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企业的运用

时间:2022-06-11 08:18:32

管理会计在企业的运用

摘要:管理会计进入我国后不断地发展,帮助我国企业提高资金管理、成本计算、防范风险、运营水平分析、业绩考核等内部控制管理水平,我国企业虽然在管理会计应用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在有的方面却仍不尽人意需要改进。本文分析我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的现状,给出一点意见,希望可以帮助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更好地发展。

关键词:管理会计;管理会计报告;成本管理

管理会计利用本量利分析、标准成本法、作业成本计算法等方法帮助企业进行经营预测与决策、投资与存货决策、、业绩考核与评价等经营管理决策,使企业达到提高效益、防范风险、降低成本的目标但由于管理会计发展应用水平的限制导致管理会计的职能没有充分发挥,例如全面预算职能就没有很好发挥,本文就针对这些问题展开讨论。

一、管理会计定义

管理会计分为狭义管理会计与广义管理会计,狭义认为管理会计是一企业为主体展开的为企业的管理者服务的一个信息系统。广义管理会计是包括财务会计、成本会计和财务管理三个方面,涉及企业的大部分日常管理活动。我国学者无论是李天民教授还是温坤教授都是从狭义上定义管理会计,但在2014年财务部的指导意见中管理会计的定义是从广义上定义的,所以本文从广义上的管理会计进行分析。

二、管理会计在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1.管理会计报告发展不足。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在职能、服务对象、约束条件、报告期间、会计主体、计算方法、信息精准程度、计量尺度方面均存在差异,但是企业中管理会计却没有自己的管理会计报表体系,依附于财务会计报表体系。在企业会计工作,企业会计人员的工作重心在于财务报告,精力集中于会计工作循环上,很少有企业拥有专门的管理会计部门进行管理工作,为企业的管理会计工作提供专业的管理会计报表,运用财务会计报表进行工作就会产生偏差影响工作进行。企业中财务部门进行预算职能、车间进行控制职能、内部审计部门进行评价职能、业务部门进行计划职能、管理者进行资源的有效利用职能,各个管理会计职能是分开割裂进行的没有一个很好地沟通协调,各部门对于分配到的职能任务涉及到需要沟通的多会采用消极的态度,导致管理会计应用的职能很难完全发挥出来。2.管理人员素质低观念落后。管理会计在我国还没形成一套成熟的理论体系,对企业而言管理会计是一种新的观念方法,管理人员对管理会计的理解重视程度与管理层的知识水平严重影响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作用大小。我国企业中的决策者在进行决策时对依赖于自身的经验,缺乏管理意识,再加之进行决策时多考虑企业的短期利益,长期利益很少关注,导致经营决策失误频繁发生,管理会计的作用难以发挥出来。管理会计工作要求管理会计工作人员,要掌握财务会计原理及操作,熟悉国家法律制度,更要求掌握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知识。财务会计实务操作多采用一般的数学方法进行核算,管理会计则大量的应用现代数学方法,例如微积分、概率数理统计、线性规划等,对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更高,工作人员无法掌握这些技能,管理工作无从谈起。企业中会计人员的职业素养普遍较低,无法适应管理会计的要求,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管理会计功能的发挥,造成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效果不好。3.外部因素。管理会计依赖的资本市场、投资市场、生产要素市场等发展还不完善,导致无法提供管理会计需要的会计信息,应用环境受限,管理会计的职能无法全面发挥出来。在会计系统应用软件上目前没有专业的管理会计软件,软件开发滞后于企业管理会计的发展;我国的法律环境仍然需要改善。

三、相应的改进措施

1.发展完善管理会计报告。管理会计是一门应用性极强的会计工作,管理会计进行预测、决策、预算、控制等职能时要求管理会计信息质量符合以下要求相关性、准确性、一惯性、客观性、灵活性、及时性、简明性及成本效益平衡性。完善管理会计报告应围绕着几点进行设置。管理会计报告应包括预算报告、决策报告,考核评价报告。预算报告主要针对全面预算职能,预算报告应包含财务预算和营业收入预算帮助企业进行预算和决策。企业在实现经营目标的过程中需要进行不断地决策,如品种生产决策、产品组合决策,管理会计需要运用专业的知识对其进行分析计算,给予企业管理者科学的决策辅助。2.提高人员素质。管理会计人员向企业提高专业的管理会计报告时应向领导层传输管理会计意识,让其明白管理会计对企业的重要性,有利于管理会计在企业的应用。对现有的部门人员进行培训,可以让企业管理会计水平高的对业务水平低的进行短期企业内部培训,对具有培养价值的人进行专业培训机构培训,让他带领企业的管理会计人员工作,节约企业成本又能保证管理会计工作的正常进行,鼓励管理会计人员参加专业培训专业考试,对其实现物质奖励提高人员积极性。3.优化外部环境。优化管理会计的工作环境需要国家与社会的共同努力,财务部加强管理会计的研究制定合理的法规制定,加强会计人员的培养,完善法律制度积极发展完善管理会计以来的资本市场投资市场等。企业根据现有的外部环境和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符合企业利益的管理会计制度。

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的发展需要企业和财务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在借鉴外国管理会计应用中的优点同时也要结合我国现有的经济条件企业内部条件,建立本土化的管理会计应用体系。

参考文献:

[1]李淑碧,企业经营管理中管理会计的运用研究[J],财经界,2017,(18)

[2]毛培德,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7.(19)

作者:刘烜嘉 单位:沈阳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