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财务会计信息可靠性的影响

时间:2022-12-23 11:28:55

探讨财务会计信息可靠性的影响

摘要:随着当前推进我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市场经济的不断稳定健康较快发展,企业的日常经营财务管理以及财务会计信息公开披露工作变得尤为重要。投资者越来越多地倾向于长期关注上市公司财务业绩报表等重要行业数据和高相关性的信息。因此,财务管理信息的商业应用价值在不断地逐步扩大和不断提高。

关键词:财务信息;利用价值

财务管理是公司持续发展壮大的最重要的改革点。企业的发展将与时俱进,也将是新科技与理论相结合的产物。因此,财务信息的使用在会计领域将显得尤为重要。更有效的方式方法也将有利于财务管理的实施。财务工作方法的不断变化将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这样,财政工作的影响就会更大。在信息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金融工作也需要去其糟粕。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金融工作也希望得到相关政策的支持和鼓励,促进其健康发展。经济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是支撑企业成长的重要支柱之一。

一、财务会计信息的有关定义解释

财务会计是反映企业资本活动的日常工作。它将清楚地准确反映一家公司的整体经营管理成果和其财务状况。财务会计企业的信息系统是以财务会计凭证、帐簿、相关财务会计报表、工作文件、财务会计资料以及计算机管理软件等内容为信息基础的,这些信息是对于现代财务会计企业的价值结构运动及其存在的特点和特殊点的客观分析和描述。相应地,会计信息的失真问题也是一个传统的问题,即会计信息的存在不确定性或者增加了会计信息的欺骗性。要坚决遏制企业会计信息的失真,不断培养壮大会计专业人才,应对措施确保公司真实可靠的竞争力和财务状况。会计信息的失真、会计信息的质量不高以及相关国家会计法律法规的各项重点不能及时处理的各种社会经济管理信息服务,如企业的财务、生产经营、资金的运作等都无法得到了真实、全面的会计信息反映。由于我国公司的会计信息大量失真,公司的会计信息的披露不可靠或不及时,表明了我国公司会计信息的质量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和水平有待提高。

二、财务会计信息安全和可靠性的主要特征

1.可核对性。在国际会计准则逐步完善的现实下,合理利用各种计量经济学者所使用的信息,可以对财务会计信息进行检查和有效表达。在财务会计应用过程中,由于测试方法的不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财务会计结论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因此,为了能够更好地掌握和体现统一财务计量的方法和统一标准计量模式的有效运用,我们的企业需要更好地能够保证其财务会计数据和信息的准确性和信息的可靠性。研究结果表明,财务会计管理信息的准确可靠性在很大的程度上体现了科学有效的财务会计管理方法和财务会计技术手段的合理紧密结合,以获得我们所迫切需要的财务会计理论和实践成果。2.中立市场状态下的财务会计信息的特点。在当前的财务会计和信息服务可靠性的专业化中,市场在推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必须始终保持中立的价值态度。信息使用者可以获得可靠的财务信息,而科学准确的财务会计信息则失去了其现实意义。然而,现实情况并不乐观。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运用这一传统的手段,在特定的时期对其重要性进行了规范和引导,使得财务会计相关信息系统能够迅速发展成为我国企业以及社会经济运行中可靠、可靠的财务会计反映信息载体。3.突出准确显示的财务会计目标和信息内容的准确真实性。保证财务会计目标和信息的准确和可靠性应以实际和符合常规的财务会计目标和信息基本特征的可靠性为其基础。另一方面,在真实性的前提下,非常有必要生成各种具体的财务会计相关数据,这是企业决策和投资的参考条件之一。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更好地保证这些财务会计信息的完整性和系统性。最大限度地发挥这些财务数据的作用。4.财务会计信息可靠性的影响因素。企业财务会计信息可靠性的外部表现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财务会计数据估计及相关会计准则没有得到准确的实施和应用。这也正是因为在现代企业的财务管理中往往存在许多的不确定性,所有这些都是需要定期进行的会计分析和估计。其中主要还包括固定资产坏帐和负债比例的计算、固定资产的使用和年限以及附加固定资产的减值。在当前的会计财务估计中,存在着与企业的改革发展与财务管理创新不相适应的结构性问题。会计责任处理原则主要内容是会计权责对比的不当操作、收支费用纠纷和其他资本性收入和支出的归属。(2)经营收入、利润、费用经营不善的。在处理会计信息的过程中,收入采用国际会计准则,费用收入比与企业现有的资本化条件不符。

三、会计信息系统缺乏企业可靠性的内在和潜在的原因

1.企业内部和治理机制建设中的结构性问题。在我国现代大型企业的发展和现代化过程中,公司的治理直接地受到了董事会和公司管理层的领导和控制。同时,公司的治理体系结构也不够合理。相对集中和稳定,高层领导难免直接介入财会部门。从企业内部各职能部门的职责来看,由于各职能部门之间的一般关系,不可能对这些数据和信息进行全面、横向的沟通,从而掩盖或诋毁会计信息。2.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问题。企业人事管理制度还存在许多漏洞会计管理者的道德素质难以迅速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会计信息失真和不可靠。3.内部监管中的问题在企业自身的监督管理体系中,内部审计部门缺乏自觉性、专业性和公信力。根据财务管理部门的专业知识和行业判断,信息使用者将有一定的应对方向,完善内部审计和监督。在一定程度上,会计信息失真风险和信息可靠性将大大降低。

四、财务会计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可靠性改进的要点

公司必须建立和完善公司财务会计的监督管理体系。在进一步认识企业财务会计相关信息真实可靠性的监督工作过程中,应以对财务会计信息的监督工作为基本的途径,从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对企业财务会计信息的内部监督:(1)加强企业的内部监督。经营者运用民主科学的管理理论知识,实现财务会计监督,为企业管理和提高企业软实力铺平了道路。建立健全财务制度、会计监督条例和内部审计监督条款,实现企业资金收支的透明度。通过对收支活动等财务活动的核算和监督,最大限度地挖掘公司的潜在优势,使公司的经济效益进一步提升。(2)加强社会的监督。为了解决国有资产的分配不平衡的结构性问题,注册的会计师资格可以被培养成为在我国在专业知识和技术方面丰富且负责国家会计监督的主要注册会计师之一。这将形成一种自我约束机制,也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财务会计监督的意义。因此,合理运用监督可以加快政企分开的步伐,也最大程度地体现了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3)规范国家监督。国家财政审计部门要进一步调整宏观决策审计的范围,加强对企业和政府公共服务机构的宏观决策审计,杜绝和有效避免对财政资金的严重浪费。

参考文献:

[1]刘嵘.如何提高财务会计信息的可靠性[J].中国集体经济,2018(7):138-139.

[2]确定财务报表审计中对信息系统的审计范围[J].中国注册会计师,2018(4):21-24.

作者:酒招军 单位:河南联创化工有限公司