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金融资产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10-28 03:38:06

管理会计在金融资产管理的运用

[摘要]当前我国金融市场处于转型调整阶段,同时受到国际金融市场风险的影响,对金融资产的管理提出了严格的要求。管理会计能够通过预测、规划、控制等手段,帮助管理者做出更加科学的决策,在防控金融风险、提升经济效益等方面作用显著。管理会计中又包含了多种工具,如TBM(全面预算管理)、BSC(平衡计分卡)等。只有熟练掌握管理会计的操作方法,并采取完善管理会计报告制度,推进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等综合措施,才能在金融资产管理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关键词]管理会计;金融资产管理;全面预算管理;绩效考评

1具体运用状况

1.1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全面预算主要包括经营预算、财务预算、资金预算和资本预算四个方面。实行“条块结合”的预算管理框架,即业务条线预算与各经营单位预算的有机结合。其中,经济利润是预算编制的核心和终点。经济利润是根据管理会计方法按经营单位、产品、业务条线计算的,它考虑了资本费用、成本分摊、预期损失后的利润,是公司衡量经营业绩的核心指标。通过落实全面预算管理,有效避免了金融资产的浪费和流失,保证了在进行金融投资活动时,保持较高的资本回报率,从而给公司带来更高的经营利润。1.2进行科学绩效考评。金融资产管理中如何平衡效益与风险的关系,直接体现了管理水平的高低。为了避免盲目追求高利润而忽视潜在风险的情况,需引进管理会计,对金融资产管理的开展情况进行更加客观、全面的考核。以BSC为例,可以分别从财务、顾客、内部控制、学习和创新四个维度,建立起详细的绩效评估指标。以内部控制为例,通过设置风险识别率、风险应对方案可行性、风险监管力度等指标,更加准确、直观地反映出金融资产管理中风险防控的水平。进而根据考评结果,找出不足和漏洞,在今后的资产管理中不断地优化和完善。1.3优化金融产品决策。公司管理层通过对各种业务产品盈利性的分析,从中确定重点发展的业务、控制经营业务和应停止的业务。对将要推出的新业务,公司应该对其盈利性进行分析,以做出是否推出新产品的正确决策。除考虑项目净现金流量等普通指标外,更多是通过应用先进的管理会计指标,如考虑货币时间价值的内涵报酬率、经济利润率、资产利润率、资产周转率、成本收入比等,结合资金回收的市场风险进行成本和收益的对比分析。根据管理会计报告提供的信息,管理者可以做出更为科学的决策,从而在变幻莫测的金融市场中,抢占先机,提高盈利,带动公司的发展。

2局限性

2.1缺少高素质、专业化的管理会计人才。金融资产管理中管理会计应用价值的发挥,需要一支既熟悉金融市场、懂得金融资产运作,同时又能够灵活运用各类管理会计工具的复合型人才。现阶段来看,这类人才的数量较少,尚不能满足需求。有些公司为了开展金融资产管理,直接从财务会计岗位上抽调人员。实际上,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无论是在工作制度、具体内容还是适用范围上,都有着较大的差距。如果将两个概念、两种工作混为一谈,也很难让金融资产管理高质量地开展。例如,财务会计侧重于数据核算,而不能像管理会计那样根据核算结果进行财务分析,也就无法在金融资产管理中发挥决策支持作用。2.2现行管理会计报告体系不够完善。管理会计报告详细地罗列了管理会计的工作成果,如绩效考评结果、投资回报率的预测等。管理会计报告的内容是否完整、真实,将直接对金融资产管理决策产生影响。由于管理会计的应用时间较短,现行的管理会计报告体系还不够成熟。例如,在各部门的信息传递上,还存在较为明显的信息壁垒问题。这就导致管理会计报告的时效性较差,而且分析结果的参考价值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另外,管理会计报告体系的编制不够规范,也会对高层决策造成干扰。2.3管理会计的运用方式单一化。结合上文可以发现,在金融资产管理的不同领域,使用到的管理会计工具也是千差万别,如TBM、BSC、BCA(收益成本分析)等。目前在金融资产管理中,常用的管理会计工具多达二十余种。但是调查发现管理会计人员真正掌握的、能够灵活运用的只有较少的3~5种。实际应用的管理会计工具比较单一,也就无法从不同的角度,做出更为全面的分析,在金融资产管理中发挥的价值也会相应地大打折扣。另外,在会计信息化背景下,管理会计分析如果不能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也会影响数据处理效率,这也是管理会计运用中必须要加以解决的问题之一。

3具体措施

3.1增强管理会计独立性,培养专业人才队伍。随着管理会计在金融资产管理中体现出了越来越高的价值,公司方面有必要设立独立的管理会计部门,与财务会计区分开来,提高管理会计的独立性和专业性。同时,结合金融资产管理的客观需求,在管理会计部门制定更加细化的规章制度,例如在不良资产项目处置、不良资产的收购定价等,充分体现出管理会计的应用优势。另外,也要加快构建复合型的管理会计人才队伍。从岗位胜任力角度来看,除了要懂得各类工具方法的运用外,对统计学、数学、信息技术、金融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也要有所掌握,才能在金融资产管理方面,让管理会计的优势更好地体现出来。除此之外,考虑到金融市场风险的多发性,管理会计人员还必须具备较强的信息收集能力、应急应变能力,能够紧跟金融市场的变动,为管理者提供更加翔实的决策参考。3.2建立健全管理会计报告体系。根据管理会计报告的信息来源不同,可以分为内部信息和外部信息两类。内部信息主要包括公司运营情况、预算执行情况等,而外部信息主要是市场环境的变化、竞争对手的动态等。通过完善管理会计报告体系,可以统筹把握微观和宏观两个层面,让战略决策和金融资产管理变得具有前瞻性和指导性。为此,要进一步完善管理会计报告体系的建设,并出台相关制度加以监控,保证体系的运转顺利。这个报告体系是管理会计的成效反映表,只有报告出得好,才能说明管理会计实施与应用有成效。可以引进管理会计报告体系的反馈与优化机制,根据近段时间管理会计报告的编制质量,找出问题所在,在今后编制管理会计分析报告时,就可以避免类似问题,从而让分析报告的质量不断得到提升。3.3引进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目前管理会计在金融资产管理中的应用,大体可以分为五大领域,即预算管理、风险管理、绩效管理、投融资管理和成本管理。而各个领域中适用的管理会计工具,又包含了若干种。以金融资产的风险管理为例,如风险矩阵图、“3+X”风险管理模型等,都是可以选择的具体工具。因此,要根据金融资产管理的客观要求,尽可能地丰富管理会计方法。同时,顺应会计信息化趋势,积极构建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依托大数据技术优势,在金融市场信息获取、金融数据动态分析、市场预测与决策分析等领域,发挥出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应用优势,近年来如ERP系统、SAP系统等,已经成为各个行业广泛应用的管理软件,通过培训让管理会计人员熟练操作,为金融资产管理提供更具时效性的决策支持。

4结论

金融资产的高流动性、高风险性等特点,对金融资产管理提出了极其严格的要求。为了提高金融资产的投资回报率,让公司获得更高的经济利润,必须引进管理会计,公司成立独立的组织机构、引进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以及做好管理会计人员培训等,让金融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提高收益、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陈颖.战略管理会计在企业的应用分析及启示———以华策影视为例[J].福建金融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9(2):34-41.

作者:刘杨 孔宪林 单位:1.第四储备资产管理局长春管理站 2.第四储备资产管理局哈尔滨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