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6-12 08:15:29

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管理的作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现代企业的进步,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更为重要。管理会计通过一系列的会计核算和预算方式为企业提供一定的财务数据和建议,为企业的未来经营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企业也越来越重视管理会计的地位和作用,本文将对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作用进行具体分析探讨。

关键词:管理会计;现代企业;作用

企业经济活动中通常涉及资金的流动和使用,企业资金怎样运作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至关重要。管理会计则通过数据的记录、核算、预算、分析等方式,指导企业向更具有前景的方向发展。管理会计对企业的经营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和把控,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效率,对企业的经济活动的顺利进行起着重要作用。

一、当前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现状分析

(一)部分企业管理者对管理会计的认识不足,对管理会计岗位重视程度不够。在现代企业中,管理者已经认识到财务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但对财务部门各个岗位的认识程度不足。甚至认为各个会计岗位都是对数据进行会计核算、制作报表等。企业管理者对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岗位职责认识不清,对管理会计的认知仅停留在传统会计的认知上,认为管理会计是普通会计,没有认清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企业管理者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不够,对管理会计参与企业管理经营上存在误判或轻视,导致管理会计无法在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上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从而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二)部分管理会计自身缺乏自主学习精神,其业务能力不能满足企业不断发展的需求。随着社会的发展,市场环境更加复杂,企业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同时金融经济的发展,出现了新的经济环境,在这样的状况下,管理会计如果不能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积极学习不断变化的会计法律法规,根据国家财政政策和税收政策进行学习和研究,加强计算机的学习,提高电算化水平,则很难满足现代企业发展的需要。新的环境下,企业的经济结构需要优化,产业结构面临挑整,这些对企业来讲都是巨大挑战。管理会计的价值就体现在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及时预测和判断,提出积极的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建议,这对于企业是极其重要的。管理会计缺乏自主学习精神,在企业管理经验中思想落后,工作方式守旧,则不能对企业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三)现代企业发展急需大量优秀的管理会计人才队伍。现代企业的发展对管理会计的需求较为迫切。在我国,管理会计发展起步较晚,管理会计体系发展还不成熟,管理会计信息化程度不高,我国中小型企业中管理会计的人员分布较少,优秀管理会计人才更是缺乏。在我国,管理会计岗位的地位比较尴尬,从业人员较少,在企业经营中,管理会计由于自身权限和人们的认知水平也难以真正发挥自身作用。我国管理会计道路还很漫长,我国还需要加强对管理会计专业的探索和研究,面向市场,理论结合实践,培养更多的优秀的管理会计人才,建立一支具有高水平的管理会计人才队伍。

二、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

(一)管理会计对企业的未来经济活动进行预测和分析。现代经济发展迅速,市场的竞争和压力加大,现代企业的发展更加艰难,企业要对过去的经营活动进行分析,对未来经济活动和市场进行预测,这样才能更好地把握市场发展,做出对企业有利的决策。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的发展中,就是根据财务数据进行分析和预测,制定更好的企业发展目标和建议,根据企业发展实际和经济发展规律,对企业的采购、销售进行调整,采取最合适的经营策略,帮助企业管理者制定合理的战略方案,为企业管理者提供更加全面、有效的市场分析。(二)管理会计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进行成本控制,争取最大的经济效益。管理会计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为企业的经营管理进行信息数据的收集、整理,通过会计核算对企业各项经济活动进行评估,对企业的经营成本、资金预算、销售收入等进行综合分析研究,缩减不必要的开展,节约材料,降低能耗,尽可能地降低企业成本,控制企业资金的总支出,通过最低的成本获取最大的利润,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三)管理会计师对传统会计岗位的补充,能够更有效地提高企业财务的工作效率和质量。管理会计在传统会计的基础上,对原有的岗位职责进行了创新补充,不仅仅为企业管理者提供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等,告知企业管理者的企业经营的资产、负债、盈利能力,合理调控企业资金的运作情况,提高企业持续经营的能力。还能够完善传统财务的不足,参与到企业更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来。通过会计系统进行财务工作的完善,提高财务工作的有效性。通过会计电算化或者数据模型提供更加生动、具体的财务数据,通过信息化的提供,为企业的管理者提供更加科学、严谨、全面的财务数据和信息同时有利于加强企业内部的联系和沟通,在业务的进行过程中,管理会计能够促进各个部门间的信息共享与意见的交流,这极大地促进了财务工作的工作效率和其他部门工作的协调性。

三、充分发挥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一)企业管理者要提高对管理会计的认识,充分重视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活动中的作用。让管理会计充分参与到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中来。通过实际行动,支持管理会计的工作,在企业内部加强宣传,转变员工的思想观念,增强员工的思想认知,在各项工作中支持和理解管理会计工作的重要性。通过提高管理会计的工作的独立性,促进管理会计积极性的发挥。在企业经济运营和财务管理中,企业管理者和部门领导呀大胆放权,鼓励管理会计使更迅速、高效地进行企业各项经济活动的核算和监管,从而促进企业各个部门提高运营效率。(二)在企业内部建立一套先进的财务管理制度和企业组织架构。通过建立先进的企业组织架构,建立先进的财务制度,从制度上促进企业的转变和升级,加强企业的内部控制。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职责,认真履行财务人员的职能,严格按照会计法和会计准则的规定,钱、账分离,经办、授权分离。在会计核算中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有效性。加强内部考核,对不合规行为予以处罚。这样才能保障企业各项经济活动中财务数据的真实有效性,这样才能为企业未来的经济活动提供更有效的预测和判断,从而促进企业的战略发展。(三)现代企业要加大对优秀管理会计的培养和引进,建设一支具有高素质和高水平的管理会计人才队伍。管理会计在我国起步较晚,管理会计制度和体系还不够完善,各个企业都要立足自身实际,加强创新和分析,根据企业经营实际加强对管理人才的培养,通过加强对管理会计人员的专业能力的培训,提高管理会计人员的实务处理能力。鼓励和引导管理会计人员加强自身学习,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促进管理会计人员与时俱进,学习最新国家政策和税收制度,拓展自身知识水平。结合企业发展实际,为企业经济活动提高高质量的财务报告和指导意见。这不仅关系财务工作的质量水平,对企业的整体经营方向和战略发展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建立一支高素质的财务队伍,加强管理会计人员的执行力建设尤为重要。(四)提高企业财务工作的信息化水平。现代技术水平发展迅速,企业也要将先进的信息化系统运用于现代财务系统中来,通过提高企业会计电算化水平,提高企业财务工作的效率。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会计电算化在经济活动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其电算化的功能更加强大和智能。通过提高企业财务管理中电算化的水平,不仅可以规范化会计工作的操作流程,还可以提高管理会计人员的工作效率,通过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来对各种会计业务采取电算化处理,提高了会计信息处理的速度,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了更全面的信息数据。企业管理会计通过信息数据的支持就能够做出更严谨的数据模型,从而在对经济活动预测上能够更加准确和有效。

随着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经济活动的参与,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我国企业管理者更应该深刻认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性,积极引进高素质管理会计人才,积极促进财务管理工作,完善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模式,促进企业的稳健发展。

参考文献:

[1]徐媛媛.新时期企业会计管理面临的现实困境及优化路径探索[J].商业经济,2014(01)

[2]姚瑶.谈新形势下如何强化企业会计管理工作[J].商场现代化,2014(30)

[3]李琳.对现代企业会计管理的探究[J].中国外资,2013(08)

作者:刘佳 单位:江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