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背景财务会计管理策略

时间:2022-08-24 09:42:42

网络经济背景财务会计管理策略

摘要: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互联网快速发展,催生了一系列互联网经济,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在网络经济的大背景下,企业财务会计必须要转变思路,在工作中要创新,努力提高管理能力。通过分析网络经济背景下财务会计管理出现的新变化,围绕新风险与新问题,提出了有效策略以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网络经济;财务会计;管理;分析

1网络经济时代财务会计管理的特点

1.1实时性

网络经济背景下,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变得更加具有实时性,很多企业在互联网技术的帮助下,能够对企业财务管理以及整个市场的实际情况进行评估。与传统管理模式相比,网络经济背景下的财务会计管理掌握的信息不但速度更快,而且准确性也更高。财务管理人员查看这些财务信息更加方便,可以节约很多时间。

1.2共享性

共享性是互联网时代的典型特征,在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中的主要表现有两个方面:一方面,企业的内部信息变得更加透明、开放,财务会计管理人员将有关信息上传到相关平台,企业负责人通过平台就可以立刻进行比较,从而分析利弊,做出正确的判断,这对企业负责人来说更加直观,判断依据也更加准确;另一方面,财务信息在平台上的共享,可以有效了解相关的行业情况,随时调整企业的未来规划与发展战略。

1.3全球性

互联网发展将地球变成“地球村”,在网络经济背景下,财务会计信息通过网络实现了全球覆盖。这对全球贸易的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尤其是一些跨国贸易。

2网络经济背景下的财务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

2.1财务管理工作效率低下,缺乏完善的机制

通过观察发现,当下部分企业财务管理缺乏完善的机制,更为严重的是,很多企业负责人还未意识到这个问题。尽管很多企业负责人重视规划企业发展的工作,也明白企业的内部管理是一项重要工作,但是企业管理机制尤其是财务管理机制存在不完善的情况,而且很多企业负责人没有意识到财务管理与网络经济结合才能更加有效,因此财务管理工作效率低,最终阻碍企业发展。出现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一些企业管理者没有认识到更新知识的重要性,思维还停留在没有网络的时期,很多网络时代催生出来的先进管理方法、策略,他们都没有认真学习与借鉴。换句话说,这些企业管理者没有跟上时展的步伐,这也导致他们对企业发展规划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如果企业管理者只重视加快企业发展速度,降低企业成本,将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企业管理者这种目光短浅的思想,会造成企业抗风险能力不足,一旦企业出现意外,无法及时化解。

2.2财务管理的法律法规建设速度较慢

网络时代,各行各业的信息技术一日千里,更新速度较快,但是财务管理的法律法规建设速度却较慢。借助网络经济的快速发展,财务管理应该实现科技化,财务管理的信息功能也应该变得更加全面。从全球来看,一些发达国家现在完成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动态监测,而中国在网络财务会计制度的建设上略显迟缓,国家对会计行业有关软件的管理非常严格,但在管控标准方面,没有一个统一的要求。因此,缺乏满足国际标准的市场监督体系,导致一些存在质量漏洞的软件一直在市场中存在,尤其是一些会计管理软件,出现盗版的频率十分高。长此以往,会严重阻碍企业的正常发展,也会损害使用者的合法权益,最终会让财务会计管理软件的质量越来越差。而因为缺少有关的法律依据,网络安全会出现更多漏洞,最后受害的是企业与用户。

2.3不能保障财务管理信息安全

财务会计的信息在企业活动中处于重要地位,如果不能保障财务管理信息的安全,发生信息丢失或者泄露,必然会对企业正常的业务往来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在网络经济背景下,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信息均是通过数字化形式保存的,一般是保存在企业内部的存储机器中。尽管这种处理方法对数据传输的效率有很大的提升作用,但是也增加了信息在安全方面的风险。网络数据、各种信息的安全,与企业的技术水平、设备有很大的关系,而且与企业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密切相关。从财务信息安全的发展情况来看,目前网络财务管理系统还在发展的起步期,很多存储信息的安全问题还无法得到保障与完善,因此存在信息丢失或者泄露的情况。要杜绝这种情况的发生,还需要加强网络财务管理系统建设,升级有关技术,提高管理人员素质。

3网络经济背景下改进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策略

3.1建立科学有效的财务会计管理系统

在网络经济背景下,企业负责人要充分认识到制度建设是一项重要的工作,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目标、规划的步骤,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财务会计管理系统,同时进行持续的完善与监督工作,这样才能使企业发展更加顺畅、更加健康。建立科学有效的财务会计管理系统,第一步工作就是明确企业管理人员的责任与任务,让他们必须严格依照企业的有关标准和要求进行工作。只有这样,才可以适应企业的发展需求,推动企业快速发展。企业管理人员还要认真制定财务会计网络管理的制度与流程,这样可以让建立管理系统得到企业制度方面的保障,使工作变得有制度可依。制定制度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同样,对于有关的考核机制、奖励机制、惩罚机制等机制,企业也要加快建设的步伐。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企业只有建立了科学有效的财务会计管理系统,才可以真正减少错误的发展计划,这样能够降低发生工作失误的概率。企业负责人在建立管理系统时还应该注意系统的建立必须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符合有关部门的具体要求,这样才能发挥科学管理系统的积极作用,展现出更大的发展潜力。

3.2建立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

目前,中国社会经济从重视发展速度变成重视发展质量,经济建设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中国经济之所以会一直向好,关键是通过道德与法律对经济发展共同约束。这个经验同样适用于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国家应该针对网络经济背景下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做出有关法律法规的修订与完善,这可以对中国的电商发展起到规范的作用。根据目前出现的问题,建立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让人们明白互联网也是法律管辖的范围,而不是法外之地。中国与其他国家相比,在法律法规上稍有不足,这需要国家立法部门借鉴其他国家先进的法律经验,根据实际国情,按照中国目前的发展政策的指引,对有关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做好法律法规的完善工作。国家立法部门要准确把握中国经济发展的特点,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打开思路,这样法律法规才能真正为网络经济下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创造一个优良的法律环境。

3.3提高财务会计管理信息的安全性

目前,互联网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更新迭代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在当下互联网的影响下,财务会计的自动化水平变得越来越高,信息处理的精确度提升得越来越快,如一些以大型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相结合的先进管理系统,使财务管理工作质量得到了空前提高,也使会计工作的效率变得高效。现在很多经济活动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了在互联网平台上的互动,但是财务会计管理信息的安全性有待提高,这样才能使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健康发展,企业也才能获得地发展。因此,各个企业要重视提高财务会计管理信息的安全性,真正将财务信息和网络技术做到完美融合。企业要提前预判可能会发生的风险,不能因贪图价格低廉而使用盗版软件、无安全保证的软件,对会计管理工作中出现的垃圾要及时清理,确保传送出去的文件要做好加密工作,加强对路由器与摄像头的维护管理,这样才能保证财务会计管理信息的安全、可靠。

3.4重视培养财务会计管理人才

重视培养财务会计管理人才是提高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最重要的一环,因为所有工作都是由具体的人来完成的。提高财务会计管理人才的素质关键在于提高他们的管理能力与水平,要确保他们的工作质量稳步提升,工作效率持续提高,增强企业的影响力与竞争力。具体来看,企业培养财务会计管理人才的方法有以下内容。企业需要经常性地组织对财务会计管理人员的专业培训,邀请企业资深的会计进行培训,将最基础、最新的理论知识传递给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通过专业化的培训,丰富他们的财务管理知识,提高他们使用网络财务平台的效率与能力。同时,企业还可以邀请行业内著名的技术人才到企业内部演讲,演讲的内容主要是行业最新的理论成果,如先进的管理经验,科学的管理方法,推动企业管理人员在学习中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形成安全意识。此外,企业可以在招聘财务管理人员时进行严格把关,尽量招聘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员工,企业负责人要对招聘人员进行严格考核,了解这些人员对互联网技术的使用情况,择优录取。如此,可以快速提升整个团队素质。

4结束语

目前,网络经济依然迅速发展,各行各业对互联网的依赖程度在不断提高。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网络化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正在朝着更加专业的方向发展,愈加标准化与国际化。企业要适应社会变革的新形势,就必须紧紧依靠互联网,在财务会计管理中重视对人才的培养,提升信息安全性,建立科学有效的财务会计管理系统。同时,网络经济背景下财务会计管理工作还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企业负责人以专业、认真的态度予以解决。

参考文献:

[1]董红娟.如何有效发挥财务会计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作用[J].纳税,2019(35):66.

[2]高瑞阳.大数据时代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对策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9(35):39.

[3]罗钦莹.论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有机融合与创新发展[J].科技经济导刊,2019(34):208.

[4]任存梅.企业财务会计内控管理机制的构建探讨[J].纳税,2019(35):130.

[5]林芳伊.财务会计在经济管理中的作用及有效发挥[J].中国商论,2019(11):164-165.

作者:王入平 单位:西南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