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司法会计的现状及发展

时间:2022-02-01 02:46:22

浅析司法会计的现状及发展

摘要:随着我国的全面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对各个领域的发展都有着推动作用,我国在刑事诉讼制度的改革过程中,尤其是在控辩式的庭审方式实施过程中,在诉讼过程中的证据收集以及筛选和整理等层面的要求也愈来愈高。基于此,本文主要就司法会计的内涵及司法会计发展的现状进行详细分析,然后就司法会计发展中的问题成因以及优化策略进行详细探究,希望此次理论研究能对我国的司法会计的进一步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关键词:司法会计;现状;发展

司法会计是新兴的取证技术以及鉴定手段,这是为了能够适应我国打击危害国家经济秩序和经济犯罪发展起来的。将司法会计在实际中得到有效应用,就对司法机关诉讼活动的顺利进行有着积极作用,这也是对新时展需求得以满足的重要基础,为此就要对司法会计的发展以及应用情况进行理论分析,从而来强化我国在这一方面的水平提升。

一、司法会计的内涵及司法会计发展的现状分析

(一)司法会计的内涵分析

司法会计主要就是法庭和法律相关的会计,对其称谓也多样,例如法务会计以及法庭会计等,并没有根本上的差异。司法会计主要是在特定主体下对会计知识的运用,然后对经营管理运行以及纠纷当中的法律问题提出专家性的意见作为是法律鉴定,以及在法庭上作证的运用型学科,也是检验和鉴定的活动。从不同的角度对司法会计都会有不同的认识,例如在学科角度来看这就是将会计学和法学作为基础并融合的新兴边缘会计学科。而从实务角度来看其主要的目的就是能够得出具体化的结论性报告,也就是:司法会计是指以财务、会计技能的应用所形成的检查、检验、鉴定、证据审查等为内容的法律诉讼活动。

(二)司法会计发展的现状分析

从当前我国的司法会计的发展情况来看,在诸多层面还存在着问题有待解决,主要体现在社会各界在司法会计的认识上还不全面,没有充分重视司法会计的重要性。这就对在诉讼中的重要作用受到相应影响。还有是司法会计鉴定方面比较缺少有效统一的监管,司法行政部门在司法会计鉴定的有效监管的缺乏比较突出,还有是存在着两套司法会计鉴定监管机制,和国外的这一方面的发展情况相比较来说在也为范围层面就比较单一化,司法鉴定过程中也存在着重复鉴定的问题。另外就是司法会计还存在着无法可依以及有法不依的情况,比如目前司法会计参照的技术标准均为财务会计的法律法规,如何运用,尚处在探讨之中,而在司法行政机关对公检法部门的内部司法鉴定人约束力层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缺乏统一化的司法会计鉴定技术标准。

二、司法会计问题成因及发展策略探究

(一)司法会计问题成因分析

对司法会计问题产生影响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在司法会计的单一性问题层面比较突出。在我国司法机关内设鉴定职能的不断完善下,鉴定机构也会逐步的社会化,但在诉讼支持职能层面没有发生变化。另外就是对司法会计理论的研究上比较缺乏会计界以及审计界的参与,还有是司法会计鉴定机构的重复设置以及运行机制存在着混乱情况,还有是在当事人的司法会计鉴定启动全没有得到根本性的保障,在司法会计工作层面积比较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司法会计方面比较缺乏民事法律责任规定。对于司法会计没有履行法定以及约定义务对当事人造成的损害情况,就是在相关立法上不能追究司法会计民事法律责任。

(二)司法会计发展的策略探究

第一,对司法会计发展进行完善要能从多个层面着手,首先就要对司法会计宣传以及重视程度进行扩大化,司法会计作为是打击经济领域犯罪比较有效的手段,也是对和谐社会构建的重要方法。司法机关对司法会计的正确有效运用,就能够及时对侦查的方向加以确定,从而为调取证明嫌疑人的犯罪财产会计资料证据有着很大的方便性。第二,对司法会计的法律法规要能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司法会计是司法诉讼的活动,所以有法可依就是最为基础的。将司法会计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完善以及将司法会计工作实现规范化以及法制化和科学化,才能够真正将司法会计工作的质量得到有效提升。第三,对司法会计的理论研究要能得到进一步加强,在发展思路上进一步开拓,从而来摆脱对司法会计理论研究的认识不足现状。司法会计财务证据调查以及分析和经济损失计量以及物价会计等方面都要能够兼顾,对各个层面的理论研究都要能够详细化,然后对司法鉴定体制进一步完善,让司法会计鉴定能够有法可依。第四,司法会计在发展过程中要能适应形势发展,并要能大力加强司法会计理论研究,尤其在技术对策理论的研究层面要能充分重视。对计算机技术以及会计审计新技术等都要能够得到充分重视,加强对司法会计检查技术的研究。然后还要能够建立司法会计专业的本科以及研究生教育体系,从而有效促进司法会计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及推广,这也需要各部门对现有的人员在司法会计基础知识培训层面进行加强。在未来的司法会计的发展过程中,标准化是最为重要的发展方向,要能从多方面将司法会计进行优化。

三、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的司法会计在发展中由于还没有得到充分完善,所以这就需要结合当前的实际发展需求对其加以完善。司法会计在司法机关的活动开展中有着重要作用,所以要从实际出发,对其中的一些缺陷问题加强分析,并制定相对应的解决措施,为我国的司法会计进一步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作者:牛国贤 单位:河南省滑县检察院

参考文献:

[1]管笑明.检察机关加强司法会计工作的途径分析[J].会计师,2014,20.

[2]陶琳.浅谈基层检察机关应如何加强司法会计工作[J].会计师,2014,17.

[3]管笑明.司法会计鉴定中存在的问题探析[J].会计师,2013,23.

[4]张秀峰.试论如何规范我国司法会计工作[J].会计师,20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