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的理念探讨

时间:2022-10-06 11:37:33

管理会计的理念探讨

一、应用上欠缺推广性

虽然我国对于管理会计理论的推广与运用已经在一些企业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于未能及时地将成功的实践经验加以整理、总结和推广,直至今日,我国的企业在实践中应用到管理会计方法的仍旧是屈指可数。这也就没有实现管理会计理论研究的价值,不能创造更多的社会效益。

二、发展上人才匮乏

从现阶段的情况来看,中国目前还并未形成健全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现有的管理会计理论大多由西方国家直接引进,国内的消化吸收过程还未真正完成,因此,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亟待建立健全。然而,人才却成为这方面发展的桎梏。在人力资源方面,管理会计类人才极度缺乏,学校培养与社会需求也出现了脱节,因此,企业中其实是非常缺乏真正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兼备的管理会计类人才的。

三、管理会计理论问题的出路

(一)促进管理会计的理论研究虽然说理论是建立在广泛的实践基础上,但是理论对云实践操作的指导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在现阶段的现实情况要求下,应当积极采用已被验证的理论,来进行系统学习运用。毋庸置疑的是,在这个学习和应用的过程中,理论联系实际是非常必要的。尽可能地做到符合中国国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让效果最大化。

(二)管理会计理论的总结与推广从很大程度上来说,一个理论的意义就在于它能否被运用于实践,能否在现实中获得价值。管理会计理论的意义在于指导企业进行管理与决策,要想将这样的纯理论的东西应用于实践,那么必须要有正确性的保证。因此,对于以往经验的总结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不断完善和发展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管理会计,在实践中的将之进行科学系统地归纳、总结、整理、提炼,广泛开展“案例研究”,使一些实用、有效的方法得到广泛的推广和应用,才能真正实现这门学科的价值。

(三)培养管理会计理论的专业性人才管理会计的主要职能有预测、决策、组织、规划、控制和评价等,因而对一个企业而言,好的管理会计者会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其决策会直接影响企业的前途走向甚至生死存亡。因此企业领导者有必要将懂管理会计职业素质的修炼之一。当然,一个企业不仅仅需要英明的决策者和领导者,它还需要具有专业技术的管理会计专业人员,将管理会计的理论知识运用到企业的现实管理之中。

四、对管理会计研究的未来展望

管理会计理论目前存在着两种前景的研究:一是集成前人的见解,不断分析细化,二是进行开拓创新式的研究,将研究领域和研究课题细化,但是这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一是纯粹理论的东西从根本上说比较不容易从既往的理论框架中跳脱出来,旧有的知识体系往往有着更为牢固的依托,另外一方面而言,新的研究需要更多现实依据来承载。这就要求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来进行现实的数据收集和分析。当然,这也是建立在实践的基础上的。因此,要想在理论研究上有所突破,专业人才的培养和经费的支出都是必不可少的。战略管理会计管理会计理论的新分支,它明确强调了所关注的重点和战略问题。战略管理会计作为管理会计家族的新宠,其主要内涵包括市场定位分析、目标市场分析和价值链分析三个方面,它在企业内部的重大决策之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五、结束语

在全球化、知识化、信息化和金融化特征愈加明显的市场经济背景下,企业面临的内外环境都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管理会计理论正是为了帮助企业管理者更好地进行经营管理和决策而存在,而相对地,企业及相关经营环境的变化也必然推进管理会计理论的发展。据此可以推测,未来的管理会计必将呈现出更加独特的国际化、战略化发展趋势,以便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服务。

作者:王芬单位:军事科学院第二干休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