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企业内部的应用

时间:2022-04-08 10:17:38

管理会计在企业内部的应用

一、研究意义

企业的资金管理离不开财务的管理,其中管理会计对企业的盈利与决策有重大指导作用。由此看来促进企业内部优化管理,加强成本控制,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所以加强管理会计在企业内部的应用,对于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就企业自身而言,管理会计融合对其获利能力的提升有不可估量的推进作用。对于关注此方面的研究我国还稍有欠缺。管理会计在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增强企业盈利能力方面有重要作用,推动其在企业的广泛应用势在必行。

二、通和电子公司的概况

(一)通和电子公司基本介绍。石家庄通和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和电子)是一家专注电力电子技术创新,集结科研、产品、营销、客服,为顾客系统能源方案汲取破解性能的高水准产业。

(二)通和电子公司管理会计现状。不同于其他拟上市企业的财务部门设置,通和电子将管理会计部作为一个单独的部门从财务中心抽离出来,将在财务核算基础数据做深入分析为企业管理者和经营者提供更有可参考性数据的管理会计部单独成立一个部门。一是公司活动规模逐步增大,以量采购优势越发抢眼。公司通过采用优化、理性供应商选择和协商过程,引用质地优良的供应商展开合作,对大批物资选用多家供应商,引入科学的竞争机制以降低采购价格;二是在保障产品性能的情境下,公司采用全新技能、最优原料和研发工艺来提升原料利用率,以减少物料损耗;三是公司规模化生产导致单位成本降低。

三、通和电子公司管理会计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一)通和电子管理会计分析方法尚有欠缺。第一,通和电子的管理会计在现阶段仅仅应用在应收账款的客户信用评定和累计回款率以及毛利率的分析,分析方法比较单调。一是通和电子的应收账款客户信用评定方法和累计回款率考核办法较为粗略,客户信用等级评定除了考虑客户在行业中的地位、客户的历年订货量和结算方式之外,还应该参照客户的历年财务报表衡量客户的负债率水平和盈利能力;二是客户信用等级评定的客户信用期较为简单,没有将账期精准化,不利于欠款追讨。第二,通和电子对于公司大类产品历年毛利变动的分析,是事后分析,可以将因素分析方法用于每年年度预算编制中,对毛利率进行事前规划和事前控制。

(二)管理会计部作用发挥不充分。一是通和电子虽已将管理会计部与财务部分工列示,但由于目前国内管理会计水平确实有限,多设立的部门将耗费一定的资金,公司领导没有足够的了解,因此在具体应用中遇到的阻力很多。二是管理会计部门员工的工作仅限于协助业务员进行客户信用等级评定,以此确保企业应收账款的及时收回和回款质量,以及对企业核心产品电力操作电源模块的毛利率进行分析,而对于产品的成本、利润等因素的分析尚未发挥作用。

(三)通和电子公司经营者对管理会计应用认识不足。一是虽然管理会计的应用对通和电子经济效益的提高起到了一定作用,但由于其在通和电子企业的应用范围较小,涉及的分析方法也相对匮乏,导致积极作用不太明显。二是管理会计部的设立耗费了公司一定的资金,但在管理会计应用的小范围成绩还不能够引起企业管理者的充分重视,没有实现最大限度的合理运用。这应归结于通和电子经营者对应用管理会计人才方面缺乏正面的认识。

四、通和电子管理会计应用的优化建议

(一)拓展管理会计分析方法的深度。

1.加强管理会计方法的全面应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灵活利用各种财务数据、传统财务核算方法监控企业的运营情况;将应收账款账龄分析方法应用到应付账款账龄分析中;将因素分析方法用于每年年度预算编制中,对毛利率进行事前规划和事前控制。

2.加大管理会计方法的研究力度。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统筹学、高等数学等先进计算方法学习活动,通过员工间实践讨论将其融合到通和电子管理会计分析方法的日常应用中;定期组织考试,激励管理会计部门员工了解学习新的管理会计分析方法;针对公司管理会计分析的改进与扩增开展研讨会议;投入管理会计方法的专项研究资金,对员工进行相关基础知识全面培训,并深入到具体方法的研究,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多开展管理会计在财务信息分析方面的实践活动,参与研究讨论并据此适用客观业务情况。

(二)扩大管理会计的应用范围。目前管理会计在通和电子的应用仅限于应收账款和企业核心产品毛利率的分析,为提高经济效益应在经营成本允许的情况下逐步扩大其应用范围。

1.扩大企业产品要素分析的应用范围。(1)企业投资方案中利润与成本、销量之间关系的分析。将管理会计应用到企业投资方案的分析中,研究投资方案的经济型与可行性。(2)一定量的各色产品售后所得及对应成本的分析。将同量的不同产品通过管理会计方法进行分析,寻找其盈利差异的点,从而分析原因,得到获得最大利润的最佳方案。

2.扩增管理会计部运转资金。(1)增加管理会计部门日常运营资金,给予管理会计部门活动的顺畅进行以充分的资金支持。广纳社会优秀管理会计人才,为日常业务活动专业问题的交流与研究排除障碍,为企业管理会计的应用及企业经营者决策奠定人才基础。(2)投入专项资金。为管理会计分析方法的研究实践活动提供资金支持,鼓励更多的专业人才加入其中,研究更多利于企业健康发展的分析方法,扩展企业管理会计应用范围。

(三)增强经营者管理会计应用意识。

1.正确认识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一是通和电子经营者应看到其对企业发展的积极推动作用,从根本上支持并推崇管理会计的全面应用。二是通和电子经营管理者应将财务部与管理会计部具体分工细化并落实到实处,实际运用时,全力发挥管理会计对数据信息剖析的作用,从而有助于管理层重大决策。三是应从多方面入手,多投入资金到管理会计发展方面,重视管理会计人才,致力于发展并重视管理会计部门的应用,增强了管理会计应用意识才能运用到企业的各个业务活动中,为企业获取利益。

2.管理会计应用优化效果。(1)管理会计方法多样化。管理会计部经过定期考试和实践活动的多方研究,分析方法得到了进一步改进,在对公司产品变动率对比分析时采用成本性态分析法,对影响变动成本的因素进行逐一分析做出调整从而达到降低总成本,提高盈利能力的目的。(2)管理会计应用范围扩大化。通和电子公司管理会计的应用范围不再局限于核心产品的变动率和应收账款回款质量,公司新增项目有内部资金支出的费用分析和新研发产品销售方案适用性的检验等。(3)管理会计意识得到强化。企业产品不断远销海外,公司领导通过对国外企业财务信息管理的了解,对管理会计有了新的认识,在资金支持方面有所改善,每季度拿出3万元作为对创新管理会计人才的奖励,支持公司管理会计分析方法的研究与创新。通过本文的分析,通和电子公司作为一个技术创新型企业在管理会计方面的问题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管理会计分析方法较单一,应用范围小,公司管理层管理会计应用意识薄弱等,本文针对这几个问题展开分析,提出来切实可行的建议,一是扩展管理会计的深度,灵活运用各种财务数据监控企业运营情况;二是加大专项资金的投放力度,将因素分析法应用到预算编制中,对企业资金进行事前控制和分析;逐步加大通和电子在管理会计方面的应用力度,为企业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以及帮助企业管理者内部决策起到促进的作用;目前,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的应用甚少,希望通过通和电子的应用实例为更多发展需要的企业提高参考借鉴,促进企业的进步和发展。

作者:蔡璐 单位:燕京理工学院

参考文献:

[1]焦文娟.简析管理会计与企业价值创造[J].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14

[2]李玉丰.中小企业管理会计应用研究[D].长春建筑学院,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