的拨款,而且融资的话也可以降低成本。在进行资金集中的时候,如果规模比较大的话尽量少储备现金,将其流动式的进行保管,这样能够提高资金周转的效率。另外,企业也应当扩大融资业务,在财务会计的合理化分析与风险评估基础上通过融资租赁或者是电票等方式实现产品开发和经济收益。(三)整合提升财务信息,支持领导层的决策。财务管理会计需要对资金进行详细且精确的预算,并有能力为领导的决策提供理论决策支持,在信息化技术设备的基础上能够更加全面的对市场发展趋势与风险预估展现,这样能为领导层提供多种维度上的信息。(四)全面控制成本,提高企业利润。企业的运行必须要以安全为前提,减少能源消耗与成本投入的基础上抓好内部的管理和外部的市场动向,并制定计划,以此作为产品的销售点。然后用资金来约束各部门的财政支出,以此来为企业节省资金。在进行产品生产加工的时候,财政管理会计的新职责是对各部门进行监督,把产品质量的责任归结于个人,并按照季度颁发奖励,从而全方位提升企业的整体利润[4]。

综上所述,财政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前提,而财务管理会计的存在则是企业发展的保障。因此,在企业发展与改革的过程当中,应当积极的创新财务管理,扩大财务会计的职能,从而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广阔路径。

参考文献

[1]王朝娟,田文美,石金昌,等.基于管理会计视角下公立医院财务管理创新探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9(30):153–154.

[2]吴怡平.集团型企业财务共享服务视角下管理会计信息化研究[J].全国流通经济,2019(24):37–38.

[3]厉运玉.互联网+管理会计视角下企业财务数据转型策略研究[J].财会学习,2018(22):100.

[4]赵钊露.大数据视角下企业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8(25):143–145.

作者:郑朋坤 单位:临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