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会计教学实践能力提高方式

时间:2022-04-28 09:04:09

成本会计教学实践能力提高方式

摘要:为了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院校不断调整专业结构,多学科协调发展,对成本会计人才的要求逐渐提高,各个院校在培养成本会计人才时更应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为此,需要学校转变传统的成本会计考核制度,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进行培养。本文主要分析成本会计课程的特点及传统成本会计考核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从阶段测试、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体系等方面提出了提高成本会计教学实践能力的方式,为成本会计教学的改革奠定基础。

关键词:多元化;成本会计;教学实践;改革

成本会计是会计学的专业课程之一,对于会计专业学生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当前社会不仅要求学生对成本会计的理论知识进行整体的把握,其还要开展准确的成本核算、成本分析等工作,掌握相关的工作技能。与此同时,还需要学生在掌握基础知识与能力的前提下更加灵活地运用所学的知识,参与到日后的工作中,展开相关的项目策划、成本预算、成本管理等工作,有条件的院校还需要引导学生具备独立工作甚至独立创业的能力。

一、成本会计课程特点

成本会计是会计专业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在基础会计与中级财务会计学习之后需要学习的一门课程。因此,在学习成本会计之前,一定要掌握一定的会计基础,对基础会计及中级财务会计知识进行详细的了解,并能熟练运用会计基础知识,将其作为学习成本会计的基础。在学习过程中,学科之间的交叉是教学的关键,也是成本会计教学的主要特征。传统的成本会计更多的是对成本的核算,不能将不同的学科进行融合,对于其他学科的要求也较低。当前成本核算工作的重要内容包括对成本进行计算、策划、控制等,需要学生对相关的问题进行分析,这就需要其掌握更多的知识,并将其他学科的知识运用到成本会计教学中。成本会计教学除了需要与其他学科融合,其本身涉及的知识较为复杂且覆盖面较广[1]。成本会计教学内容主要以成本为基础,对成本会计学的相关理念与基础知识等进行阐述,包括对成本的预测、分析、决策、核算、控制等,这些也是成本管理过程中需要重视的问题。在学习成本会计的过程中,首先需要重视的是成本的核算问题,主要是对工作过程中产生的各种费用进行收集与整理,对工作全过程消耗的单一成本及总成本进行分析,并采用正确的费用分配方法进行分配。费用分配的方法较为繁杂,且计算的过程也较多。因此,在学习成本会计的过程中不能采用死记硬背的方式,要学会更加灵活的计算方法,理解性地将知识点记忆下来,并将记住的知识运用到成本核算工作中。

二、传统成本会计考核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国各个院校为了在减轻学生学习负担的同时提升教学效果,调整了教学方式,进行了多种教学改革,其根本目的是使教学结果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2]。传统的成本会计考核过程存在一定的问题,影响了成本会计教学活动的开展。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传统的考核采用试卷考核的方式进行,考核的内容主要是概念性问题,包括成本核算过程中对费用进行分配的方法、相关的账务处理方式等。考核的题型以选择题、判断题、计算题以及综合题为主。这种试卷形式的考核时间是有限的,因此在考核的过程中不能将所有知识点都考核到。例如,在解决原材料费用的归集与分配管理等问题时,需要通过大量的计算才能得到其成本支出的准确数据,这种问题在考核的过程中就无法全部涉及。可见,这种考核方式只能对学生记忆的知识进行考核,而不能对实践性较强的知识进行考核。这种考核的结果是不完全的,会对教师的判断造成误导,产生教师单凭学习成绩对学生的能力进行判断等现象。在传统的考核中,对学生的考核除了测试考核,还要对学生课堂成绩进行测试,在判断学生课堂成绩时,教师会根据学生的课堂表现、课堂出勤情况以及课后作业完成情况决定。课堂测验的考核方式具有一定的主观性,对学生的评价也只能停留在课堂上,不能反映学生的实践能力。首先,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学校课程设置分散安排理论课程的课时,这样分散化的教学课程安排会导致课堂教学零散,不利于学生系统性地学习到成本管理相关的知识。为了防止学生将上节课知识遗忘,教师还会在每节课上课之前对上节课的知识进行回顾,这样就浪费了学生的时间。其次,一些学校存在教学设备不足的问题,在教学过程中学生难以进行实践性活动,导致课程与实践脱离,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提高成本会计教学实践能力的方式

(一)加强阶段性测试

对学生进行阶段性的测试不同于传统期末测试,其弱化了对教学结果的测试,重视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测试,提升了考核的多样性[3]。教师可针对学生的课前准备及课堂任务等安排相关的任务,利用信息化教学设备对学生布置考核任务,学生在考核之后还能利用移动设备进行知识点的查询。在此过程中,教师只要明确学生已经完成课前任务即可,不用追究学生具体是通过什么途径获取的知识。例如:教师在教授“成本的内涵”时,要求学生在课前进行成本内涵的阐述与查询,让学生根据自己查阅的资料了解到成本的内涵是什么。针对这一课程,教师可以利用提交信息、小组测评、信息平台交流等方式对学生的学习内容进行考核,将测试的成绩计入学生的总成绩。同时,在对学生进行阶段性测试时,还要保证考核的趣味性,促使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过程中,让学生充分利用自己身边的电子设备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使学生在使用手机、计算机等电子设备时能从中获取到更加有利于其全面发展的知识。这种形式的测试与传统的教学方式是不同的,可以避免学生使用死记硬背的方式了解知识点,更多的是锻炼学生收集信息的能力。

(二)构建教学体系

成本会计不是单一的教学内容,而是在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等教学课程基础上形成的教学体系[4]。除此之外,成本会计这一课程还融入了很多知识与学科,因此在进行成本会计教学的过程中,就需要从整体上对学生进行教学,让学生掌握会计教学的整体性。构建完整的教学体系不仅能提升学生对知识的整体认知,还能为教学活动的开展奠定基础。此外,在对成本会计教学进行整体联系时,还要注重其科学性。在进行教学内容融合的过程中,还需要了解不同目的下的成本信息核算方法,如数量进价金额核算法、数量售价金额核算法、售价金额核算法、进价金额核算法等,将教学与社会发展实际相融合。在成本管理的需求下,在教学过程中增加成本预测、核算、决策和分析等方面的内容。在进行教学内容扩充时,要保留传统的成本会计教学知识,将其他领域的知识进行简化,并在教学过程中扩充成本控制与管理的理念,让成本会计教学更加具有科学性与实用性,为学生的综合发展奠定基础。

(三)运用多种教学方法

成本会计教学方式与其他会计课程的教学方式有不同之处。在专业教学的过程中,要确立教师与学生互为主体的教学方式,教师要选择多种教学方式对学生进行灵活的授课,积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利用发散性思维来思考问题,让学生在思考的过程中对问题进行解答[5]。以下几种教学方式适合成本会计的教学。第一,启发式教学法。教师在课堂上要多问为什么,让学生主动提出问题并解答问题,这样能在提升学生基础知识水平的基础上促使学生思维水平提升。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先向学生阐述有关核算方法的概念与使用范围,然后对学生进行引导,为学生举例熟悉业务,让学生通过实际核算案例分析出核算成本的公式。第二,讨论式教学法。教师在教授与实际案例有关的知识点时,可引导学生通过自主搜集资料的方式找到问题的答案,并在课堂上阐述观点。教师在教授成本核算知识的过程中,可让学生在课前通过资料查找等方式找到与课程内容相关的知识,并为学生布置思考题,让学生通过讨论的方式自主找到答案。教师在学生阐述观点的过程中可适当给予学生提示,并在学生讨论完毕后对学生总结的结果进行梳理。这一过程能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分析能力,还能让学生通过调查将理论性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促使学生实践能力提升。第三,论文写作方式。教师可针对教学内容给予学生一定的资料,让学生根据资料与自身实际调查结果进行写作,这样不仅能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还能提升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能力。第四,实践教学法。成本会计不仅仅是一门教授理论知识的学科,更是具有一定实践意义的学科。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采用案例教学法、实践教学法等方式进行课程的讲解。利用以上教学方式能促使学生通过案例与实践将基础知识与社会实践相融合,找到问题的答案,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团队合作的能力。

(四)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

成本会计的教学过程中涉及不同形式的表格。在传统的教学方法中,教师除了要对学生传授基础知识,让学生掌握成本核算方法;还要通过板书等方式教会学生绘制表格,让学生对基础的制表方法有初步的了解。但是,教师利用板书的方式向学生传授制表方法时,会因为教学材料不足等问题阻碍教学进度,还会使教学过程变得枯燥乏味,学生不能积极参与到教学过程中,降低教学过程的趣味性。人通过听觉记忆知识的效果与通过视觉记忆知识的效果并不能简单地相加,人通过听觉记忆知识的效果能达到15%、通过视觉记忆知识的效果能达到25%。但是,如果将听觉与视觉相加,人能记住知识的效果就能达到65%以上。因此,教师在教授课程内容的同时,学生积极参与,这样的教学效果会更加显著。多媒体就是集声音、图片、视频于一体的教学手段。教师可利用多媒体教学软件或者平台对学生进行教学,这样不仅能提升学生记忆知识点的效果,更能以其独特的教学方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将静态的、枯燥的教学过程转变成具有创造性的教学方式。例如:教师在教授学生分类整理归纳数据时,就能利用计算机向学生进行演示。这种教学方式相较于传统的板书式教学方式能节省较多的时间。学生能发挥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作用,对演示结果进行分析、思考等。教师还能利用计算机的交互性功能,对教学过程中的重点知识或难点知识进行重复性演示,加深学生的记忆,增强教学效果。

四、结语

成本会计是会计专业的基本课程之一,对培养合格的会计专业人才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为此,教师应顺应社会发展的潮流,优化教学结构,通过制定科学化的教学体系、采用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加强阶段性的测试、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等方法提升教学水平,为学生开展多元化的考核,让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能提升自身的基础知识掌握能力,还能提升实践能力,促使学生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高凌,孙建萍,常佳婧,等.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多元化技能考核在急危重症护理学实验教学中的研究实践[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20,18(5):94-96.

[2]龚丽.多元化考核评价体系促进研究性学习在本科教育中的应用:以光电材料导论为例[J].中文信息,2020(3):152.

[3]戴晶晶.基于实践教学的多元化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研究:以色彩写生课程为例[J].长沙大学学报,2019,33(1):153-155.

[4]郭洁,夏莉莉,刘萍.情境教学下《网络商务项目管理与实践》的考核方式研究[J].营销界,2020(39):62-63.

[5]张家胜,程苗.应用型本科教育形成性课程考核模式探索与实践:以会计电算化课程考核为例[J].西昌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9,33(3):114-117.

作者:姜美琴 单位:景德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