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挑战与措施

时间:2022-02-12 03:54:59

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挑战与措施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大数据时代到来,在此潮流中管理会计也迎来了发展机会。但挑战与机遇并存,本文分析了在大数据时代下管理会计面临的挑战,并结合实际提出了应对措施,目的在于提升企业管理会计水平。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挑战;应对措施

一、大数据时代下管理会计面临的挑战

(一)企业认识落后,无法适应大数据的发展趋势。从发展趋势来看,大数据会日渐取代经验与直觉为企业经营提出决策。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人们在网上留下的信息逐渐被互联网公司累积、生成行为数据,通过这些庞大的数据,企业能近乎准确地判断消费者需求,使企业经营更上一层楼。就目前的情况而言,能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的企业基本都为大型企业,中小型企业对大数据的认识存在很大的局限性,其对数据只有表面的理解,缺乏深入的分析。大部分中小企业未能充分认识到将大数据手段应用到管理会计中的重要性,其做出企业决策依旧只依赖于过去积累的经验,而忽略了社会发展的趋势,这对其日后的企业管理、经营非常不利。(二)管理会计人才缺乏。企业在收集完数据之后需要专业的管理会计人员进行分析,对信息进行归纳、整理、处理,从中摘取重要的、有利于企业做出管理、经营决策的信息,从而加强企业的管理能力。而目前我国的管理会计人员相对较少,且大部分管理会计人员未能正确认识数据对于企业发展的意义,其墨守成规,专业能力和素养都达不到管理会计的要求,在企业管理中完全发挥不了作用。若企业不进行改进,跟不上信息时代的发展,将会面临淘汰危险。因此,提高企业管理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很重要。(三)企业搭建管理会计信息平台存在较大难度。对企业来说,搭建一个完善、健全的信息平台是企业在大数据时代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基石,但我国多数企业在这块领域存在较大问题。首先,大部分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缺乏技术支持,其无法运用新型的、现代化的技术搭建信息平台,完全发挥不了大数据的优势,往往在企业分析出结果时,已经错过了数据的即时性,而滞后的数据已经不能为企业发展做出正确决策;其次,很多企业的信息平台搭建不完善,没有将预算、财务、人力、生产、销售等信息统一到同一个平台上,分离的数据会影响管理会计人员监督、管理的工作进程,使工作效率大大降低;最后,多数企业的管理会计信息平台安全性不高,容易出现信息泄露的问题,致使消费者不再相信企业,企业经营活动遭受重创,小型的企业很难东山再起。

二、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的应对措施

(一)企业要加强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目前,我国把“互联网+”作为发展战略之一,而“互联网+”又将数据的收集变成了在线模式,高速的算法使得数据的收集能高效率完成,最直接的作用就是使得企业的市场预测时间节省不少,能让企业先一步做出发展策略。社会踏入了科技信息发展阶段,新的技术、新的管理理念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机遇,因此,企业若是想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分得一杯羹,就必须更新管理理念,重视大数据时代下管理会计的作用。企业想要在发展中彻底发挥管理会计的职能,管理者就要先一步认识到管理会计的作用,并对其进行合理运用。企业要扩大数据收集的渠道,不能只依托于过去的内部数据,而应该通过互联网采集外部庞大的数据,然后通过管理会计人员的专业分析对市场调查数据、客户信息、企业决策信息等做出归纳、整理,优化自身资源配置,将大数据运用到所有经营环节中去,做到因地制宜,为企业发展进行评估,顺利使企业决策。(二)培养高素质的管理会计人才。管理会计工作的执行者是会计人员,企业想要在大数据时代下发挥管理会计的作用就必须培养专业的管理会计人才。首先,企业在选拔人才的时候应该先考察会计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重点培养操作能力较强的会计人员;其次,企业可以定期聘请专家对会计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大数据处理、计算机技术、管理会计、职业道德素养、政策法规、统计学和经济学相关内容等;再次,管理会计人员应该对企业的各项工作都有所了解,尤其是不同业务的运营模式,只有这样管理会计人员才能在处理数据时能更加理性、更加准确;最后,企业可以与学校、会计机构等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培养管理会计人才,这样能使管理会计行业不断有新的血液加入,数量增加,质量也会随着增加,大大解决了企业缺乏管理会计人才的问题。(三)建立健全管理会计信息平台。企业想要充分发挥大数据下的管理会计作用,就要根据自身实际需要建立管理会计信息平台。首先,将市场调查数据、客户信息、企业资产等各个模块统一到同一平台上,不能分散建立平台,这样有利于提高管理会计人员的工作效率。其次,要加大管理会计的信息储存空间,强化数据开发、分析、处理能力,若是企业没有处理海量数据的能力,技术跟不上数据的更新速度,就会错过重要数据,甚至会使数据变得杂乱无章,难以分析。再有,企业要加强对管理会计信息的安全保护,管理会计人员一定要有严格的信息保护意识,加密处理所有重要信息,并进行风险评估,设置预案,避免客户信息、企业决策、企业财务等泄露,使得消费者对企业失去信心,让对手有机可乘。

三、结语

虽然大数据时代给企业管理会计带来了挑战,但总的来说,机遇还是大于挑战的,这就要看企业是否能转变传统的发展思路,是否有能力去面对新时代的冲击,只有企业采取正面、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挑战,才能在大数据时代真正发挥管理会计的价值,为企业的经营活动提供基础,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韦吉利,陈卫星.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面临挑战与解决措施[J].现代商业,2018(22).

[2]张磊华.基于大数据时代下的管理会计面临的挑战及应对策略[J].财会学习,2018(20).

[3]吴娜.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的机遇、挑战与应对[J].财经界(学术版),2018(13).

作者:宋懿文 单位:云南黄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