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中的职能创新

时间:2022-04-09 10:09:09

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中的职能创新

摘要: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企业中的会计制度也在不断改革,管理会计在企业中所发挥的职能作用也是越来越大,如何将管理会计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提升企业自身竞争力就成为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关键。本文主要对现代企业当中管理会计的职能创新意义和相应的对策进行了分析讨论,以期能够给相关企业一些管理参考。

关键词:管理会计;现代企业;职能创新

企业当中的管理会计主要是在传统会计的基础上分离出来为企业管理人员提供管理服务的会计职位,通过管理会计职能的发挥能够充分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增加企业经营收益,因而如何有效发挥管理会计职能,通过创新来促使管理会计从执行职能向决策职能方向,是现代企业在管理过程中必须要面对的一个问题。

一、现代企业中管理会计的职能概述

管理会计是将企业管理与会计相结合的一门新学科,在企业运营当中管理会计不仅能够为企业内部提供相应的会计服务,而且还能够根据会计数据来为企业管理提供相应的管理服务,让企业管理者能够在管理会计的协助下做出更加正确的管理决策来,从而不断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具体来说,在现代企业管理当中,管理会计发挥的职能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上:一是规划职能,通过利用会计预算和编制计划来将企业预算进行细致规划,发挥在企业管理中的规划经营作用;二是组织职能,通过不断完善会计工作和制度的基础上,根据企业目前的发展情况来对企业内部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资源配置,从而能够将企业的人财物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为企业的稳步发展提供保障;三是控制职能,通过会计中的制定计划标准职能来对企业管理中的各项经济活动进行全过程控制,并对过程中出现的控制偏差进行分析,采取相应措施加以解决,从而帮助企业管理者对企业经济活动进行完全掌握。

二、现代企业中管理会计职能创新

随着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不断改革,现代企业内部管理也在不断发生变化,现有的管理会计职能已经不能满足现代企业的管理需求,需要对管理会计职能进行创新,来不断扩展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职能的发挥,从而有效提升管理会计作用,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深入挖掘战略职能

战略职能是现代企业管理会计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种新的职能,是从战略角度出发,将企业的竞争对手和企业的消费人群都纳入到战略规划关系当中,建立起企业、消费人群和竞争对手三者为中心的三角战略关系,从而能够通过管理会计分析为企业提供更多消费人群或是竞争对手方面的信息,让企业管理者能够从更高的角度上去审视当前企业所处的位置,以此来为企业管理层的管理决策提供相应的论据。战略职能是当前现代企业发展过程中急需要的一种管理会计职能,这一职能的充分发挥对于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企业与竞争对手的对抗实力具有重要价值。尤其是在外部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时刻,现代企业要想在这一时刻抓住机遇为未来赢得发展的话,就应该充分挖掘管理会计的战略职能,以此来改变自身管理的战略眼光,为企业的后续发展打好基础。但就目前我国企业发展的现状来看,很多企业在经济体制的转型期对于未来发展和管理都比较迷茫,没有充分认识到管理会计中战略职能的重要性,因而在管理会计工作方面的效果并不理想,从而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管理会计职能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发展,也不利于现代企业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二)进一步发挥评价职能

评价职能是管理会计中的基本职能,直接是与企业员工的表现和薪酬挂钩的,也属于激励约束机制当中的一部分,对于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增强企业内部发展动力和内在凝聚力具有重要作用,因而企业管理层应该充分认识到管理会计在员工评价方面的职能发挥,在新时期进一步将评价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将评价职能与员工日常工作表现和薪酬之间的关系加深,通过管理会计的评价职能来反映员工的实际工作业绩,以此来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让员工在获得相应的工作激励同时促进企业发展,使得员工工作目标能够与企业的发展目标实现高度一致,从而不断推动企业向着经营目标迈进。再者,在评价职能发挥方面,通过管理会计的评价职能能够不断增强企业的向心力,让员工在完善的激励和约束体制下建立起对企业发展的认同感,让员工能够将企业价值观内化到自己的价值观体系当中,从而促使企业价值观目标能够实现最大化。因而在日常管理中,企业管理者应该不断完善企业的评价体系,将管理会计纳入到企业评价体系当中,从而将管理会计所具有的评价职能真正发挥出来,不断提升现代企业的整体价值。

(三)拓展人本管理职能

人本管理职能是管理会计职能当中的重要部分,强调突出企业中“人”的作用,讲究建立起以人为核心的管理体制,反映在现代企业管理当中就是充分尊重每一位员工的权力,在保障员工合法权益时充分挖掘员工自身的潜能,促进员工的全面发展,让员工能够和企业一起共同成长起来,实现人生价值。现代企业在管理过程中,应该不断扩宽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当中的应用范围,将管理会计融入到企业的人本管理当中,使管理会计能够不断和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结合起来,这样才能不断发挥管理会计的职能,不断促进现代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在日常管理过程中,企业管理者应该通过各种人本管理机制的建立来调动员工内在的主动性,让员工能够在良好的环境中不断发展自我,找到合适的位置,从而为企业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这样才能不断促进现代企业的发展,为企业未来发展铺平道路。

三、结束语

管理会计职能的发挥与企业的管理水平是直接相关的,因而现代企业管理者和经营者应该充分重视管理会计职能的发挥,顺应时展,不断创新企业中的管理会计职能,不断提升企业中的管理会计水平,从而能够将现代企业中管理会计职能充分发挥出来,更好地为现代企业经营服务,从而推动现代企业完成转型,走向新的发展高峰。

作者:初静 单位:莱阳市财政局莱阳市非税收入管理处

参考文献:

[1]刘维丹.关于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作用的探讨[J].决策与信息,2015(21)

[2]范丽仙.现代企业管理会计职能创新与实现路径探析[J].经营管理者,2014(20)

[3]孙洋.建立成本管理会计体系,推进现代企业经济发展[J].科技与企业,2015(01)

[4]韩戈.浅谈如何提高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中的应用水平[J].投资与合作(学术版),2014(05)

[5]刘宇会,姜东流,于善波.现代企业管理会计报告体系存在的问题及其改进方法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