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工作精细化管理思考

时间:2022-03-15 09:37:08

财务会计工作精细化管理思考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越来越关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并逐渐开始结合精细化管理的概念开展工作。开展会计精细化管理是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主要途径,通过对企业的运营情况进行分析,以最少的成本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因此,本文根据财务会计工作精细化管理的主要内容,提出来财务会计工作精细化管理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分析

会计精细化管理对于企业的发展而言,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通过将管理内容划分得更加细致、精细化,考核方式、人才培养精细化等。针对企业的整个财务工作过程进行监督和管理,从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同时,财务精细化管理可以结合信息技术开展工作,不仅避免了人工操作的错误,还提升了工作效率。

一、财务会计工作精细化管理的主要内容

在传统的会计制度下,企业财务管理方法比较陈旧落后,只能够进行简单的账务处理,导致企业的管理工作缺乏灵活性。随着新会计制度的不断推进,新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迎来了“改革的春天”,新的会计制度与以往的会计制度相比之下,新会计制度更加的标准化、细致化、透明化,更加符合现代化财务管理要求,也促使企业工作更加的高效科学。其次,精细化管理概念的提出,对财务的每个工作环节进行监督和管理,进而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随着新会计制度的不断实施,精细化管理,对我国企业的财务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着新的挑战和困难,在新形势下,企业应该加强财务管理,尽最大的努力去维护公司的利益,依法管理,力求企业效益最大化,为新会计制度的顺利实施奠定基础保障。为了保持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持续全面趋同,企业的财务管理更应该严格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管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进行资金的管理和运用,为从上到下的财务管理体系提供了基本保障工作,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统一财务管理流程,增强财务人员基础工作,有效地保障了企业财务人员的核算管理的准确性,严格按照财务制度的有关规定,做好财务人员的基础整理工作,建立健全的账单记录。

二、财务会计工作精细化管理的有效策略

(一)完善会计精细化管理制度。在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中,首先,企业首先应该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根据现有的法律法规去开展财务管理工作。对于国家而言,应该健全立法工作流程,增强立法意识,为完善财务管理模式提供一个良好的立法环境。同时,明确财务管理工作职责和范围,实施财务管理工作的统一规范化。其次,我们有必要对当前企业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地梳理和分析,建立完善的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制度,财务管理人员需根据本单位实际需求,有效地分析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并研究问题如何去解决,积累财务管理的经验,并且以身作则,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去执行,在财务制度实施的过程中,可以设立相关的监督人员,以保障财务管理制度的正常进行与落实。(二)提升财务会计专业素养。在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过程当中,首先要我完善财务知识题词,定期对员工展开专业的培训和学习,必须要注重对财务部门及财会人员整体素质和能力的提升。同时,企业需要积极聘请具有相关经验和专业知识的优秀财会人才,从根本上带动整个财会部门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这就要求企业要足够重视财务管理对于企业综合管理水平提升的重要性,为了调动财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需要企业适当地对他们的薪资福利进行提升和完善,这样既能够吸引外部优秀人才的加入,又能激发起内部财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其次,企业还要特别重视对财会部门工作人员的培训,积极与其他优秀企业、优秀院校进行交流学习,还可以聘请专业的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或者开展相关的讲座,通过提供学习、培训机会的方式,进一步提高财务部门及人员的专业水平。其次,精细化管理模式对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能力,如职业素养、业务能力、法律知识等,都有很高的要求。因此,财务人员应该根据市场需求,制定出合理的财务管理制度,根据企业的发展状况随时进行精细化管理制度改革和调整,这样才能让企业在激烈的竞争市场中占据重要的地位。

三、结语

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模式,对企业的整个发展过程实现了监督和管理,不仅提升了工作效率,还促进了财务管理水平提升。通过信息技术的融合,精细化管理方式,减轻了财务工作人员的负担,对企业的财务动态信息进行全方位的掌握,对数据进行分析,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制定出合理的财务实施方案,进而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李静敏.关于财务会计工作精细化管理初探[J].中外企业家,2019(23):85.

作者:江村 单位: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