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财会教学自学能力培养问题

时间:2022-07-02 08:47:21

中职财会教学自学能力培养问题

摘要:在中等职业教育体系中,财务会计是一门涉及财务管理和会计知识的学科,其内容主要是理论知识,老师的讲解也基于教科书知识。要学好这门基础学科,就需要学生自觉地学习和掌握这些理论知识,掌握技能和技巧,探索自己的自主学习模式,从而真正掌握和运用这些知识。本文阐述了如何在会计研究中提高中学生的学习效率,为中学生提高学习效率提供相关参考。

关键词:中职;财会教学;中学生;自学能力培养;问题

我国中等职业教育的方向和目标是满足社会对各级各类应用技术人才的需求。因此,实践技能是中职学校适应社会需要的关键。在实践中,中学生的实践技能不尽如人意。例如专攻财务会计的学生无法创建账单,甚至不能正确熟练地登记发票、收据等常用发票单据。因此需要准确的教学方法,如系统教学法、比较教学法和示范法可以促进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的提高。在新形势下,理论和应用会计课程至关重要。它具有良好的可用性,可以灵活使用场景设置等现代教学方法,优化课堂教学研究,并提高有效的创新意识和实践技能。知识的更新是基于知识的经济时代的典型特征。面对大量的信息资源,只有独立学习的能力才能提高竞争力。为了克服自身的不足,增强学生的自学能力,中职财会专业在市场上如何拥有很强的竞争力,已成为从事中等职业教育的专家学者的重要课题。

一、鼓励学生侧重于财会的自学

近年来,中职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的研究一直是教育理论界研究的热点。但是,对于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中国还存在着明显的问题。随着会计国际化的发展,参与财务会计的学生在应对新会计理念冲击时的自学能力不断提高,财会信息尤其重要。(1)知识经济时代的特征客观上要求中职会计具备知识经济的特征,知识经济时代强大的自学能力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资源。知识更新的加速和激烈的竞争环境客观上要求学生具备最基本的自主学习能力。对于职业学习的学生,由于基础相对薄弱,自主学习带来了更多的挑战。(2)国际化的大环境促使中等职业学校加强财会专业知识的培养,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会计作为一种商业语言,在促进金融机构之间有着不同经历的商业交往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从事财务会计工作的学生必须不断提高学习能力,以适应会计国际化的要求。(3)会计改革与发展的趋势要求职业会计的进一步发展。社会对会计人才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立会计专业的职业学院需要相应地改革其课程。会计改革的重点是社会需求,加强自律能力是会计改革的重要内容。

二、自学能力对中职财会专业学生的影响力

为什么说自学能力是中职财会专业学生必备的能力?这是因为中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接受能力普遍处于较低水平,基础知识相对薄弱,自控能力和自学能力较差。与正在学习会计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生相比,需要知识储备。职业学校教师所使用的教学方法与大学教师所用的教学方法没有显著差异。如果中学生不具备自主学习的基础知识的能力,那么学生迅速掌握新知识和新技能非常困难,因此,要求学生注重自学能力,并将其作为必要的技能加以加强,为今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自学能力是中职财会专业的一个特点

财务会计基础知识的内容更加多样化和复杂,并会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变化而变化,这不仅要求学生学习有条不紊,跟上时代的步伐,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发展需求。

(二)自学是会计准则的要求

会计准则也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本准则的各项规则和准则都在不断修订。为了与时俱进,会计人员需要借助自身的自学能力,及时分析这些修订后的准则和要求,进行消化和吸收,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因此,自学能力是帮助财会专业学生不断满足会计准则要求的重要保证。

(三)自学能力影响学生的职业生涯

会计中职学生的自学能力与职业生涯密切相关,加强理解和接受新知识、新技能的能力,更有利于学生的职业发展。特别是167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随着知识和技术更新的加速,在这样的洪流中,学生需要有很强的自学能力,才能获得一技之长,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

三、中等职业学校会计教学中自学能力培养的障碍

(一)在中职会计教学中,传统观念影响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

根据传统观念,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因其基础薄弱而成为“问题学生”的聚集场所,因此需要教师积极引导学生。由于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的不足,迫切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必然的。

(二)会计方法对职校学生自主学习的影响

目前,中职学校会计核算方法简单,学生学习被动,个性受到压抑,这对学生提升自主学习能力极为不利。在这种教学过程中,所有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逐步消失。

(三)评估体系对会计专业的影响

教学评估体系对会计课程的教学实施有重要影响。建立良好的评价指标,可以提高中职财务会计课程的教学效果。目前,传统的评价方法和指标不能客观反映学生的努力程度和进步程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四、中等职业学校复合型教师自学能力的培养策略

(一)提高学生的会计教学意识,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中职教师是学生学习能力的直接参与者,也是财务会计教学与培养的计划的实施者。正是基于学生这一现状,为了促进教学效率的进一步提高,教师应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首先,教师要改变教学方法,以传授知识。注意采用恰当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主动、自觉地思考和学习。例如在解释原材料和材料采购的区别时,教师可以把学校的设备采购作为一个具体的教学例子。比如学习学校购买了一批体育器材这是材料采购,这将引导学生更客观的理解。在现实生活中以理解的概念转换方式,有助于学生对现实的把握和理解。其次,在教学方面,教师可以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交流学习经验,讨论相关问题,有目的地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帮助学生建立学习能力和自信心,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

(二)创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情境

创造一个有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环境是有影响的。它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思维和想象力,激发学生的主动观察和学习秩序。学生对会计学课程的兴趣,直接影响着课程目标的实现。因此,生活化的课堂环境促进了积极思维的形成,课堂气氛使全班充满激情,并产生浓厚的兴趣,为良好的学习效果打下基础。如何创设教学情境?应精心编写素材,精心设计问题情境,将故事、歌曲、场景等融入教学过程,使每堂课的学习都能带来新的感受、新的体验和新的发现。因此,兴趣浓厚,思维活跃,求知欲强。例如在基本簿记课程和簿记测试准备简介的整个过程中,簿记测试被用作创建教室环境的指南,学生可以参加测验选择并充分调动学生的技能,例如听、说、写。基于不同业务实体的会计分录的合并,根据学生对关键内容的掌握程度,在教室中通过总结,讨论和反馈等方式加强实践。创建教室设置,将学生分为几组,模拟考官设计自己的业务测试问题,并回答测试题。然后让每个小组派代表参加,向学生展示自我评估和点对点测试的问题和答案,以便更好地理解可以激发兴趣并克服困难。

(三)增强中职学校教师对提高学生自学能力的知识

教师应认识到独立学生学习的重要性,并主动制定适当的课程。作为中职教育的关键环节,教师在调动更多学生的学习精神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教师应充分认识到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重要性,才能有效地改变教学方法。会计教育工作者可以转变思维方式,采用研讨式教学法,反思以教师为本的“填鸭式”教学。强调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只起主导作用,这样学生的学习方向将由被动转向主动。

(四)利用多媒体技术提高教学效果

多媒体技术在课堂上的应用将使财务会计教学抽象化,缩短理论与实践之间的距离。例如职业学校的会计技能课程通常包括算盘、数钱等科目。这些主体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即教师要求的行为标准和规范。但教师的示范行动都满足充分的标准和规范,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如果教师的行为不规范,学生的行为就会更加不规范,影响教学质量。多媒体技术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例如在点钞方面,有便携式和台式两种点钞方法,其中应用最广泛的是伏箱。在讲解课时,如果教师只是演示,学生就无法观察到整个动作过程;如果在学生演示中,由于学生处于不同的位置,观察到的技术动作不一定全面,效果也不确定。如果我们做一门实践性很强的文档,就可以让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展示标准计数和计数的全过程。多媒体技术不仅弥补了教师演示的不足,而且克服了现场演示视角有限的问题。

(五)教学方法和课堂组织形式的改革

课堂上出现优生和差生,这是一种正常现象,也是必然的。在会计课上是一样的,每个学习小组都会发生同样的事情。为了解决合作学习问题的对策,有以下几点建议:首先,找到每个研究小组学习的好学生,与他们交谈,告诉他们小组学习是一种小组学习活动,是一种集体学习,不仅要考虑照顾和帮助学习困难的学生。其次,在班上建立一套奖励制度,鼓励各组共同学习,这种奖励制度应该以整体业绩为基础。最后,学生有提高和认可的愿望,激发了群体的积极性,从而有效遏制优生学独断的现象。

结语

总而言之,提高中职财会学生的自学能力是一项系统工程。中职学校应结合自身实际,改变传统的会计教学观念,把促进学生自学作为重建课程内容的基础和出发点,加强实践教学的重要性。

参考文献

[1]曹健.财会教学中培养学生自学能力方法探究[J].高考,2019(25):190.

[2]张学霞.试论如何在中职财会教学中培养学生自学能力[J].经贸实践,2016(15):224.

[3]杨万春.中职财会专业学生会计核算能力培养的有效途径分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6(04):201–202.

[4]汪海英.浅析培养创新型财会人才的措施[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4(03):258–259.

作者:李迎 单位:广西电子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