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解析

时间:2022-03-15 09:31:30

铁路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解析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作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铁路工程建设呈现着不断增长的趋势,而铁路企业的发展也迎来了重大的机遇。在这样的背景下,铁路企业要想健康持续的发展就需要注重财务会计内部的控制工作,保证企业资金的有效利用,以此来促进其经营管理的水平。基于此,本文简单探讨了铁路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意义及存在的问题,并对如何加强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策略进行了分析,希望可以为相关从业者提供参考借鉴。

[关键词]铁路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策略

为了可以保证铁路企业资产的安全性以及各项业务的顺利有序进行,铁路企业应该注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根据相关的要求以及规定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措施。作为现代化企业日常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财务内部控制是一项关键的环节,对于企业财务管理的水平提升以及实现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具有重要意义,需要企业及相关管理人员给予充分的重视。

一、加强铁路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意义

首先,铁路企业加强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对于企业本身就有着一定的约束性,确保了在开展财务活动的过程中能够依据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要求进行。其次,能够最大化降低企业经营的风险。因为加强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可以有效落实各职能部门与企业员工的相关职责,使得各部门之间的联系与协作更加具有效率,可以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工作水平。再其次,可以保障企业各项经营管理的会计资料与管理信息的真实准确,具备良好的、完善的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可以有效避免企业财务各类信息可能出现的错误,保证其会计资料与经营管理信息的真实准确性[1]。最后,能够充分保障企业的物资、资金,避免了企业物资及资金的丢失或浪费现象,对于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有着重要的意义。

二、目前铁路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政策问题。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很多铁路企业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已经无法满足现在发展的需求。其中,政策问题是比较明显的一个环节,这一方面主要体现在很多政策的内容已经显现出较为明显的滞后性,在实际的工作中缺少应有的实效性,导致部分工作无法有效的开展。虽然部门企业对相关政策进行调整,但还是存在不完善、不合理的情况,主要原因是由于缺乏对自身实际情况的考量。(二)制度问题。在制度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制度的不健全以及缺乏针对性。很多工作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没有明确的制度进行保障,导致一些工作无法有效落实和开展。同时,部分企业在制度的制定过程中并没有充分考虑到财务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实践工作中缺少现代化的规范管理理念,在制定制度的过程中没有结合自身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没有实效性,实施的过程中也有一定的懈怠思想。(三)管理问题。关于管理方面的问题,主要体现在管理关系的混乱、信息缺少真实性以及决策支持策略的滞后等。造成了财务管理工作难度提升,以往传统的财务内部控制手段也无法有效改善的问题。(四)人员问题。部分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以及思想意识方面存在着明显的差异性,尤其是会计工作人员的素质水平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企业财务工作的质量,对企业的经营管理造成损害。所以,对于企业内部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培训工作需要引起重视,有效落实好培训工作的开展。

三、铁路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主要原则

(一)适应性原则和制衡性原则。铁路企业在进行内部控制的过程中,应该强化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与关联,即遵循制衡性的原则。各部门在对内部管控的基础上,加强与其他部门之间的合作,这样有助于建立起员工之间、部门之间的监督机制,有利于落实和执行相应的管理制度,对于加强铁路企业的内部管理以及促进内部财务工作质量的提升具有重要作用,是确保铁路企业运营高效的重要基础。另外,在铁路企业内部落实执行相关制度时,应该遵循适用性的原则,不能生搬硬套其他企业的经验,必须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运行情况和发展方向进行取舍和优化,以此来确保制度的科学合理性,保证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2]。同时,在这一原则下,相关工作人员应该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和企业的发展情况及时调整,以此来满足企业的经营需求。(二)全面性原则与成本效益原则。全面性原则主要是指铁路企业在构建财务会计内部制度的时候,需要严格遵循这一原则,确保所制定的财务制度能够渗透在企业各项经营管理活动之中,以此来实现对企业全体员工的管控。所以,在制度的构建中应该保证内容涉及各个部门及财务管理的所有环节。同时,还需要在内部控制的过程中遵循成本效益原则,利用对成本的合理控制,方案的优化来实现成本的最低消耗,这样就可以有效缩减企业的经营成本,使企业的经济效益最大化,为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加强铁路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策略

(一)加强风险意识。对于任何类型的企业而言,具备风险意识是必须时刻牢记的一项内容,铁路企业更是如此。在铁路的施工建设过程中,往往需要投入非常巨大的资金以及物资,对于社会的经济发展有着一定的影响。所以,需要铁路企业能够具备一定的风险意识,针对企业经营管理可能面临的风险因素进行分析与控制,尤其是在财务风险与经营风险方面,必须要通过合理的内部控制手段来进行管控[3]。总之,科学化配置工程实际所需的人员、物资自己设备,并根据实际的需求优化施工的方案,使每一个工作环节都可以将专业化的风险管理落实,及时识别企业存在的风险行为。(二)优化内部环境。内部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是保证内部控制制度可以有效落实的重要因素,而这其中会涉及到管理的结构、制度政策以及文化建设等方面。因此,铁路企业应该结合过去传统的管理体系进行优化和创新,以此来完善内部控制的环境,防止不当获利以及徇私舞弊行为的出现,从而可为所构建的内部控制制度符合企业实际情况提供保障。同时,企业还应该综合考虑人员权限、财务管理以及制度落实等方面的内容,将其一同涵盖于内部控制制度。(三)完善的制度流程。构建完善的长效机制措施对于铁路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例如,开展预测或者定期追踪企业财务决策行为,对其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合理分析,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同时,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完善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工作的相关制度性措施,如监管审核支出、责任追查制度。明确相关工程的预期成本,利用集约化的资金管理方式来做好余款清收回缴工作。(四)强化内部的审计监督。企业内部的审计监督工作可以有效监管一些控制性政策和程序,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企业内部控制环境的良好发展。通过有效落实内部控制制度,可以首先对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相关工作进行监督审查,并根据所发现的问题及时改进,使其可以得到完善,为企业的良好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总而言之,加强铁路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不仅有助于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水平,促进其竞争力的进一步提高,也是顺应时代的发展步伐,对于铁路企业的可持续稳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因此,相关的工作人员应该充分认识到加强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并通过对目前工作中所存在问题的分析来制定出科学合理的管理措施,以此来完善铁路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最大程度保证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蒋玮.试论铁路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J].财会学习,2017(15):241-242.

[2]唐岚.论铁路财务会计系统内部控制的创新策略[J].中国经贸,2016(6):242-243.

[3]李爱静.铁路财务会计系统内部控制的创新策略研究[J].中国商论,2017(35):131-132.

作者:刘嘉璞 吕剑薇 宋英杰 单位:1.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 2.呼和浩特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