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制造领域成本会计的基本思路

时间:2022-04-28 09:06:20

工业制造领域成本会计的基本思路

摘要:随着市场发展形势多元化,工业制造领域的竞争越发激烈,企业要想不断提升自身管理水平,应将发展重点放在内部成本管理上,进一步优化成本会计制度的实施。基于此,本文对工业制造领域的成本会计进行探讨,从成本会计的基本内容出发,对工业制造领域实施成本会计的重要意义及当前面临的问题加以分析,并提出结合实际情况确定目标成本、加强对成本控制方案的管控等有效举措。

关键词:工业制造;成本会计;基本思路

生产成本管理是工业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决定其经济效益的关键因素,因此工业制造企业要想获得平稳的发展,就要加强对成本核算的管理,实现对生产成本的合理控制。在此过程中,如何借助完善的成本会计管理实施成本控制、保障生产效率和经营效益共同提升是每一个工业制造企业都需要思考的问题。对此,应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成本会计的讨论,为工业制造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一、成本会计概述

(一)成本会计的内涵

成本会计是将传统会计理念与工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进而在市场环境不断变化的情况下有效体现出资本变化情况,为工业制造业的发展提供参考。在企业实际发展的过程中,应将成本核算和生产经营有效结合起来,进而对预算、控制以及决策等众多环节进行优化。成本会计操作是企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其中的每一个环节,对企业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仅可以有效帮助企业完成对成本的预估,还可以为后续的经营活动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1]。

(二)成本会计的基本内容

从工业制造领域实际发展情况来看,成本会计的基本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情况对原材料、人工成本等费用加以预估;第二,借助相应的理念与工具对成本决策进行优化;第三,不断提升企业对成本核算的重视程度,增强成本责任感。其中,对原材料成本及运输人本的预估是工业制造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受到市场环境波动的影响,相关费用所需要的成本也会明显提升,这是工业制造业成本上升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从总体来看,运输费用一般不会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因此对原材料成本的评估成为成本会计最基本的内容之一。与此同时,成本决策的制定需要相关的数据工具加以辅助,以有效提升其科学性与合理性。通过对成本数据进行整合及对各个环节加以把控,企业内部成本流向可以更加透明化,也能够帮助员工有意识地树立成本控制观念。另外,为确保企业平稳运行,需要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加强对资金使用的关注,因此要引导每一个员工树立成本责任感、落实责任制度,出现问题可以直接找到相应的负责人,这样既可以保证监督机制稳定运行,也可以提升成本运用的合理性。对工业制造领域来说,成本会计最主要的环节就是开展生产成本的管理。简单来说,生产成本的管理主要可以分为以下几个环节。首先是对生产成本的预测。在开展一个工业项目之前往往会先结合原材料成本、运输费用以及现场的实际情况对整体项目进行整合与分析,进而为企业作出相关决策提供依据。尤其是在工业制造领域,开展成本预测具有非常强的重要性,不仅可以帮助企业有效应对市场环境的变化,还可以对项目价值及优先级别加以分析,从而对其作出合理的安排,使得企业可以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其次是对生产成本的决策。通过成本预算可获取更多有助于项目推进的数据信息,为企业决策提供参考依据,进一步提升成本输出和成本安排的合理性。与此同时,预估成本还可以帮助企业对成本的来源展开分析,有效做好预算控制及成本节约等工作。最后是对生产成本的管理。其中最主要的内容就是将预估成本同已经发生的成本进行对比,如果其低于已经发生的成本,就应找出出现偏差的原因,判断是估算环节出现了问题还是实际操作环节存在误差。若是预估的结果与实际情况脱离,则要保证下次预估的科学性与合理性;若是实际操作环节出现了问题,就要通过责任制度将责任追究到个人并给予一定处罚,从而避免下次出现类似的问题。但如果预估的成本要高于实际情况,则要对实际操作人员给予一定奖励,从而有效提升其积极性。这样不仅可以实现企业成本的合理控制,还可以帮助企业内部员工树立成本控制意识,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打下基础[2]。

二、工业制造领域成本会计的发展现状

(一)工业制造领域实施成本会计的重要意义

成本会计对工业制造业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仅完善了经营管理的流程,还为后续的核算提供了参考依据,其中最主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成本控制是工业制造业发展的关键环节,从产品生产到销售的各个环节都与成本有直接的联系,因此要想有效保障实际的经营效益,就必须切实管控好各环节的成本支出,进而为提升企业经济效益提供保障。第二,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市场逐渐朝着透明化趋势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要想获得更大的发展优势、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就必须加强对成本核算的管理,从而不断提升相关核算数据的完整性与准确性,为后续的成本管理提供参考,推动企业成本会计体系的完善发展,为提升工业制造业管理控制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当前工业制造领域成本会计面临的问题

1.对成本会计的重视不足加强成本管理是推动工业制造业可持续发展、提升经济效益的关键举措,不仅可以帮助企业有效提升经济效益,还可以规避经营管理过程中不必要的风险、减少成本支出,进而为企业的长久发展打下基础。但就现阶段的发展情况来看,工业制造业领域部分企业没有对成本会计提起足够的重视,往往将企业发展的重点放在提升经济效益上,从而忽略了成本核算对整体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也没有为成本会计在工业制造业中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这对整个行业的未来发展会产生一定的阻碍。2.原始资源的成本增加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市场环境也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人力资源和原材料等原始资源的成本明显提升,供求关系发生转变,企业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为在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企业应对相关产品作出更加严格的要求,不能一味地为了压缩成本而降低产品品质,一旦失去了自身产品的特色就会导致企业失去竞争优势,给经济发展带来阻碍[3]。同时,随着各类原料成本不断提升,企业的生产成本也会增加,在这样的情况下,只有将市场发展规律引入成本管理的过程才能有效提升企业成本管控质量,否则会使企业难以科学应对剧烈的市场冲击,限制工业制造企业的良性发展。3.成本管理存在弊端工业制造业在开展成本管理的过程中往往存在以下几方面弊端:第一,没有树立与自身实际情况相符的管理目标,没有意识到提升操作适用性的重要作用,导致无法对成本管理手段展开及时的优化与调整;第二,就实际发展情况来看,工业制造业所采用的管理观念与核算方法较为单一,对成本管理目标的确立也不够全面,因此无法有效对市场成本展开科学评估,很容易导致最终制定出来的产品成本与市场实际不符,限制企业的后期发展。4.成本会计缺乏良好的应用环境仅依靠人力对成本会计进行管理与操作是远远不够的,应将先进的管理理念与科学技术引入其中,从而为成本会计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应用环境。然而就当前的形势来说,部分企业对成本管控的重视程度明显不足,尤其是中小企业。相较于大型企业,中小企业更容易受到市场变化的冲击,同时受到资金、规模等因素的影响,往往很难为成本控制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进而难以对成本会计进行有效管控,这给企业的未来发展带来了更多的阻碍和困难。

三、成本会计在工业制造领域的构建思路

(一)结合实际情况确定目标成本

目标成本的确立就是成本预算的确定,在此过程中,成本预算的制定不能仅依靠以往的经验与案例来完成,而是应结合当前市场变化的实际需求与企业发展的具体项目加以实施,从而有效将原材料成本的变化体现在成本预算方案中。从整体来看,目标方案的确定在工业制造业运行的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仅可以为后期的项目运营提供指导依据,还可以与实际成本的消耗情况进行对比。因此在制定目标成本时,应有效与现实情况相结合,将市场及企业的发展需求反映在成本方案中,从而最大限度避免因目标成本与实际成本差距过大难以有效发挥其应有的参考价值。与此同时,目标成本制定不合理还会对企业后期运行的发展情况造成一定阻碍,引发经济效益减少、人际关系恶化等严重后果。

(二)加强对成本控制方案的管控

针对成本控制方案的管理是工业制造业发挥成本会计作用的核心环节,因此对相关方案的管控对工业制造业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鉴于此,在实际发展工业制造业的过程中,成本会计部门应不断加强对市场实际情况的把控,将成本目标作为发展核心,以有效提升成本控制方案的科学性与适用性。产品市场价格的变化情况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成本控制方案的内容,相关部门要结合与之相匹配的会计原则与会计假设,切实提升对会计成本工作的重视,从而有效推动工业制造业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的共同发展。除此之外,建立健全成本管理监管控制体系也是成本会计部门的重要工作之一,在此过程中应将先进的成本管理理念与方法引入各种原材料的采购及销售过程,从而为优化企业经济业务管理模式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完善成本会计核算和分析工作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企业发展、市场变化等诸多因素都会影响物价,因此工业制造业的会计部门应将资产现行成本作为完善会计核算机制的依据,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成本核算的相关程序,并将其有效深化至责任会计体系的运行过程中。与此同时,为有效实现成本会计核算的优化管理,企业还应对原有产值低、易消耗产品的摊销方式进行调整,整合完全成本、责任成本与变动成本,借助坏账准备金制度实现成本管理积极效用的有效发挥[4]。另外,工业制造业的会计部门还要实时对成本计划落实的情况展开关注,保证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其中蕴含的风险并制定应对机制,以有效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加强对物价变化及企业经营成本变化因素的分析,从而更好地为工业制造业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数据支持。

(四)建立健全成本会计审核机制

除了确立目标成本、加强成本控制方案管理以及完善成本会计核算工作,要想进一步优化成本会计管理,就应建立健全的成本会计审核监管机制,进而有效规范成本会计管理相关工作的实施。工业制造企业在制定审核机制的过程中,应参照《企业会计准则》中与成本费用管理相关的内容不断加大对成本会计核算的管理力度,将国家有关政策反映到相应的管理方案中。为进一步确保成本会计信息的完整性与真实性,相关部门要正确对待成本信息的处理过程,规范财务会计报表的编制程序,从而做到有效规避会计管理过程中的风险,确保成本会计管理工作有序开展[5]。与此同时,企业还应加强与行业内其他先进典型的交流与学习,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市场环境以及经营战略等多种要素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会计报表标准,有效对各类有用的成本会计信息做好记录与保存工作,为后续的企业管理提供依据,提升企业整体的管理水平,为推动工业制造业发展奠定基础。

四、结语

成本会计管理在工业制造业发展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要在企业管理的过程中结合实际发展情况建立完善的成本会计体系,为合理控制企业成本、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打下基础。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发挥成本会计的重要作用,企业应在确定目标成本的同时加强对成本控制方案的管控,完善成本会计的核算和分析工作,以有效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为推动工业制造业的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黄婧泓,许志鸿.工业企业成本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河北企业,2020(6):54-55.

[2]张涛.工业制造业领域成本会计操作的基本思路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20(6):118-119.

[3]陈美荷.在制造业中战略成本会计的应用[J].知识经济,2020(7):70-71.

[4]刘冬梅.工业制造业领域成本会计操作的基本思路分析[J].财会学习,2018(9):143.

[5]张晓芸.工业制造业领域成本会计操作的基本思路[J].当代会计,2020(6):50-51.

作者:金长勇 单位:六安江淮电机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