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的应用

时间:2022-02-12 03:57:19

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的应用

摘要:管理会计是从财务会计中分离并逐步发展的,并有了预算财务和控制财务的分类,其中预算财务是是对企业发展规划的所需资金的预算;控制财务就是对这些资金的应用掌握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在新时代下,企业要顺应潮流,改革管理会计,充分发挥其职能和作用,将管理与会计结合起来,从企业的实际生产发展出发,创新管理方法和制度。本文对管理会计在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的措施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管理会计;企业;问题;措施

所谓管理会计是指企业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及确保经营目标的实现作为最终目的,通过对企业采购、销售、仓储、人力资源、预算编制等活动制定相关管理制度,以达到控制、规范企业经济活动的目的。同时,管理会计通过将企业历史会计数据进行分析、对比后,可以有效地预测企业未来的经济趋势,并为企业管理层制定战略目标、分析经济前景及考核评价工作提供参考依据。管理会计的应用对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对企业运营风险的管控、对“三去一降一补”的落地生根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管理中具体应用

(一)成本分析应用。企业通过对某项产品制定成本分析模型,根据业务量变化情况形成相关成本分析数据。成本分析模型可按照成本是否固定划分为固定成本、变动成本与混合型成本。当企业产品数量发生变动时,变动成本与混合成本将随之变化,而固定成本则不发生任何变化,根据成本与业务量之间的逻辑关系则可预测出一定产品数量下的成本金额。企业通过成本分析模型可以为编制成本预算及挖掘成本降低潜力提供参考目标与方向,最终达到控制成本,增加利润的目的。(二)投资项目分析应用。企业在对拟投资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时应考虑以下两方面因素:一是投资成本与每年经营流入量的资金时间价值。资金时间价值是指在不考虑通货膨胀情况下,企业因将资金投入到某项目上而损失的银行利息价值,该指标可以反映企业投资的项目最低应保证能够实现不小于资金时间价值的利益,否则,该投资项目则不具备投资条件。二是投资项目的风险。项目的投资风险与投资回报呈反向的比例关系,项目具有较高的风险,则该项目可以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因此,企业为了在投资项目可行性分析中预测该项目各时间资金价值,必须采用管理会计的资金时间价值方法将不同时点资金按照复利现值或年金现值等形式进行折现,以统一各投资项目净现值流量,通过对比作出是否投资的选择。(三)指标分析应用。管理会计不但可以制度形式对企业经济活动加以限制,同时,它通过计算得出若干类型的经济指标形式达到控制成本费用支出、提高生产效率的目的。例如,企业可通过公式与模型计算盈亏临界值,揭示企业需要实现一定数量的收入方可保证企业能够实现利润。再如,在融资方式选择中,企业可通过对债务融资与股权融资的筹资成本进行计算后,得出使企业筹资成本与财务风险最低的融资方式。

二、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实际运用的问题

(一)管理会计理论与实际相脱节。管理会计理论应与企业实际经营情况与战略目标紧密结合,并应根据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环境、内部影响因素变化而随时调整。而目前,我国个别企业只是直接照搬发达国家先进企业管理会计制度,未能考虑管理会计制度在国外高度市场化、资本化环境背景,并且未能针对引进的管理会计制度进行修改,造成企业制定的管理会计制度盲目追求“高、大、上”,无法适应企业实际生产经营情况,不但无法真正发挥管理会计应有的作用,也造成企业财务管理资源的极大浪费。(二)管理当局重视程度不够。在我国,大部分企业的决策层、管理层不大清楚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自身受传统思想影响而管理僵化,没有锐意进取、努力创新的意识,导致管理会计没有足够的生存发展空间。因为企业管理当局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对管理会计人员的配备和对管理会计经费的投入严重不足。企业管理当局缺乏对管理会计重要程度的认识,自然而然也就不能推动管理会计这种先进管理工具的普及,而只是将更多的企业资源配置于财务核算会计方面。企业管理当局对管理会计的职能和作用在认识上有失偏颇,认为会计只具有单一的账务核算作用,它不具有事后分析等服务于公司长远发展的功能,也不具有事前预测的作用。(三)财务人员素质有待提高。企业财务人员对管理会计理论体系的认识不全面,错误地以为会计对内进行会计核算账务处理、对外进行纳税申报就是自己的全部工作职能,而没有与公司的内部控制等管理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管理会计能不能在企业经营活动中顺利履行职责,不仅仅只是依靠企业管理当局的支持就能达到目的,管理会计从业人员能否尽责履职取决于其掌握的执业技能、专业胜任能力水平。现阶段,许多企业中的管理会计人员思想保守、观念僵化,对新生事物抗拒、抵触情绪浓厚,所以无法获得有效的专业技能,很大程度上直接阻碍了管理会计体系的发展。

三、解决企业管理会计职能的应对措施

(一)建立健全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企业管理会计体系,要求企业定规矩、立制度,时刻将规矩制度挺在前面,参照相关会计法规为行动准则,坚持完善不相容职务相分离的内部控制制度,做到既要分工、也要合作;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管理会计体系必须能覆盖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及时、准确、完整汇集所有的信息,准确把握企业在健康的体制框架下有效运行。(二)提高企业对管理会计重视程度。我国企业要确保管理会计能够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发挥作用,要保证企业领导提高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并树立正确的管理会计观念。一是建议企业领导应实现核算型会计向管理型会计的转变,为企业管理会计工作配备专业技术人才及督促各部门及职工给予管理会计必要的配合,确保管理会计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在企业内部建立管理会计考核机制。首先,将管理会计工作成果作为考核财务部门、财务经理工作的重要考核指标。其次,对于在管理会计工作中表现优秀的财务人员给予一定的奖励,以鼓励企业各部门及职工积极参与管理会计工作。(三)应用管理会计的新工具与新方法。管理会计应利用好互联网和大数据带来的信息和优势。如ABC,ABM研究,业绩统计与评价,利润中心预算目标可行性的研究等方法都是我们在新时代管理会计可以应用的方法。对于企业内部可以在对成本进行分析和研究后对企业的开支等方面进行预测等,对于企业整体可以让企业加强自身竞争力来跟上时代潮流甚至是企业的转型升级,对外可以推动同行的发展,市场经济的发展甚至是整个社会的发展。(四)全面提升管理会计人员专业素养。财政部原部长助理余蔚平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办的“管理会计:新理论、新实践、新未来高层研讨会”上表示,财政部已将管理会计列入今后会计改革发展的重点方向,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管理会计制度建设,加快管理会计人才培养。而管理会计人员专业素养的提升有助于提升企业管理效率和运营水平,从而推动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创新驱动能力。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活动的具体运用过程中,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断总结完善和改进工作流程,优化经济结构,找到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新模式,使企业管理水平、管理效率螺旋式上升,将管理会计存在的价值最大化。

参考文献

[1]詹亮,冯钰颖.管理会计应用现状及对策探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13).

[2]段莎.新经济时代下管理会计的应用案例探索与启示[J].商业会计,2016(15).

作者:魏青霞 单位:河南省光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